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近百名脱贫攻坚先进模范人物集中免费体检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 王诗颖 陈杰 编辑:刘威成 2017-12-27 22:52:13
时刻新闻
—分享—

12月27日上午,全省近百名脱贫攻坚先进模范人物在湘雅三医院进行集中免费体检。

12月27日下午,全省脱贫攻坚先进模范人物代表座谈会召开。 李芳森 摄影

  红网时刻12月27日讯(记者 李慧)12月27日上午,全省近百名脱贫攻坚先进模范人物在湘雅三医院进行集中免费体检,旨在建立脱贫攻坚先进模范人物关爱激励机制。下午,全省脱贫攻坚先进模范人物代表座谈会召开,大家交流扶贫开发经验和体会,湖南省扶贫办党组成员、副主任黎仁寅听取大家对全省扶贫开发工作的建议。

  在湖南扶贫战线上,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扎根基层,带领村民创造了不凡业绩,让贫困人口数字减少,让收入数字增加。全省社会扶贫呈现“主体多元、形式多样、效果长远”特点。各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民主党派、人民团体、驻湘部队、工青妇等群团组织、非公企业和各界爱心人士等都积极参与扶贫开发;各社会扶贫主体采取不同形式如村企共建、万企联村、产业扶贫、金融扶贫等支持贫困地区的脱贫发展;越来越多的扶贫主体更加注重培育内生动力,有效激发和增强了贫困群众发展意识和贫困地区组织化程度。

  “扶贫工作中我累并快乐着,把贫困村的事当成自家的事来完成,把贫困户当成自己的亲人去对待。”3年的驻村扶贫,娄底市人大农业委主任委员、新化县大熊山林场金龙村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钱局新坚定地说,“如果党和人民需要我,即使3年驻村期满,我愿意继续驻村帮扶,帮助更多的贫困户走上脱贫致富路。”

  和钱局新一样,同样驻村帮扶3年,省委政研室办公室副主任、驻芷江县五郎溪村工作队队长费志勇对扶贫事业满腔热情,3年的帮扶,五郎溪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首创“一看五评九不评”贫困户精准识别指标体系成为全省发展样本。现在的他更多在思考如何正确处理好扶贫投入和产出关系,如何进一步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实现工作队走后村民可自主发展致富。

  座谈会原本每个人控制10分钟的发言时间,但基本上每位代表都超时了,讲起村里的扶贫经,大家都难以“刹车”。岳阳市屈原管理区海泰栀子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杨莉的栀子致富经一下子吸引了现场扶贫工作者的兴趣。栀子是全省产业扶贫的一个成功案例,除栀子外,扶贫工作者帮助村民想出路、谋发展、解难题,在大家的描述中,湖南的扶贫发展变化喜人,大家探讨着后期的扶贫工作如何凝聚力量攻坚。

  大家分享着切身经验,谈的是扶贫中亟需解决的难题,扶贫热情在讨论中不断膨胀,不断碰撞出思想的火花。诚如黎仁寅所言,扶贫工作是一份有情怀的事业,是一个有担当的事业,是一种自身能力的体检,大家要把实现人生价值和人民群众需求相连,再创扶贫战绩。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 王诗颖 陈杰

编辑:刘威成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7/12/27/88076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