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双峰青树坪镇:守住“青山”就是赚到“金山”

来源:红网 作者:龚闯 禹波 陈拥军 编辑:杨滋 2017-11-27 11:40:2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1月27日讯(双峰分站记者 龚闯 通讯员 禹波 陈拥军)11月26日,笔者跟随双峰县青树坪镇林业站的干部再次来到癞头山,为周边5个村(社区)发放灭火器材,如今的癞头山郁郁葱葱,再也没有一点“癞头”模样,林业站站长陈拥军说,现在这山可以再叫回“鸭头山”了。

  原来,以前的癞头山草木青翠,整个山型宛如鸭头,当地人都一直叫鸭头山,但由于之前不合理的开采,到2002年,整个山上再难看到树木,放眼望去都是疙疙瘩瘩的石头,好像一个癞头,也成了当时全省有名的“三难地造林点”。在镇党委、政府的号召下,林业部门和当地村(社区)干部群众为加快实施退耕还林工程,从2002年开始到2005年,四年时间共栽植1916亩枫香、刺槐等生态苗木,同时此山头在2007年又规划到生态公益林保护区内,通过国家投资,当地政府支持,农民积极参与,点燃了癞头山复绿的希望火种,保护生态公益林成了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

  刘春仁现年48岁,是五星村的一名上门女婿,家中母亲年迈多病,加上小孩的教育费用,癞头山私人零星采石点关闭后,一直没有工作的刘春仁家庭十分困难,2014年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村支书肖春初为其脱贫积极出谋划策,经过多方联系,让刘春仁公开竞争承包了本村25亩荒地栽植油茶林,在镇林业站的指导下,刘春仁栽植油茶林的同时轮番套种西瓜,每亩产值达到了3000多元。曾经“挖山”的人逐渐尝到了“青山”带来的甜头,主动申请加入了村里的义务护林队。

  2017年刘春仁通过竞聘上岗成为了癞头山一名建档立卡专职生态护林员。同时,他承包的油茶林也扩大到了75.5亩,并计划与生态养鸡相结合,政策的红利让刘春仁今年顺利实现脱贫。刘春仁还告诉笔者,自己的油茶林基地还请了十多名贫困户务工,一是为他们增加收入,二是教会他们油茶的种植技术,让他们也能早日实现脱贫。

  村支书肖春初对守住“青山”深有体会,以前癞头山过度开采的时候,一下大雨全村就像遭遇了小型的泥石流,过路都得十分小心,山下的井水经常是浑浊不清的,村民都不敢饮用。现在林造起来了,水也清澈了,空气质量也高了,还为群众实现了长远的经济效益,从青山绿水中赚到的钱才是“真金”。

来源:红网

作者:龚闯 禹波 陈拥军

编辑:杨滋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7/11/27/88877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