当前位置:

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落幕 长沙理工大学包揽前两名

来源:红网 作者:汪衡 付果 胡景谱 编辑:康晓乔 2017-10-24 12:13:00
时刻新闻
—分享—

大赛前10名成绩。

现场颁奖。

长沙理工大学两支参赛队伍与指导老师合影。图片均由长沙理工大学提供

  红网时刻24日讯(通讯员 汪衡 付果 胡景谱)10月23日,“中南建筑设计院”杯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在武汉大学落下帷幕。此次比赛湖南共有湖南大学、长沙理工大学、长沙理工大学城南学院、湖南科技大学和长沙学院5所高校5支代表队参加此次决赛。其中,长沙理工大学城南学院,长沙理工大学土木学院两支队伍全国从107所高校108支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夺得此次全国一等奖。

  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是全国高校土木工程学科的“奥林匹克竞赛”,是土木工程学科培养大学生创新精神、团队意识和实践能力的最高水平学科竞赛,旨在培养大学生的创新意识、合作精神,提高大学生的创新设计能力、动手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加强高校间的交流与合作。

  此次竞赛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工程教育专业委员会、住房与城乡建设部高等学校土木工程学科专业指导委员会、中国土木工程学会教育工作委员会和教育部科学技术委员会环境与土木水利学部共同主办。

  针对目前我国水资源短缺且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匀的问题,本次结构设计竞赛以“渡槽支承系统结构设计与制作”为赛题,通过制作渡槽支撑系统结构模型并进行输水加载试验,共同探讨输水时渡槽支撑系统结构的受力特点、设计优化、施工技术等问题。经过18个小时的模型现场制作,并进行输水加载试验,以模型质量、模型强度以及输水效率评判。长沙理工大学城南学院以总分92.5获得大赛冠军,全国一等奖,全国优秀组织奖;长沙理工大学土木学院以总分92.235获得大赛第二名,全国一等奖。

  比赛指导老师付果高兴地说,“学校实行以赛促学,注重学生动手实践能力的培养,近年来在此类比赛中多次取得喜人佳绩。”据他介绍,近几年长沙理工加大投入,改善了土木工程大学生创新训练中心硬件、软件环境,竞赛训练室从无到有,给学生提供比赛的工具和材料,极大地激发了学生的兴趣。国赛前三个月,两组参赛学生硬是将宿舍搬进了创新训练中心,潜心研究与实践,连续作战101天。一间100多平方米的实验室,堆满了模型、竹片碎屑。

来源:红网

作者:汪衡 付果 胡景谱

编辑:康晓乔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7/10/24/89694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