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再接再厉 岳阳市云溪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来源:红网 作者:陈雪梅 张娟玲 编辑:陈纲 2017-12-29 12:47:52
时刻新闻
—分享—

云溪区新建村民服务中心。

  红网时刻12月28日讯(通讯员 陈雪梅 张娟玲)岳阳市云溪区地处湖南省岳阳市城区东北部、长江中游南岸。云溪区委书记张中于表示,云溪区将始终全面落实中央扶贫工作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精准施策,以更强的担当、更实的举措,再接再厉,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该区剩余4个贫困村(清溪村、南岳村、姜畈村、白泥湖村)62户188人全部脱贫和对口帮扶的平江县龙门镇福寿村如期退出。

  扶贫成效显著,贫困群众得实惠

  在云溪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下,统一为全区贫困人口购买了“扶贫特惠保”,此外,全区各医疗机构实行先诊断后付费模式,全面开通了健康扶贫绿色通道。

区扶贫办回访贫困户健康扶贫政策落实情况。

  “直肠癌两次手术我才掏了3000多元,政府报销了90%以上的费用!”谈起健康扶贫政策,云溪区路口镇路口村贫困户李玉容的脸上露出了笑容,她感慨道:“是政府的扶贫政策好!”

  脱贫要致富,区干部带头先修路

  云溪区采取“领导联镇、单位包村、干部驻村、定点帮扶”模式,全区共派出1129名干部与贫困户实行结对帮扶和叠加帮扶。

  林建军,就是驻村扶贫干部之一,回顾三年的驻村工作,他坦言,“有泪也有收获,贫困群众收入增加了,清溪村退出贫困村就是我最大的欣慰。”

清溪村詹家桥修建现场。

  走进云溪村,记者看到十多个村民在溪水边忙着修建新桥和护坡。据林建军介绍,区政府投入260万元用于道路桥梁建设,原先的旧桥被雨水冲坏了,村民进出困难,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建设必须被列为重点工程。

  目前,云溪村道路已全部硬化,全村网络也已入户,农村电商平台与村级综合服务平台的建成使用,加强了云溪村与外界的联络。

  精准扶真贫,脱贫攻坚动力足

  清溪村的李大爷家是典型的贫困户,妻子患有间歇性精神病,儿子外出务工,一家人日子过得紧巴巴。而今年不同了,李大爷一家搬进了新房,养了土鸡,还在稻田里养起了小龙虾。李大爷告诉记者,鸡苗和包装鸡笼都是结队帮扶干部给的,半年销售一轮,一年就有上万元的收入,现在日子好了,最大的心愿是儿子能尽快成家。

贫困户李大爷讲述帮扶情况。

  今年来,云溪区对有危房改造意愿的49户贫困户进行了摸底核实,截至目前,危房改造工程全部完工。

  产业脱贫忙,新型经营主体“放大招”

  由于种苗适应性强,种植受益面广,云溪区推广艾叶种植。2016年,云溪区路口镇黄皋村成立了黄皋艾叶种植专业合作社,在合作社领头人的带领下,合作社走出了一条工厂化生产、公司化经营、网络化销售的经营路子,优先聘用当地农民,尤其是贫困户入社。

黄皋艾叶种植基地生产线。

  通过土地流转、入股、务工等方式,云溪区委区政府帮扶贫困户增收,着力挖掘稻虾共作、湘莲、油茶等特色产业,成立了清溪村蔬菜蓝莓种植、姜畈村兴农稻虾、白泥湖村沁心莲业、黄皋艾叶种植等10家专业合作社,积极引导贫困户“抱团脱贫”。

  贫困户没钱,区政府就开展小额信贷;没技术,就组织人培训。一批新型经营主体正在成长,为云溪区产业脱贫注入了新鲜血液。

  关注子女入学难,燃起未来新希望

  孩子,是家庭的希望,也是祖国的未来。2017年春季雨露计划在云溪区“遍地开花”,今年共补助特困生助学对象 229人56.7万元,实现了贫困学生“应助尽助”。

  此外,区工商联在全区非公经济人士中开展“同心慈善助学”圆梦大学行动,80多位爱心人士结对资助贫困学生200余名,捐资50多万元。

  云溪区委书记张中于表示,云溪区将始终全面落实中央扶贫工作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精准施策,以更强的担当、更实的举措,再接再厉,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云溪区剩余62户188人全部脱贫和对口帮扶的平江县龙门镇福寿村如期退出。

来源:红网

作者:陈雪梅 张娟玲

编辑:陈纲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7/12/29/88032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