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创建“放心肉菜示范超市”:扫扫二维码,可查猪肉来源和检测报告

来源:红网 作者:贺卫玲 编辑:刘威成 2017-12-06 21:33:11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麦德龙开福商场生鲜区,每一块“湘村黑猪”上都有一个二维码,可查来源和检测报告。

位于娄底的“湘村黑猪”养殖基地,每头猪的耳朵上都有一个黄色的“身份证”,通过电脑实时监控它们的生长情况。

长沙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快速检疫工作人员现场对黑猪尿液进行“瘦肉精”快速检测,未检出“瘦肉精”。

在长沙的“湘村黑猪”办公楼,能监控到“湘村黑猪”位于全国的各个养殖基地的情况。

  红网时刻12月6日讯(长沙站记者 贺卫玲)每一块在超市出售的猪肉,都有一个二维码,消费者只要拿手机扫一扫,猪肉的来源和检测结果就一目了然;而在养猪基地,每一头猪的耳朵上都有一个黄色的“身份证”,通过这个身份证,猪每天吃了什么、打了什么疫苗,都能在电脑系统里实时监控……舌尖上的安全是老百姓最关心最关注的问题,长沙市食药监局根据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的要求,在全市范围开展创建“放心肉菜示范超市”活动。12月5日,长沙市食药监局联合麦德龙超市,组织消费者志愿者、政协和人大代表、行风监督员、媒体记者对麦德龙开福商场和“湘村黑猪”基地进行全程体验。

  每块猪肉都有二维码,可追溯系统包罗4000多种商品

  5日8点半,体验者们就来到了麦德龙开福商场的生鲜区,在“湘村黑猪”柜台,记者看到每一块包装好的猪肉上都有一个二维码,拿出手机扫一扫,猪肉的来源、生产日期、检测报告、检测仪器、审核人、批准人、签发日期都有详细的显示。

  商场负责人介绍,麦德龙2007年便研发了业界领先的麦咨达可追溯体系,旨在优化食品链,提升供应商和农民的利益,加强消费者对食品安全的信心,推动社会可持续发展。麦咨达可追溯系统,只需扫描可追溯码,就能知道它的全部生长过程,包括农作物来自于哪个农场,相应种植面积、土壤、灌溉水等状况,就连植保操作员及植保记录也一清二楚;与此同时,还能查询到产品的分拣、包装过程,从采摘、分选、包装到运输信息以及物流温度控制也都一目了然。目前,麦咨达追溯系统已涵盖4000多种可追溯商品,包括果蔬、畜禽制品、奶制品、水产品和综合类五大类产品线,方便顾客在透明而便利的信息链中,选购到安心的产品,可追溯商品来源涉及400多家企业,上千个基地,基本上覆盖全国各地。

  每头猪都有“身份证”,电脑监控生长情况

  在超市看到了出售的猪肉产品,随后,体验者们又来了位于娄底市的“湘村黑猪”养殖基地。在养殖基地的办公室,墙上有一块很大的显示屏,实时滚动播放着养猪场每一个角落的情况。进入养猪场体验的人数不能超过8个人,在进入之前,要“全副武装”,穿好隔离服、雨靴、带好帽子、口罩、手套,进入养猪场的必经之路上设置了一个消毒水池、一个消毒水盆,体验者的鞋子要进行两次消毒。

  进入养猪场,记者看到每头猪的耳朵上,都贴了一个黄色的标签,养猪场负责人介绍,这个标签就是一个身份证,每头猪的状况,都可以在电脑上监控。猪吃的饲料、蔬菜,都是养殖基地自己研制、种植的,确保每一头猪都吃得放心安全。

  “真正到现场看了,才相信这样养出来的猪,吃了确实放心。”行风监督员泰和医院副院长肖欢在养殖基地体验后如是说。当天,湖南省食药局监管二处主任科员谭敏、政协委员范雯、洪山街道卫生服务中心李亚安也参加了全程体验。

  长沙8家超市创建省级“放心肉菜示范超市”

  今年5月,国务院食品安全办印发《关于开展创建“放心肉菜示范超市”活动的工作方案》和《放心肉菜示范超市创建标准》,全面启动创建“放心肉菜示范超市”工作。长沙市作为湖南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共有12家申报创建“放心肉菜示范超市”,目前有8家诚信经营、管理规范的超市被批准参加申报创建省级“放心肉菜示范超市”,具体为大润发长沙店、家乐福芙蓉店、麦德龙开福商场、麦德龙岳麓商场、平和堂五一广场店、沃尔玛黄兴路店、家润多朝阳店、步步高金星店。

  长沙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食品流通处处长唐磊介绍,在“放心肉菜示范超市”的创建过程中,长沙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始终将人民群众是否满意作为最高目标,在创建期间及时公布创建工作信息,将创建“放心肉菜示范超市”活动的工作指标、考核评价标准,以及参与创建的超市名单、监督检查和监督抽检结果、投诉举报情况、考核评价过程和结论等信息向社会公开,使社会公众了解和监督创建工作。

  “同时我们还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强化舆情监测,主动征求和认真听取消费者、行业组织、新闻媒体的意见建议。”唐磊说,“放心肉菜示范超市”的创建工作自2018年开始每年开展复核,对不再符合授牌标准以及发生重大食品安全问题的示范超市应予摘牌并向社会公开摘牌原因,被摘牌超市整改到位两年后可重新申请参与创建活动。

来源:红网

作者:贺卫玲

编辑:刘威成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7/12/06/88594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