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辰溪县五宝田村获全国文明村殊荣

来源:红网 作者:毛文建 编辑:陈纲 2017-11-21 14:55:2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1月21日讯(辰溪分站记者 毛文建)11月20日,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在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近日公布的1493个全国文明村镇和2318个全国文明单位名单中,湖南省辰溪县上蒲溪乡五宝田村榜上有名,成为辰溪县首个“全国文明村”。这也是五宝田村跻身“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和首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之后,获得的第三块国家级金字招牌。

俯瞰五宝田村。

五宝田古村吸引了不少游客。

五宝田村瑶乡篝火晚会。

  五宝田村位于辰溪县上蒲溪瑶族乡东南边,处于雪峰山余脉罗峰山西南麓,群山环抱,山水秀丽,环境优美。该村始建于清康熙年间,距今已有300余年历史,至今仍保留有大量古建筑群,承载着丰富的道德和文化价值,是“中国历史文化名村”。近年来,五宝田村两委干部充分发挥“火车头”作用,全力推进村民生活环境和精神文明建设,组建文明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制订《五宝田村村规民约》,委托专业单位编制了《湖南省辰溪县五宝田历史文化名村保护规划》,改造道路,修缮古民居,加强绿化,在提升文化底蕴的同时,让村民的素质不断提高,让村民的生活更加幸福。“总体感觉是,环境干净了,乡邻和谐了,乡风文明了,收入也提高了!”说起近几年村里的变化,84岁退休老教师肖守文感慨颇多。

  “我们村有300多年的历史,这既是我们的传承,又是我们的宝贵资源!”五宝田村党总支书记肖从义说道。近年来五宝田村举办“美丽瑶乡行,走进五宝田”、稻花鱼节等活动,吸引了全国各地的游客来五宝田感受瑶乡特色的秀美风光、民俗风情、地域文化,原生态自然朴实的古村越来越被世人所熟知。依托丰富的自然资源和独特的人文资源,五宝田村大力发展文化古村旅游、黑木耳、稻花鱼等产业,以此带领村民脱贫致富。

  “村民的收入提高了,村民的文化素质也要跟着一同进步。”五宝田村村主任肖峰告诉记者,该村坚持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常态化,大力开展“乡贤讲堂”“孝心示范”“好媳妇好婆婆”等一些村民们喜闻乐见、各具特色的活动,全村每年评选“五好文明家庭”“孝心示范户”“好婆婆”“好媳妇”等优秀典范,在乡贤文化讲堂上广泛传扬好人事迹,从而调动了广大村民参与文明新村建设的积极性。“我们村不断推进文明创建活动,让村民提素质,在全村树新风,营造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肖峰介绍,今年五宝田村共评选出村级“五好家庭”10户,村级“孝心示范户”“邻里团结户”各5户,“好婆婆”“好媳妇”各5人,对先进典型进行了表彰。通过表彰先进和典型带动,如今的五宝田村已形成文明、健康、向上的良好社会风气。

  “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乡村提出的殷切希望,下一步,我们将沿着这个目标继续努力,让老百姓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五宝田村党总支书记肖从义说。

来源:红网

作者:毛文建

编辑:陈纲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7/11/21/89029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