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八千湘女”代表游长沙看变化:鞭策子孙接力奋斗 

来源:红网 作者:彭双林 何青 肖文婕 李立 编辑:刘威成 2017-10-31 23:55:51
时刻新闻
—分享—

10月30日,45名“八千湘女”代表在长沙参观游览橘子洲头,缅怀一代伟人。

感受工程机械的科技魅力。

参观中联重科。

感受长沙坡子街的繁华。

  红网时刻10月31日讯(记者 彭双林 何青 通讯员 肖文婕 李立)离开故乡湖南时,湘女们都是十几岁的年纪,并没有“衣锦还乡”的憧憬,也不懂“少小离家老大回”的愁思,有的只是一腔报国的热血。她们说,当听到“你们要把骨头埋在天山脚下”的铁血号召时,她们的信心反而坚如磐石。

  是的,时隔67年后,远嫁边疆的女儿们回了家。她们是“八千湘女”,这个世界上绝无仅有的女性传奇。

  10月30日、31日,45名“八千湘女”代表在长沙参观游览了橘子洲头,缅怀一代伟人,还去到长沙市的两馆一厅、中联重科,亲身感受家乡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变化及成就。

  “特别激动,特别高兴!感谢湖南,感谢(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没想到,家乡的亲人都没有忘记我们,没有忘记我们这些离家多年的孩子!”湘女贺桔荣拉着记者的手,眼里泛着泪光。

  作为第一批进疆的湘女,81岁的贺桔荣当过军医,也开过拖拉机。她说,对于建设新疆、保卫新疆、开发新疆的职责她时刻铭记于心,同时也无愧无悔。如今再回到家乡,“尤其是看到家乡的发展,机械设备的先进,都让我觉得特别自豪,特别欣慰。”

  贺桔荣的心绪,可以代表大多数湘女们。79岁的欧阳美娜湘音未改,对于回到“娘家”的感受,她特别开心地表示:“‘娘家人’都很热情。”

  在10月31日下午的湘女座谈会上,满头银发的易洪更是连用三个“感谢”来表达她对这个时代及回到娘家的感恩之情。86岁的她更是现场鞠躬数次。

  一位因病未能参加此次活动的湘女,给湖南省妇联党组书记、主席姜欣写了一封信,“厚厚一叠,充满了感激、遗憾、回忆和想念,我看完后,热泪盈眶。”姜欣说,每位湘女都是一本厚厚的书,封面素简,内容丰盈,“她们的心中珍藏着许许多多惊心动魄的美丽故事。经过了沧海桑田岁月熏陶,如今她们虽然已是白发、皱纹、蹒跚,但却充满着‘革命人永远是年轻’的豪情和丰富饱满的韵致。”

  姜欣告诉记者,在举国上下欢庆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认真贯彻学习十九大精神的重要时刻,举办湘女返乡活动,不仅是促进湘疆两地的合作发展和民族大团结大融合的具体措施,而且通过活动,也有望把“八千湘女”爱党爱国和无私奉献的优良品质更好地传承下去。

  谈感想谈传承,她们说了这些:

  81岁的贺桔荣: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这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我们这一辈已经老了,但我会鞭策好子子孙孙来建设。

  83岁的游桂华:1998年我回来探亲时,他们还没有汽车、电视,这次再回湖南,我感受到新气息、新气象。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

  82岁的陈诗健:我努力过好我的晚年,监督我的5个孩子建设好边疆,我对得起人民。

  82岁的李玉梅:我有4个儿子6个孙子4个重孙,我以前荣获多次劳模称号,我会好好教导他们的。

  84岁的王清莲:参军时我是孤儿,部队收留了我,给了我新的生活。我要将我这趟亲眼看到的变化,带回去跟儿女好好说,为国家为党和人民好好作贡献。

  79岁的周映芝:我们“湘一代”把沙漠戈壁变良田,我们的“湘二代”把良田变绿洲,相信“湘三代”可以把新疆建设得更好。

来源:红网

作者:彭双林 何青 肖文婕 李立

编辑:刘威成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7/10/31/89535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