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雨花经开区党建工作“琅琊开榜”:做出活力做出温度

来源:红网 作者:胡芳 李杏 编辑:向宏鑫 2017-10-28 15:09:35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雨花经开区鸟瞰图。

湖南机器人产业聚集区。

长沙比亚迪生产线。

  红网时刻记者 胡芳 通讯员 李杏 长沙报道

  “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十九大报告当中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

  园区党建如何抓?长沙市雨花区委常委、雨花经开区党工委书记郭四军说:企业缺什么、需要什么?党建工作就在这些方面上着力。让企业真切感受到“抓党建就是抓生产力”“抓党建就是抓经济”。

  如何创新服务,激活发展动能?如何狠抓特色,建立党建品牌?如何引才聚才,发动党建引擎?时刻新闻记者走访雨花经开区,用笔触、镜头、图片,深入企业、工地,讲述了园区饱含活力、带着温度的鲜活党建故事。

  创新服务,激活发展“红色动能”

  邵继民,中国(长沙)创新设计产业园(以下简称设计园)党支部书记。嗓门大,能量大,心也大。1994年,广东遭遇特大洪灾,正在抗洪抢险一线扛沙包的他加入了中国共产党。2016年2月,他率领团队创建了湖南首个设计产业集聚区。从公务员到职业经理人,他始终不忘作为一名“共产党人”的责任与担当。

  设计园成立之初,有着丰富管理经验的邵继民深知:园区要发展,需要党组织“掌舵”领航。今年4月,设计园成立党总支委员会,下设三个党支部。同时,入驻园区的企业及时组建支部,实现“两个覆盖”。

  在他的带领下,设计园一开始就明确了“以政治功能引领方向,以服务功能增添动力”的总体思路,坚持“把设计师发展为党员,把党员设计师培养成为企业骨干”的“双培”实践。

  作为中部首家创新设计产业园,设计园党建旨在为创新创意人才提供发展平台。如何创新党建服务?如何助推设计成果转化?设计园做了很多工作。在党建引领的探索中,邵继民在园区开辟2000余平方米的“1+N”的党建阵地,以阵地+服务中心模式,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与此同时开辟了云端党建平台(长沙设计园党员e家),助力基层党建信息化,激活党建发展动能。

  在党建引领下,短短一年半时间,设计园这个雨花经开区的“园中园”就吸引了60余家设计企业,入园设计师约2000余人。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市场运作……抓党建就是抓生产力,设计园的发展成就,离不开雨花经开区对园区党建的科学审视。

  立足优势抓特色,铸造党建“红色品牌”

  冯克光出生东北,从小听着祖父参军英勇抗敌的故事长大,打从心眼里佩服老一辈党员为“大家”舍“小家”的奉献精神。2005年大学毕业后,冯克光进入比亚迪公司。2009年,冯克光任比亚迪汽车有限公司十一部党支部书记,负责安全管理工作。在大家眼中,他就是安全生产的“守护神”。

  “党建工作不断创新做实,党员身份亮出来了,先锋模范作用得到了发挥,公司员工的整体精神面貌也有所提升,讲奉献、拼业绩的劲头更足了。”冯克光深有感触地说。

  抓党建不可泛泛而为,一定要立足实际,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形成品牌。长沙比亚迪公司将党小组建在产品生产一线,号召“一个党员一面旗帜”,设立“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在企业党员队伍中掀起岗位“争优”、技术“练兵”热潮。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近年来,长沙比亚迪公司把企业的“人才库”建设成入党积极分子的“蓄水池”。把企业党员队伍建设成科技能手、生产骨干和管理行家的“孵化器”;公司党委注重党建文化引领,积极推动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公司行政班子双向进入、交叉任职,逐步形成了“双向双培双创”的党建品牌,进一步发挥党建品牌的影响、辐射、带动作用,为公司的发展建设和新基地新项目的顺利投产提供了强有力的政治保障。在党建引领下,比亚迪迅速成为长沙市首家产值过百亿汽车企业、全球最大的新能源示范基地。

  正是着眼于党建品牌的创建,雨花经开区各企业都围绕党建和自身发展如何更好地融合进行积极的探索实践。园区基层党组织活力有效激活,党建品牌正由“盆景”变成“森林”。

  深耕引才聚才,发动党建“红色引擎”

  唐博杰,现年33岁。2007年进入湖南晓光汽车模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晓光)时,他还只是一名初出校园的懵懂青年,公司根据他们这些“新兵蛋子”不同水平和悟性差异,合理制定培养计划。他凭借谦虚好学、勤奋踏实的工作态度,迅速掌握了模具装配、调试、整改等专业技能。

  十年过去,在公司的培养下,唐博杰已经成长为独当一面的钳工主任、区党代表。他积极传授技艺,先后培养的数十名学徒都成了大师傅。他最常说的一句话就是:“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我成长了不算什么,只有带领整个团队成长了,才能回报公司。”

  在晓光,他的故事绝不是个例,他的成长模式正在不断被重复,这都源于公司“党建服务打造人才梯队,引领企业发展”的党建理念。

  在对待党员和人才的认识上,晓光坚持把招聘引进、培养锻炼优秀党员人才作为公司人力资源发展战略的重要内容。公司一方面制定了“以内部培养为主,外部引进为辅”的人才培养方针,通过选拔、培训、考评、轮岗,培养出一批年轻化、专业化的中基层管理干部。

  另一方面成立“晓光工匠学院”,建立专业技能、管理人才培养平台,着力把党建阵地和工匠精神传播相结合,充分发挥实体企业优势,建“模拟学习工厂”,连通职业教育与企业用工之间的“最后一公里”。

  在党建引领下,晓光模具成为全国汽车模具重点骨干企业、湖南省高新技术企业、省模具行业协会会长单位,创建了省级“工程技术中心”和市级“院士工作站”,成为了湖南省汽车零部件领军企业。

  “人才是园区发展的第一要素,园区所有问题的解决根本就是靠人才。”郭四军说。雨花经开区始终围绕人才抓党建,以党建引领让人才引得进、留得住、发展得好。深耕引才聚才,雨花经开区正在发动党建“红色引擎”。

  深化项目党建,汇聚汩汩“红色暖流”

  齐立峰,智庭园项目临时党支部书记。今年,齐立峰家里喜添小成员,由于项目建设工期紧,他不能好好陪伴妻子,照顾小孩。“5+2”“白+黑”地奋战在建设一线。通过他带领的临时党支部的共同努力下,项目工期由定额工期670天缩短至实际290天,且质量优良,无安全事故发生。

  智庭园、康庭园项目地处雨花经开区东片区,由雨花经开区下属公司开发投资建设。项目组建临时党支部,设立党小组,让党旗飘扬在每一处工地,让党徽闪耀在每一个施工现场。

  工作岗位设置 “党员示范岗”、施工现场设“党员责任区”,临时党支部把“建红色驿站、创精品工程”的旗号打响,让项目安全质量管控“处处有身影、时时有监督”。党员纷纷以实际行动作表率,让临时党支部成为项目建设攻坚克难的保障。

  智庭园项目在党员带动下,所有施工人员积极投入到项目建设工作,克服今年雨季多雨的影响,主体顺利封顶较计划提前了30天。7月1日,长沙特大暴雨,康庭园支部党员文勇在做好项目巡查、抢险同时,发现大量雨水流入临近已建成地下室,他立即组织支部党员和群众砌子堤,并做好雨水抽排工作,避免了设备与财产损失。

  在雨花经开区党委的领导下,临时党支部作用不“临时”,真正做到“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临时党支部如同一股股汩汩“红色暖流”,汇聚了园区项目建设的强大合力。

来源:红网

作者:胡芳 李杏

编辑:向宏鑫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7/10/28/89602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