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法学界热议“成立中央全面依法治国领导小组”

来源:红网 作者:郑涛 张易 编辑:李丽 2017-10-26 12:03:5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郑涛 张易 长沙报道

  党的十九大报告就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工作做了很多重要论述,提出要“成立中央全面依法治国领导小组,加强对法治中国建设的统一领导”。对此,湖南法学界多位知名专家、学者对此展开了热烈讨论。

  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将全面依法治国向纵深推进的决心和勇气

  中国反腐败司法研究中心主任、湘潭大学教授 吴建雄

  十九大报告中作出了“成立中央全面依法治国领导小组,加强对法治中国建设的统一领导”的重要决策。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将全面依法治国向纵深推进的决心和勇气,更加凸显了法治在治国理政中的重要地位。

  在中央层面专门成立领导小组,对统筹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具有重大现实意义。首先,有利于进一步强化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统一领导。法治是党领导人民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必须严格置于党的领导之下。只有把党的领导贯彻落实到依法治国全过程和各方面,才能确保基本方略和重大举措落到实处。

  第二,有利于推进“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良法善治既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最佳境界,又是治国理政的重要追求。它包含两重意义,即已确立的法律获得普遍的服从,而大家所服从的法律又应该是本身制订得良好的法律。

  第三,有利于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和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只有在中央层面法治领导小组推动下,通过层层传导,使依法行政、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等各项措施落到实处,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

  第四,有利于加大全民普法力度。只有在中央的统一部署和督促下,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树立宪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法治理念才能深入人心。才能有效防止以言代法、以权压法、逐利违法、徇私枉法。

  地方也要成立相应的全面依法治国领导小组

  湖南大学法学院院长 屈茂辉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成立中央全面依法治国领导小组,加强对法治中国建设的统一领导。这一重大举措无疑具有十分深远的意义:一是有助于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党的领导是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根本保证。成立中央全面依法治国领导小组将进一步巩固党对立法、司法、执法等各项法治工作的全面领导。

  二是有助于完善全面依法治国的顶层设计。与西方自下而上的法治建设路径不同,我国的法治建设走的是一条自上而下的道路,即在中央的统一部署下,有步骤有计划的推进法治建设。我国法治建设的辉煌成就表明,自上而下的法治建设道路是符合我国国情的。而成立中央全面依法治国领导小组,由其讨论和决定法治领域的各项重大改革方案,则有助于从顶层设计的角度推进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和社会主义法治国家。

  三是有助于督促各项依法治国措施的落实。成立中央全面依法治国领导小组,以中央的权威推进各项改革如期完成,以解决法治发展不充分的问题。

  四是有助于及时推广改革经验。通过中央全面依法治国领导小组,及时将各地法治改革实践中的先进经验向全国推广,以解决法治发展不平衡的问题。

  中央全面依法治国领导小组成立以后,可以预见,省、自治区、直辖市以及市、县等地方党委也要成立相应的地方全面依法治国领导小组,研究和决定当地落实全面依法治国方略的重大问题。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是一项立体性、多层次的工作,中央全面依法治国领导小组成立,无疑可以极大地推进全面执法治国进程。

  成立中央全面依法治国领导小组是新时代法治建设的组织保障

  湖南师范大学法学院院长 肖北庚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成立中央全面依法治国领导小组,加强党对法治中国建设的统一领导的法治建设的组织保障要求,是实现新时代党全面领导依法治国的各方面和各环节的组织保障。

  具体来说:一是健全推进“四个全面”战略组织体系的客观要求。“四个全面”战略确立了党和国家工作的重点领域和主攻方面,党的十九大系统部署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组织保障;十八届三中全会后,党中央成立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强化全面深化改革的统一领导;去年党和国家展开试点的监察委员会制度被十九大确立为全面推开的制度建设,有助于从组织体制上保障全面从严治党,由是,要构建推进“四个全面”战略的组织体系,客观上必然要求建立统一领导依法治国的中央全面依法治国领导小组。

  二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之逻辑必然。全面依法治国是一个系统工程,涉及到法治建设的全过程和各个方面,既要一体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和法治社会建设;又要贯彻落实“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的法治建设新方针,更要发挥党“领导立法、保障执法、支持司法、带头守法”机制功能,由是,强化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统一领导成为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逻辑必然。

  三是国家治理现代化的现实需要。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尽管十八大以来,我国法治建设迈出了重大步伐,但与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建设的要求依然有一定距离,国家治理能力与体系现代化依然面临着诸多难题,全面依法治国的深入推进必然还有很多硬骨头要啃,要有一些险滩要过,这现实要求加强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统一领导。

  成立中央依法治国领导小组是加强党的领导的必然要求

  湖南科技大学法学院院长 徐德刚

  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为深化依法治国实践,成立中央依法治国领导小组,以加强党对法治中国建设的统一领导。这一决定无疑具有重大的意义:一是加强党的领导的必然要求。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是我党的“四个全面”重要战略之一,作为执政党,加强对依法治国工作的领导,是加强党的领导的应有之义。成立依法治国领导小组,就把党对依法治国工作的领导真正落到了实处。

  二是推进依法治国进程的现实要求。对我国而言,推进依法治国是一场深刻革命,涉及立法、行政、司法、守法等诸多领域,关系错综复杂,任务极为艰巨。通过成立依法治国领导小组,加强对依法治国工作的领导,有助于总揽全局,协调各方,攻坚克难,进一步有效加快依法治国进程,促进“四个全面”同步推进。

  三是已有实践经验的科学总结。中央提出“四个全面”战略后,成立了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这一机构的成立对顺利推进各方面改革发挥了重要作用,确保了各项改革措施的出台与落实,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效。将这一领导方式用于推进依法治国工作,是已有经验的推广使用,必将发挥更大工作效能。

  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

  湖南商学院法学院教授 杨峥嵘

  对于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成立中央全面依法治国领导小组”的战略决策,我有四个方面的理解:

  一是充分体现坚持党的领导的历史必然性。因为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中国共产党与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构成了当代中国最为关键的命运共同体。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一切工作必须坚持党的领导。

  二是充分体现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新时代必要性。因为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是重大战略布局。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2013年12月30日成立中共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其成效显著。2014年10月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现在同样需要成立领导小组,加强党对法治中国建设的统一领导,确保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加快依法治国的能力和定力。

  三是充分体现正确处理党和法治关系问题的理论与实践科学性。因为,走什么样的法治道路、建设什么样的法治体系,是由一个国家的基本国情决定的。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人民民主专政、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坚持依法治国与从严治党相结合、坚持德治与法治结合、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和建立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党领导人民制定法律也领导人民执行宪法法律,党自身在宪法和法律范围内活动,做到领导立法、保证执法、带头守法,能有效解决党大还是法大的“伪命题”问题和权大还是法大的“真命题”问题,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是符合国情的、成功的、科学的。

  四是充分体现党领导全国人民深化依法治国实践的坚定性。因为厉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建设法治政府、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要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任何组织和个人都不得有超越宪法法律的特权,绝不允许以言代法、以权压法、逐利违法、徇私枉法,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

来源:红网

作者:郑涛 张易

编辑:李丽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7/10/26/89649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