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郴州永兴县:脱贫“金果果”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许群飞 李秉钧 编辑:徐丹 2017-12-23 09:46:49
时刻新闻
—分享—

  通讯员 许群飞 湖南日报记者 李秉钧

  12月19日,天气晴好,永兴县冰糖橙走俏市场,正是热销之季,而永兴县湘阴渡金果果农业综合开发公司推出的特色品种“桔湘沅”冰糖橙早已销售一空。入股该公司旗下蓝勃高新农科专业合作社的农户们喜笑颜开,农民专业合作社成为当地贫困户心中的“金果果”。

  “我虽然身体条件差,但在这里务工一月能挣3200元。”说起现在的工作,在金果果农业综合开发公司上班的湘阴渡油塘村贫困户李小清乐得合不拢嘴。他由于身残致贫,靠就近就业,实现了脱贫梦。

  金果果农业综合开发公司董事长李乐意是位90后大学生,大学毕业后回乡创业。他以油桃、冰糖橙、麒麟瓜种植开始。随后,又请来了湖南农业教授邓子牛研发培育特色产品“桔湘沅”冰糖橙和“玫瑰红”冰糖橙,“桔湘沅”冰糖橙采用冰糖橙苗与柚子树嫁接的新技术。李乐意说:“桔湘沅冰糖橙具有果大、无酸、糖分高的特点,而玫瑰红冰糖橙具有肉红、果脆、高糖的特点,价格相当于普通冰糖橙的2至3倍。”

  走出了一条高效特色水果种植的路子后,李乐意不忘乡亲,他于2013年成立永兴县湘阴渡蓝勃高新农科专业合作社,流转油塘、山冲、堡口等村的土地2200多亩,吸引120户农户以土地入股、参与经营、保底回收的方式进入合作社,让老百姓成了股东。还解决200多贫困人口等就业问题。

  “3年来,合作社通过土地流转、吸纳务工、土地资金入股等扶贫方式,已带动109户贫困户实现了增收脱贫。”李乐意介绍,目前,合作社已种冰糖橙1400亩、黄桃300多亩,今年在还未大面积挂果的情况下,该公司已实现销售收入1000万余元。进入丰产后,入股合作社及就业的贫困群众不仅全部脱贫,还能致富。

  李乐意说他的底气来源于两个方面,一是入社就业的200多人经几年培训,已由农民变成了“技术工”,种植成效越来越好;二是该公司不断拓展销售“门路”,通过市场营销及电商、微商方式,产品远销长沙、上海、北京等地,并成功打入华南最大的水果市场广州江南果菜批发市场,实现了产品“供不应求”。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许群飞 李秉钧

编辑:徐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