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常宁:紫色页岩长“金果”

来源:红网 作者:周瑜 廖学能 曹丽娟 胡冰 编辑:康晓乔 2017-12-11 12:59:1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2月11日讯(常宁分站记者 周瑜 通讯员 廖学能 曹丽娟 胡冰)紫色页岩山地,所见之处岩石裸露,植被稀少,水土流失严重,被誉为“红色沙漠”,这既是湖南衡阳地区绿化荒山难啃的“硬骨头”,同时也是常宁市改良农作物致富脱贫的大难题。为了改造绿化紫色页岩山地,辛勤劳作的农人与紫色页岩进行了长期的周旋战术,只为探索改良土质的难题。经过长期地不懈努力,兰江乡的易桂英就发现了紫色页岩的致富秘密,她是如何做到的呢?

  距离出城3千米,是美丽的兰江乡元山村水冲组。从省道320公路转村道走500米,所看到的一栋三间二层带偏屋的小楼房,站在大门口北望,扑入眼帘的依次是楼房前的晒谷坪、果树、池塘、田垄,以及鸡舍、猪圈。一派“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农耕生活出现在眼前,这就是易大妈的家。

  易桂英今年63周岁,个头中等偏上,五官周正,肤色健康,耳不聋、眼不花,是个典型的农妇模样,笑起来时,眼神带着辛勤劳作的生活之光。在交谈中,易桂英介绍到,2006年,为了改变贫穷落后的家庭生活环境,除了种水稻,她动员丈夫刘贻章从娘家引种甜橙。起初只引来400株幼苗,刚开始种植时,周边的人都说紫色页岩难栽培出什么好作物,奉劝她别浪费心思了。可易大妈偏不信这个邪,卯足了劲一棵一棵地种,一株一株地培土、施肥、除草、杀虫、剪枝。用心呵护那400株得来不易的甜橙幼苗,她带着满心的希望,细心呵护,用心栽种。

  每天日出而作,日落而归。哪怕是遇上毒日头的天气,她把午饭带到果林里,累了就在旁边打个盹。她用自己“一意孤行”的倔强所守护的甜橙幼苗林,一旦发现果树出了什么问题,就马上跑去请教。刚开始时,也遇到过很多难题,遇上雨季,紫色页岩的土质就容易被冲刷,这就不得不重新培土施肥,每天都是一身泥土味地回到家里,不喊苦,也不觉得累。易桂英说,那时候也不知道哪里来的自信心,只想着怎么把这片果林整出个样子来,至于果子成熟后,我们再一步一步去改良。就这样往返于果林和家,不分昼夜,不顾春夏秋冬。

  皇天不负有心人,直到2009年,当金灿灿的甜橙挂满树头时,易桂英用她的热忱和希望收获了300多公斤的果子,换来的也是脱贫致富的好消息。在那个收获的季节里,易大妈和丈夫在自家果园里,乐呵呵地一筐又一筐地摘果子,然后又一筐又一筐地挑到城区卖。一边卖,她还一边还满脸笑意地说:“我家甜橙是花了好几年功夫从紫色页岩地里栽培出来的,最甜!不信?你尝尝!”

  大家伙不信,过往的顾客切开箩筐里的一个香甜橙,剥开皮,只见金黄的果肉,水汁足、味香甜,塞进嘴里,那个味道让人唇齿留香,回味甘甜。这一下子吸引了不少前来购买的顾客。就这样,易桂英的甜橙一下子成了城里人的畅销品,300多公斤的甜橙换来了600多元的收入。易大妈笑着一边清点那些换取的钱,一边思索着来年如何打理那片甜橙果林。

  提起紫色页岩,大家会想到贫瘠。易桂英虽然没有多少文化,但继承了湘南农民优秀的种植传统,果园里一直坚持只施家肥。为保证肥源,她和丈夫常年饲养40头猪,放养50到60只鸡鸭。不幸的是,老伴在6年前患了痛风症,干不了体力活。家里的7亩水稻田、6亩果园、养猪和鸡鸭,完全由她带着儿子打理。通过大量施用土杂肥每年投入了相当数量的塘泥、牛栏肥、绿肥、腐熟草堆肥及水肥。坚持“冬培夏挖”的施肥方法,绿肥、草堆肥作为重肥,猪粪与鼓肥一起沤制成水肥,改变土质的肥沃程度。这一系列过程虽然反复无常,但易桂英并没有被困难吓到,仍然整天信心满满地脚踏实地干,她相信天道酬勤的道理。经过几年的用心打理,易桂英家的甜橙供不应求,几乎成了兰江乡元山村水冲组脱贫的典范,同时也成为当地人改变紫色页岩种植的案例。

  经过统计,去年果园丰收八百公斤甜橙,卖了18000元。易桂英说:“谁说紫色页岩地区注定贫穷?我家不但物产丰富,还出人才呢!我孙子刘洋,去年从常宁一中毕业,考上了航空航天大学呢!”

  说起未来,易桂英更是信心满满,“我在紫色页岩上种出了‘金果’!”

来源:红网

作者:周瑜 廖学能 曹丽娟 胡冰

编辑:康晓乔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7/12/11/88491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