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湘乡渔民彭建雄的幸福移民生活

来源:红网 作者:曹利敏 编辑:黄河 2018-01-01 00:36:18
时刻新闻
—分享—

湘乡水府美景。

彭建雄在自己家里开起了农家乐,生活也从原先每天的放网、喂草变成了剖鱼、炒菜。

闲暇时间,彭建雄会在家修建花草,日子过得舒服自在。

湘乡市水府庙库区移民产业:翻江镇“桃花”。

  碧水蓝天,鸟语花香。水中鱼儿闹,清风拂绿枝。12月25日,湘乡市水府庙居民彭建雄在水库前感慨地说:“这里以前可不是这样的,水浑浊不清,环境也差。没想到经过这几年的整治,水变清了,环境美了,游客来了,水府庙成了名副其实的'天下水府,人间瑶池'!”

  彭建雄是湘乡市毛田镇万洲村村民,世代生活在这的他和祖辈们一样,过着“靠水吃水”的渔民生活,日子轻松惬意。然而,从今年8月份开始,彭建雄这渔民生涯却画上了休止符。

  原来,水府庙水库湘乡境内的网箱因数量失控和无序投放,造成水质严重破坏。为了整治改善水府庙库区生态环境,2016年,水府庙水库湘乡水域取缔非法渔具和4.3万口网箱,勒令10个采砂场14艘采砂船全部停采。今年2月,湘乡市又启动拦库养殖退出专项行动。据统计,水府庙库区湘乡水域拦库共计403个,涉及337户2915人,分布在棋梓、毛田两镇境内及溪口渔场,而彭建雄便是湘乡市为保护水库水质而自愿放弃拦库养鱼的养殖户之一。

  告别了网箱养鱼,彭建雄在自己家里开起了农家乐,生活也从原先每天的放网、喂草变成了剖鱼、炒菜。虽然生活方式发生了改变,但是,农家乐却为他带来了更可观收入。“现在这样的生活才真是幸福哩,要感谢党和政府!”彭建雄由衷地说。

  如今的彭建雄红光满面,脸上挂着满足的笑容,但谁也没想到,一开始时,他对退出拦库养殖是持反对意见的。“我们家世世代代做渔民,吃的就是水里这碗饭,拦网拆除后,我的鱼儿没了,家里经济来源断了,一家人的生计怎么办?”彭建雄说出了自己的担忧和顾虑。

  彭建雄的担忧正是湘乡市进行水库移民所着重考虑的问题。为了帮助移民顺利转型,湘乡市改变扶持方式,通过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开发、除险解困等方式,引导移民以入股分红、土地流转、在基地务工就业等多种方式与龙头企业、移民专业合作社合作,建立利益联结机制,从中直接增收受益。今年,湘乡市以退水上岸移民和建档立卡贫困移民为扶持重点,积极探索造血型产业扶贫新模式。推进产业开发创新,整合相关部门资金,完成油茶3030亩、水果1520亩、茶叶1030亩、药材898亩移民产业基地提质改造,新建荷花基地1200余亩。运用“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基地+移民”的经营模式,鼓励移民入股专业合作社、产业基地分红受益,先后向贫困移民户免费送去鹅苗2000多只,果苗4000余株,带动水府庙水库退水上岸移民和贫困移民500余户致富创收,打响棋梓镇“荷塘”、翻江镇“桃花”、毛田镇“薄荷”“香妃茶”等产业品牌。

  同时,还通过开展各种技能培训,并通过完善基础设施、出台产业扶持政策等,帮助养殖户实现转型。“如今的日子好过呀,我们这些住在水库周边的人有福咯!山青了,水美了,渔民腰包鼓起来了,拆除拦网这样的行动必须支持!”彭建雄说。

  在湘乡水府庙库区,像彭建雄这样退出渔业养殖的养殖户在持续增加。目前,棋梓、毛田两镇以及溪口渔场正按照班子包片、干部包村、村干部包拦库的原则,稳步有序推进拦库养殖退出工作。水府庙水质已从Ⅳ类、Ⅲ类向Ⅱ类提升。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并概括出了“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作为全省最大的移民县之一,湘乡市以深化改革为动力,以民生幸福为追求,不仅大力推进了产业发展和项目建设,同时也实现了扶持方式由“漫灌式”向“精准式”转变,加快了库区移民脱贫致富步伐,确保了库区和移民安置区社会大局稳定。如今,湘乡水府庙库区水清、景美、人醉,正焕发着无限生机,孕育着新的希望。(文/曹利敏)

来源:红网

作者:曹利敏

编辑:黄河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8/01/01/87990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