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天闻ECO云开放平台正式发布 构建教育信息化行业新生态

来源:红网 作者:杨艳 范典 编辑:陈雪骅 2017-11-24 18:49:44
时刻新闻
—分享—

在第十七届中国教育信息化创新与发展论坛上,天闻数媒正式发布“天闻ECO云开放平台”。

天闻数媒常务副总裁郑贤刚介绍“天闻ECO云开放平台”。

  红网时刻11月24日讯(记者 杨艳 通讯员 范典)信息化系统纷纷入驻校园却各自为阵,如何打破这种尴尬,真正实现跨系统的教育大数据采集和共享,天闻数媒想到了打造一个开放平台,打通各个应用之间的基础数据,用户也不再需要纷繁复杂的账号和密码,便能实现数据的互联互通。

  在11月23日至24日举行的第十七届中国教育信息化创新与发展论坛上,天闻数媒正式发布面向教育行业定制开发的“天闻ECO云开放平台”。这是国内首款专门为教育行业打造的商用能力开放平台,通过云计算、微服务、人工智能等技术,为教育信息化当前面临的诸多“痛点”开出一剂良方。

  学籍管理系统、办公系统、校园门户……随着教育信息化不断发展,各种各样的系统依次入驻校园,带来便捷的同时,各种复杂的问题也随之而来。“每套系统都会有自己的账号和密码,有时候,一个老师要记好几个密码,用起来非常复杂。”长沙市雨花区一所学校的校长说,这一套套系统,就是一个个信息孤岛,不仅使用麻烦,维护成本也高。这样的问题,不只存在于学校内部,校与校之间、学校与上级教育行政部门之间,同样存在。例如区域内的教师流动、学生流动,如何在教育信息化管理系统内同步呈现,做到有效管理,同样是一个难题。

  “天闻ECO云开放平台实现了身份认证、应用接入、应用管理、数据中心、数据交换、安全管理六大方面的统一,在这个平台上,应用不再局限于某一个厂商,而是集合了大量优秀的应用,用户可以自己选择喜欢的应用。”天闻数媒常务副总裁郑贤刚说,在教育信息化领域,一家公司解决所有问题几乎已经不可能了,用户不会关心应用是谁的,他们只关心能不能解决问题。2016年,在调研了上千所学校之后,天闻数媒成立了一个近30人的开发团队,启动天闻ECO云开放平台开发工作。经过一年多的开发,天闻ECO云开放平台已经过初期的试运行,公司所有应用全部接入平台,同时接入大量外部应用,首款教育开放平台即将交付使用。

  “天闻ECO云开放平台,实际上就是打造了一个标准统一的开放平台。”郑贤刚说,以前的教育信息化建设,可能会面临建设完之后,用户只有一个选择的窘境,用了一家的应用,可能就没法用别家的了。而天闻ECO云开放平台拥有基于连接能力上的场景服务能力,能真正解决用户的需要。例如某个学校的OA系统和云盘系统是两家不同厂商的产品,通过天闻ECO云开放平台,即可将二者打通,老师在OA上看到一个文件,可以立即同步到云盘上去。所有的应用均可通过天闻ECO云开放平台的开放接口接入,各个应用之间的基础数据可相互打通,用户也不再需要纷繁复杂的账号和密码,真正实现数据的互联互通。

  对于没有实现教育信息化基本服务的区域或学校,天闻ECO云开放平台可提供低成本的基本服务,例如教学平台、门户网站、OA办公系统、选课排课等应用。对于有更高需求的客户,天闻ECO云开放平台可提供人工智能、人脸识别、大数据等微服务,并可根据用户的需求无缝接入新的应用或微服务。对于第三方的应用开发者来说,天闻ECO云开放平台同样大大提高了他们的开发效率。今年10月,天闻ECO云开放平台引入了一款名为“Ai作业”的APP,这是一款由第三方开发者提供的应用,能够实现教师布置作业、学生写作业,系统个性化推荐习题等功能,将完成作业的流程大大简单化。这么一款应用,3位开发者基于ECO云开放平台仅用了1个月就开发完成,效率成倍增加。

  “天闻ECO云开放平台提供了50多种微服务,例如视频转码、考试服务、选课服务等等,其中光试题这方面的服务就有50多万条供选择。”郑贤刚说, ECO云开放平台完全开放天闻数媒的教育业务数据能力,为开发者提供一站式的开发服务体验,开发者只需要专注自己的应用开发。正因为如此,如果采用传统的方式开发,一款“Ai作业”需要10个人花一个月才能开发完成。天闻ECO云开放平台能够聚合行业能力,大大降低应用开发复杂度,减少开发成本,缩短开发周期,实现应用快速上线。同时,ECO云开放平台的接入粒度很灵活。既可以是微服务的粒度接入,也可以是系统级应用的接入,通过API网关的管理,第三方的APP或系统可以很方便地接入ECO构筑的生态体系。

  作为中南出版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旗下子公司,天闻数媒一直深耕数字教育领域,相关产品已覆盖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200多个区县,全国有近3000所学校在使用天闻数媒的产品和系列解决方案,成为领先的数字教育和数字文化顶层解决方案提供商。

来源:红网

作者:杨艳 范典

编辑:陈雪骅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7/11/24/88925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