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荷塘外国语小学积极推进走班制教学卓有成效

来源:红网 作者:李雪情 谢磐郢 李晓亮 编辑:康晓乔 2017-12-22 15:54:43
时刻新闻
—分享—

走班制教学现场。

走班制教学现场。

  红网时刻12月22日讯(通讯员 李雪情 谢磐郢 李晓亮)“李老师,王老师上的这堂课太有趣了!”“王老师的课上得太好了。”“李老师,下次是哪位老师给我们上课呢?”……

  一堂生动有趣的童话课《去年的树》下课后,四一班的学生仍然沉浸在课堂上的兴奋中,不停地感叹着“别人班的语文老师”——王老师的课,同时对下次的语文课充满期待。

  本学期,湖南株洲荷塘区外国语学校小学部语文组开展了一场轰轰烈烈的语文教学改革,将走班制教学变成了常态,而走班制教学直接给孩子带来了新鲜的感受。

  所谓走班制,即是教学组开展教学研究。组内每人精备一课,课前说课研讨,课中听课思考,课后评课反思。一个老师走进数个教室,一堂课上数次、评数次、改进数次。不同的教师授课,给学生带来耳目一新的感受,同时,经过反复推敲的课,不仅能对学生的语文综合素养进行很好的训练,同时也能带孩子美的享受。

  走班制教学大大地激发了教师的活力,不仅有效地提高了教师的教学水平等综合素养,还极大地增强了教师的教研热情。随着走班制的开展,教师有更多的时间去研读文本,查阅更多的资料,精心设计教学,做到充分准备。同时,每堂课都有老师来听课观摩,这从侧面更好地督促教师用最认真的状态准备每一节课,因为每一节课都是公开课,都是展示课。学生及同仁的听课反馈以及教师个人的教学反思促进了教师的个人成长。

  走班制教学大大地减轻了教师的负担。举个很简单的例子,就拿一个单元来说,教师从备4-5篇课文,到只需要精心准备一课。大大地减轻了教师备课繁重的负担,解放了教师的劳动性、创造性。

  走班制对学生的学习也是一种提高,他们面对不同风格的老师,不同风格的教学方式,一堂高效率的课,再加上本班老师的监督,学习效率提高了,学习成绩也提高了。

  在这半个学期当中,参与走班制教学实验的老师是幸福的,参与走班制教学实验的学生是快乐的。老师和学生都收获着,成长着。

  走班制的成功说明,课堂是教学的根本,而一堂精心的准备的课是具有灵魂的课,是富有思想的课,是最有魅力的课。只有潜心教学,把提高教学质量放在第一位,真正上学生喜欢的课,上高质量的课,才能实现教学的突破。

  走班制教学形式简单,内容多变,可模仿易操作,是一种有益教师、成长学生的有效的教学尝试,荷塘外国语小学将继续走班制的探索,不断为教学改革积累经验,推进学校教育教学的进程。

  教师的话

  精彩与糟糕是每一堂课必经的两道风景,如果我们每一位教师都能冷静审视每一堂课,化糟糕为精彩,变精彩为精妙,我们的教学在经历每一次的磨课之后总会找到“柳暗花明又一村”的境界。

  通过这次走班制教学,我深深体会到教学只凭自己闭门造车是收效甚微的,在今后的教学路上不但要善于学习他人的经验和智慧的结晶,还要和大家有沟通,有协调,有合作,有争论,眼界才能更开阔,愿今后我们相互学习,共同进步。

  ——王莎莎

  其实包年级上一堂精读课,对我来说就如刚参加工作时的反复磨课。在上课前我需要反复的思考教学设计,如何呈现得更优秀?一个班上完了,我需要结合各位老师的点评继续整改我的教学设计,反反复复,或许这个过程有些麻烦,但无论是课堂组织教学还是语文教学的方式,我都有很大的收获。虽然准备的日子紧张忙碌,但忙碌中有收获的快乐,忙碌中有丰厚的积淀,忙碌中有深层的思考……

  ——鲁泽

  这次进行走班制教学实验,我收获特别大。从以前不敢上公开课到现在上公开课是一种常态;从以前备课难,到现在积极主动挑战难度大的课如古诗教学、作文教学等;从以前一紧张就语速快到现在无论几个人听课都能收放自如,字正腔圆.......同事们对我的课的评价也是越来越高,尤其是我崇拜的大师级别的人物对我给予了高度的肯定。走班制教学既让我有更多的时间静下心来研课,也能让我有更多的时间去观摩同仁的优质课,一头是自给成长,一头是借他山之石,两头共促进,提高教师的语文综合素养,教学水平。走班制教学像一根看不见的长鞭,鞭策我不断前进,不断提高,我很享受这种成长的快乐,成长的幸福。

  ——李雪情

  走班制教学不知不觉中已经进行到第二轮了,四年级的老师们精心准备着每一次课,给孩子们带去了一次又一次知识的“饕餮盛宴”。我从中也是受益良多,王老师课堂上风趣幽默的语言,鲁老师的课堂如春风拂面般娓娓道来,李老师深厚的文学素养令人佩服,陈老师虽年轻,上起课来却格外老练。所有的老师一起探讨和研究每一堂课,争取将每一堂课都备到“最好”。无论是老师还是学生,都收获颇丰。我期待着走班制能给我们带来更多的惊喜。

  ——和芬

  走班制,对于我来说,让我受益匪浅。虽然在进行走班制之前的每堂课也都是精心准备的,但是上完课之后难免有遗憾。在走班制之前,有时上完之后的一些妙招和有趣的环节也没法再带着孩子们去学习。可是自从进行了走班制,对于课堂的设计上的一些问题能及时发现,也能更好的把控课堂。伙伴们也经常给我提出很宝贵的意见,让我的成长更加的迅速。希望我们的走班制一直持续下去,一起进步,一起努力,一起把课堂变得更受孩子欢迎,带着孩子们更幸福地遨游在知识的世界里。

  ——陈芳

来源:红网

作者:李雪情 谢磐郢 李晓亮

编辑:康晓乔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7/12/22/88192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