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在大围山放归100只珍稀雉类 隋忠诚出席活动

来源:红网 作者:杨斌 编辑:刘威成 2017-10-29 23:34:00
时刻新闻
—分享—

由国家林业局、湖南省政府主办的珍稀雉类野外放归暨“千人绘精灵、鸟儿归山林”宣传活动在湖南浏阳大围山省级自然保护区进行。

放归现场。

  红网时刻10月29日讯(记者 杨斌)10月29日,由国家林业局、湖南省政府主办的珍稀雉类野外放归暨“千人绘精灵、鸟儿归山林”宣传活动在湖南浏阳大围山省级自然保护区进行。国家林业局总工程师封加平、湖南省副省长隋忠诚等领导出席。活动由国家林业局野生动植物保护与自然保护区管理司司长杨超主持。

  封加平阐述了我国野生动物保护的情况以及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的重要地位。隋忠诚宣布放归活动启动,一同在现场放归了珍稀雉类并为“千人绘精灵、鸟儿归山林”画卷揭幕。

  湖南野生动植物保护工作卓有成效

  湖南省林业厅党组书记胡长清在致辞中指出,近年来,湖南省在野生动植物保护方面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先后制订颁布了一系列野生动植物保护法律法规,建立了以163处自然保护区、72处省级以上湿地公园为主体的保护体系,大力实施濒危物种拯救繁育及放归自然,广泛开展宣传教育,切实加大巡护值守和执法力度,有力提高了社会公众的野生动植物保护意识,有效维护了生物多样性。

  胡长清说,此次放归活动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建设生态文明、美丽中国战略部署的具体举措;是建设生态强省,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的生动实践;同时也是保护鸟类等野生动物,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还三湘大地以宁静、和谐、美丽愿景的迫切需要。

  本次放归经过了科学论证

  白颈长尾雉和红腹锦鸡是我国特有的珍稀濒危物种,属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湖南是重要的分布区。

  上世纪九十年代开始,湖南省即开展了包括白颈长尾雉和红腹锦鸡在内的珍稀雉类人工繁育科学研究和技术攻关工作。2003年,国家林业局批准在湖南建立“湖南省珍稀雉类种源繁育基地”,20多年来,攻克了孵化、育雏、饲养、疾病防治等多个技术难关,白颈长尾雉和红腹锦鸡的繁殖成功率均在90%以上,建立了每种200余只的健康种群,制定了5个相关的行业技术标准,并开展了野化训练等一系列前期准备工作,为这两种珍稀雉类重返自然、扩大野外种群数量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本次放归的珍稀雉类,系从湖南野生动物救护繁殖中心繁育的珍稀雉类中挑选的成年红腹锦鸡80只、白颈长尾雉20只,均为3-5岁的健康活体。此次放归,对红腹锦鸡和白颈长尾雉的放归数量、性别搭配、运输安全、放归地点及后期监测都进行了科学论证。其中12只红腹锦鸡和8只白颈长尾雉安装了卫星跟踪器,能实时追踪其活动轨迹,将为研究两个种群的生活习性、活动规律、环境需求等提供第一手资料。

  仪式上,30名野生动物保护志愿者代表宣读了保护鸟类倡议书,湖南浏阳大围山省级保护区和所属乡镇村组交换了“爱鸟、护鸟守护行动”协议文本。

来源:红网

作者:杨斌

编辑:刘威成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7/10/29/89584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