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十九大精神大家谈】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与每个人休戚相关

来源:红网 作者:彭双林 编辑:刘威成 2017-12-28 18:18:08
时刻新闻
—分享—

12月27日,“逐梦新时代——十九大精神大家谈”第五期访谈在红网进行。

湖南省委十九大精神宣讲团成员、省政府参事、省委党史研究室原主任张志初作客红网访谈。

湖南省智库领军人才、省委党校湖南行政学院决策咨询中心主任肖万春作客红网访谈。

  【编者按】

  当前,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正在掀起热潮。由湖南省委宣传部理论处指导,红网、时刻新闻、红星网、红星云围绕党的十九大报告及湖南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精神,结合湖南经济社会发展的具体工作,2017年11月27日起推出“逐梦新时代——十九大精神大家谈”系列访谈。

  红网时刻记者 彭双林 报道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是关于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新论断。那么,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是否与个人休戚相关?新时期下,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对实践有何要求?

  12月27日,湖南省委十九大精神宣讲团成员、省政府参事、省委党史研究室原主任张志初,湖南省智库领军人才、省委党校湖南行政学院决策咨询中心主任肖万春作客红网访谈室,就我国社会主要矛盾产生的历史逻辑、现实依据以及实践要求等大众关心的问题,一一作出解答。

  三个“显著”决定了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

  在张志初看来,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有其客观必然性,可用三个“显著”概括其原因。首先,人民的生活水平显著提高了。中国经过几十年的发展,特别是十八大以来,人民的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如1978年,国内人均生产水平为156美元,现在已经超过8000美元,超过了中等偏上的国家的水平;2016年,我国城乡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978年的100倍。生活水平提高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便变得宽泛且具体了,比如,湘江河里没有重污染,天空没有雾霾,没有地沟油、毒奶粉,孩子上得起学,有更好的医疗卫生保障,同时要养得起老,打得起官司,要公平要正义,要安全要环保,等等。

  同时,社会与生产力的总体水平显著提高。在社会生产的很多方面,我国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从2010年开始,我国已连续7年时间,稳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谈到这里,张志初又用“超级”二字概括了湖南的发展。如袁隆平院士的超级水稻、株洲产动车组的超级速度、国防科大的超级计算、三一重工的超级“手臂”等等,再加上文化湘军、广电湘军、出版湘军,湖南的发展,有目共睹。

  第三,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显著制约和影响着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需要。如地区之间、行业之间的不平衡,发展速度的不平衡;加上发展不充分的问题,如发达地区,从高速度的发展变为高质量的发展,这本身就有发展不足的问题。这也就导致了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变。

  高质量发展是核心理念

  “社会主要矛盾是客观存在的。关键问题是我们能否正确地判断并且认识它,制定相适应的方针政策去适应矛盾的变化,来推动社会的发展。”肖万春说,党的十九大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样一个时期,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强国的关键时期,正确判断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实质上符合马克思主义矛盾转化的基本规律,也符合客观实际的变化。

  “十八大开启了新时代。从历史逻辑来看,这也是我党对社会主要矛盾的经验总结。”但同时,十九大报告又指出,“我们还是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基本国情是没变的,我们还是世界上一个发展中国家这样的国际地位没有变,这两个不变是前提,这意味着我们还是要把发展摆在第一位,不管哪个地区,党委、政府都要把高质量的发展,这个核心理念树立起来,才能适应当前新时代矛盾转变的要求。”

  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带来的影响,意味着我国经济社会各个方面的深刻的变革。如经济模式,从原来的粗放式发展向集约型发展;增长方式,从高速增长转为高质量发展;宏观调控,从需求管理为主转变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分配制度,从效率优先转为更加注重公平,追求共同富裕;市场投资,从集中化投资转化为多元化投资等。同时,对生态、环保的要求越来越高。

  这意味着现有的企业,从新动能的转型,新业态的转型,应该在立足于自身实际的前提下,力争走在前列。“如果还是套着原来的模式,想着日子好过,不适应新矛盾的转化,无法满足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迟早要被历史所淘汰。”肖万春说。

  与每个人休戚相关

  “社会主要矛盾除了其客观必然性,还有现实性的问题。”张志初认为,矛盾转化主要体现在时代性、人民性以及全面性三个方面。其中,把人民的位置放得很高。对此,习近平总书记有嘱托,那就是以人民为中心,我们的一切发展一个都不能少,一个都不能掉队。在花垣县十八洞村,总书记提出精准扶贫的思想,也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人民性”。

  对此,肖万春表示:“我们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意味着今后我们在各方面的幸福感、安全感等等,都会大大提高。”不过在新的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过程中,个人也要有干事业谋创新的行动和理念,不断学习,提高个人素质,才能以高素质适应高质量的时代的发展。

  末了,还有个常识性的问题。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们现在仍然处于,并且还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初级阶段管多久,是不是没完没了?“也不是,党章修正案告诉我们,初级阶段需要上百年时间,到本世纪中叶,我们全面建成社会主义强国,初级阶段这一页就翻过去了,那时候我们就是发达国家了。”张志初说。

来源:红网

作者:彭双林

编辑:刘威成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7/12/28/88050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