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盛开的梦想▪代表访谈】徐文龙:激发工人阶级创造力 投身“两个一百年”建设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芳 编辑:李艳华 2017-10-24 01:19:59
时刻新闻
—分享—

十九大代表、湖南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徐文龙说:“感觉自己肩上的担子很重,我是代表着湖南全省一千多万产业工人、职工群众来参加这个会议!”

徐文龙作客红网、时刻设在北京的十九大融媒体直播间。

徐文龙在大会上发言。雷声 摄影

  红网时刻记者 李慧芳 北京报道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到:到建党一百年时,建成经济更加发展、民主更加健全、科教更加进步、文化更加繁荣、社会更加和谐、人民生活更加殷实的小康社会。

  到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基本实现现代化,把我国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在我们实现“两个一百年”过程中,作为我国先进生产力中最活跃的因素——工人阶级,将成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主力军。10月23日,红网、时刻设在北京的十九大融媒体直播间迎来了十九大代表、湖南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徐文龙。

  代表湖南一千多万产业工人、职工群众来参会

  “能够参加党的十九大,我非常荣幸!”一坐下来,徐文龙就说:“我拿到的那份报告首页上,记下了我坐的位置,这是我一生的荣耀,我将好好珍惜。”

  同时,徐文龙更深感责任:“感觉自己肩上的担子很重,我是代表着我们湖南全省一千多万产业工人、职工群众来参加这个会议啊!”

  谈及党的十九大工作报告,徐文龙用了“博大精深、气势恢宏”来形容。他说,报告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作出了重要的判断,明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我们全党的指导思想,对“两个一百年”进一步作出部署。“我听了以后很受感动,很受振奋,很受教育。”

  “报告多处提到了工人阶级,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工会工作等内容。”作为一名来自工会系统的代表,徐文龙表示自己很关注报告中与工会工作有关的内容。

  湖南“一户一产业工人”培养工程在全国推广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到要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这让徐文龙很受鼓舞:“充分体现了党的十九大报告以及习近平同志对企业、对工人、对职工的重视和关心!”

  徐文龙介绍,在大会之前,党中央、国务院还下发了《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湖南落实这一方案,大力推进‘一户一产业工人’培养工程,取得了很好的成效,这也是对十九大报告提出建设‘三型’劳动者大军的呼应。”

  “一户一产业工人”培养工程的全称是“城乡困难职工和农民工家庭一户培养一个产业工人”。徐文龙给记者算了笔账,现行脱贫标准是人均年收入3000多元,如果一个三口之家、四口之家的家庭,实现脱贫则需要该家庭年收入达到一万元左右。“如果一个家庭里有一个有技术的产业工人,他在企业就业,一年赚个两、三万是没问题的,那么,这个家庭就成功脱贫了!”

  湖南省从2015年起开始实施“一户一产业工人”培养工程计划,其工作思路源于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刘莲玉同志在郴州资兴市的一次调研,之后,该做法被全国总工会树为全国典型并写进工作报告在全国推广。徐文龙介绍,截止到目前,湖南省“一户一产业工人”培养工程已培训了42万人,通过培训后实现就业的有30万人。“脱困的成效很好。”

  “十行状元”“五湘”等创新群众工作方式凝心聚力促发展

  党的十九大报告还提到,要增强群众工作本领,创新群众工作体制机制和方式方法,推动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发挥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组织动员广大人民群众坚定不移跟党走。

  工会工作需要密切联系职工群众。徐文龙介绍,每年,湖南省总工会都创新方式方法,以不同形式在全省范围内进行产业工人技能大比拼:“通过最广泛的、群众性的、接地气的活动,把职工群众的心和力凝聚在一起,真正发挥工会是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的作用。”

  2016年,湖南省总工会组织了全省“十行状元、百优工匠”竞赛活动。“十行”包括钳工、焊工、数控车工、数控铣工、计算机程序设计员、电工、中式烹调师、砌筑工、汽车修理工、导游等10个行业,每个行业的第一名为状元,前十名组成“百优工匠”。“活动先在县里进行选拔赛,然后是市里复赛,再是省里决赛,层层进行,有20多万技术工人参加,场面非常热烈!”

  2017年,湖南省总工会又创新推出了“五湘”竞赛活动,着力打造“湘字号”品牌,让“湘字号”的湖南特色产业走出去。“五湘”是指在湖湘颇具历史底蕴和文化积淀的湘茶、湘绣、湘瓷、湘酒、湘竹五个产业。徐文龙说:“目前已经完成了其中的‘四湘’竞赛。大赛发掘了一大拨平时被‘沉默’在民间的‘湘字号’达人,成功打造了一批‘湘字号’品牌,弘扬了工匠精神,传承了湖湘传统文化。”

  “2018年,我们将注重提高农民工素质。”徐文龙提前透露:“目前是计划进行一场全省农民工‘五项全能比赛’,具体情况还需要到时候再确定。”“五项”将包括普通话、电脑、汽车驾驶、公文写作、创业创新策划等。“技能大比拼活动,不仅弘扬了‘工匠精神’,更在社会营造了尊重劳动、尊重技术、尊重师傅、尊重工匠的良好风尚,激励和引导了广大职工群众学技术、钻技术、精技术、提技能。”

  听党话、跟党走,为实现中国梦奋斗

  党的十九大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产业工人将成为全面建设过程中的主力军。徐文龙表示:“新时代面前,工会组织需要提高新形势下做工会工作的能力,培养更多优秀素质的产业工人和‘工匠’,为提高湖南产品质量,增加有效、优质供给作出贡献。”

  徐文龙说,习近平同志在会上参加贵州代表团讨论时提出,要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响应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同志的号召,搞好工会工作,培养和加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我们有信心和决心!”

  “实现‘两个一百年’,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离不开工人阶级,离不开‘工匠’。”徐文龙表示,回去后,将学习、传达、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引导和激发工人阶级的创造力,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团结带领广大职工群众听党话、跟党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芳

编辑:李艳华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7/10/24/89705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