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刷单一笔返利5块引数十万人上当受骗 涉案金额5亿!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芳 柯意 编辑:何冰 2018-01-10 22:08:2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李慧芳 通讯员 柯意 长沙报道

  在网上帮人刷单购买一张100元面额话费卡,对方除返还你的购买本金外,还多返还5元佣金……一个小小的网络刷单伎俩,竟然引数十万人被骗,涉案金额逾5亿元!

  2017年6月,湖南长沙警方对6家涉案公司开展同步抓捕,先后抓获犯罪嫌疑人40余名。

  近日,主要犯罪嫌疑人均以涉嫌诈骗罪被长沙市宁乡市检察院批准逮捕,案件进入审查起诉阶段,相关案卷多达280余卷。

  女大学生收到兼职刷单短信

  完成一笔刷单可得5元佣金

  长沙某大学大三学生莎莎收到一条陌生人短信,邀请她兼职做网络刷单。按对方要求,她花110元购买了面值为100元的话费充值卡;随后收到了对方转来的115元,其中的5元是刷单佣金。

  尝到甜头,莎莎按照“客服”要求,分3次在长沙任信网络科技公司购买了4840元话费充值卡,但这次,“客服”却失联了。

  意识到被骗的莎莎赶紧报警。

  2017年年初,长沙各区县(市)公安局受理的类似网络诈骗案件数量呈上升趋势,串并同类案件400多起。

  全国累计数十万人上当受骗

  单笔受骗金额高达30余万

  经初查,该系列案件诈骗嫌疑人多分布在菲律宾、泰国等地,同时,国内有多个为诈骗犯罪服务的网络平台公司,集中在湖南宁乡市和江苏宿迁市。

  该案受害人遍布全国各地,数十万受害人中,单人被骗金额最多的达到30多万元。

  公安部将此案列为部督案件,成立了由公安部、湖南省公安厅、江苏省公安厅、长沙市公安局、宿迁市公安局组成的“3·13”联合专案组,并同时向阿里巴巴集团请求派专人协助,开展案件侦破工作。

  警方摸清黑色产业链条

  对6家涉案公司展开收网

  该团伙通过套取充值卡密码再打包转卖,谋取高额利润。受害人根据嫌疑人的要求,在网络公司以远高出市场的价格购买大量充值卡,并从受害人手中骗得购买的充值卡卡号、密码。

  不明真相的受害人在继续“刷单”的同时,这些充值卡已经被嫌疑人以一张96到97元不等的价格,迅速打包出售给电话卡寄售平台,很快被普通用户消化。当受害人意识到受骗,想要用高价买来的充值卡挽回损失,但为时已晚。

  去年6月,长沙警方在长沙傲付网络公司、神逸游网络公司、杜拉拉网络公司、任信网络公司、无名网络公司、微传网络公司开展同步抓捕,先后抓获犯罪嫌疑人40余名,并在其中一名嫌疑人石某的家中搜出大量现金。警方还扣押了这6家网络公司数十台电脑主机,当中留存的,都是受害人购买电话卡的相关数据。

  警方提醒,涉及钱财,市民需多一份谨慎,勿轻信可疑网站、短信,更不要轻易点击可疑链接。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芳 柯意

编辑:何冰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8/01/10/87793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