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扶”出山村幸福路——沅陵县国税局罗家坪村精准扶贫侧记

来源:红网 作者:李青松 冯平 向春桃 编辑:康晓乔 2017-12-08 17:00:0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2月8日讯(沅陵分站记者 李青松 通讯员 冯平 向春桃)12月5日,农历十月十八,湖南沅陵县清浪乡罗家坪村陈家庄组人头攒动、横幅飘动,一排排崭新整齐的房屋伫立在蓝天艳阳下,罗家坪村49户209人易地搬迁户喜迁新居。

  “以前全家6口都挤在山上的破木房,出门就是山路,小孩读书要走好远的路,雨天一脚泥,晴天一身灰。现在政府给我们建好了新房,从山上搬到山下,进来就可以住,出去做事读书都方便多了,没想到我这把年纪还能享到这样的福气,真是感谢党!”67岁的村民舒绍堂高兴地说。

  为解决村民实际困难,国家投资1000余万元实施易地扶贫搬迁项目,沅陵县国税局和县人社局企业社保局驻罗家坪村扶贫工作队协助乡村积极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帮助散住在大山各处的32户贫困户139人和其他17户70人集中居住在安置房。为确保贫困户搬得出、留得住、富得起,扶贫工作队以项目推动脱贫攻坚,积极帮助搬迁户发展养鸡、养猪、养牛、养羊、种魔芋等种养业,以项目产业帮助大家脱贫致富。

  沅陵县国税局党员干部多次到罗家坪村,走访农户,就进一步增加收入、提高生活水平等方面,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共商增收措施,找准脱贫路子。为做好精准扶贫工作,扶贫队员翦小鹏吃住在村民家中,为群众定计划、解难题、办实事,成为群众的贴心人。58岁的陈治华儿女长期在外打工,家里就老两口,老伴身体不好,今年他突然因脑梗住院,幸亏抢救及时,现在行走不便,家庭更加困难,翦小鹏知道后,第一时间帮忙联系医院并给予资助,如今陈治华逢人便夸他。

  清浪乡罗家坪村地处偏远,交通非常不便,基础设施严重不足,生产生活条件差,制约了村民发家致富。全村900多人,贫困户80户308人,外出务工人员较多,留村人员不足400人,多为老人小孩。扶贫工作队、村支两委找准基础设施短板,亮出“靶子”,积极与各职能部门沟通协调,多方筹措资金,精准“靶向”发力。扶贫工作队帮助村里改造了村级公路4公里,争取20万元资金维修水库,申请20万元资金新修2000米水渠并加固田坎,提高农户应对自然灾害的能力,实现农田旱涝保收,争取20万元资金新修300米农机耕道,解决了978亩稻田机械化耕种问题。以前村民用水困难,多是自己打井或去较远的地方手提肩挑,实施农村安全饮水工程后,家家户户都用上了自来水。

  要脱贫致富,发展产业是关键。扶贫工作队联合罗家坪村支两委多次召开会议讨论产业发展,与村民代表共商致富门路,并外出考察学习经验请教专家,决定除了传统的水稻种植之外,选取苦荞、魔芋产业作发展方向,邀请技术部门开展培训给予技术指导,动员亲朋好友宣传打开产品销路。村里组织农户去外地学习先进种养技术,对种植苦荞每亩补贴200元,种植魔芋每亩补贴1000元,对养牛、养猪达到一定规模的贫困户奖励5000元。2017年全村养殖大户达5户,种植魔芋45亩,种植苦荞150亩,苦荞茶远销省内外,深受广大消费者的欢迎,人均增收1000元以上。

  贫困户陈治非因养猪缺少资金,心中很着急。扶贫工作队了解情况后,帮他在乡农商行申请贷款5万元用于扩大养殖规模,现在陈治非养猪40头,年纯收入达2万元以上。

  目前全村已有15户贫困户45人脱贫,扶贫工作队和村委计划扩大种养植业规模,让更多的农户脱贫致富,确保全村2018年全面脱贫。

  现在,许多外出务工的村民回家就业发展,上孝下亲,家庭和谐,乡亲们的笑脸更多了,大家奔小康的信心更足了。

来源:红网

作者:李青松 冯平 向春桃

编辑:康晓乔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7/12/08/88533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