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7年全面从严治党盘点】湖南“刀刃向内”锤炼纪检“铁军”

来源:红网 作者:张英 万检新 编辑:陈雪骅 2018-01-19 23:02:3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张英 通讯员 万检新 长沙报道

  各级纪检监察干部承担着监督执纪问责的重要使命,是管党治党的重要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用铁的纪律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过去一年,湖南纪检监察机关坚决贯彻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聚焦主责主业,坚持党管干部原则,把好干部标准和忠诚干净担当的要求落到实处,努力建设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供了坚强保证。

  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

  “纪检干部手握戒尺,如果在作风和纪律上偏出一尺,党风廉政建设就会偏出一丈。纪检机关必须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加强自身监督和管理。”2017年伊始,在十一届省纪委二次全会上,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强调,必须建设一支让党放心、人民信赖的执纪“铁军”。

  一年来,省纪委把对党忠诚、思想政治建设置于首位,教育和引导纪检监察干部做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的表率。省纪委常委会带头强化“四个意识”,在全省纪检监察系统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十九大之后,省纪委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省纪委常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分8个专题开展了学习研讨,全省纪检监察系统按照“原原本本学、联系实际学、深入思考学”的要求层层抓落实,坚持从理论学习、工作标准、狠抓落实和严管队伍上向党中央看齐。

  通过开展“素质提升年”活动,推进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积极构建风清气正的办公室文化,全省纪检干部的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得到较大提高,以党中央的旗帜立场、决策部署、担当精神为标杆,不断从政治意识和大局意识上找到差距,真正做到向核心看齐。

  过去一年,全省共有3个先进集体、1名先进工作者和9名先进典型受到全国表彰,省纪委机关获评全省文明标兵单位和全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单位。

  “自清门户”,坚决防止“灯下黑”

  “监督从纪检系统内部抓起,问责从省纪委机关做起。要刀刃向内,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打造让党放心、人民信赖的纪检铁军。”2017年3月15日,在全省市县纪检监察领导干部培训班上,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傅奎谆谆告诫参训的200余位纪检干部。

  2017年11月2日,省纪委发布消息:省纪委原副书记、正厅级干部李政科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审查。这一年,同样被省纪委立案审查的纪检监察干部还有省纪委第四纪检监察室原主任曹明强,长沙市纪委常委胡林辉,湘潭市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王新平等。舆论如是评价:省纪委动真碰硬,自曝家丑,体现了坚持刀刃向内、刮骨疗毒的决心。

  据统计,一年来,全省共立案查处纪检监察干部273人,已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85人,移送司法机关11人。其中,省纪委立案审查6人。

  既坚决查处问题干部,也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和培训。

  2017年7月,省纪委举办派驻机构干部专题培训班,276名派驻干部齐聚省委党校,着力提升“护林”技能、当好监督“探头”。为期5天的培训中,大家围绕锤炼党性、严守初心、磨练技能展开了深入的学习和探讨。

  省纪委还坚决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出台了监督执纪“十不准”、制定巡视组审查组临时党支部制度和临时党支部工作纪律“九不准”,完善内控机制,强化自我约束,规范执纪审查自由裁量权,把纪委监督执纪的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

  开门反腐,主动接受外部监督

  2017年7月26日,省纪委迎来了一群特殊的客人。

  组团前来调研的49位政协委员,现场参观了省纪委信访室、谈话室、纪检监察室等工作场地,了解信访举报件的处理流程,零距离感受纪检监察机关“开门反腐”工作情况。

  带队的省政协主席李微微表示,活动开创了政协民主监督的新路径,让委员们对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更加充满信心。

  “政协委员走进省纪委”,是为提升纪检监察工作透明度和公信力举办的系列活动之一。有委员评价,开门反腐是省纪委用实际行动证明监督者主动接受监督的胸襟和勇气。

  如今在省纪委,开门反腐,主动接受监督,已蔚然成风。

  2017年3月,省纪委主动邀请省审计厅对省纪委进行全面审计“体检”,对审计中发现的问题照单全收、认真整改,并向省人大报告,还将整改报告在三湘风纪网上公示,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同时重新聘请26名省纪委特邀监察员,明确其主要职责是监督纪检监察干部,并召开专门会议进行部署。

  此外,省纪委还高度重视办理党代表、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提案议案,2017年共办理提案议案17件,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

  【短评】不负党和人民信任

  沈纪平

  一年来,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决贯彻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忠诚履职尽责,无私无畏,敢于担当,向党和人民交上了优异答卷。

  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作为管党治党的重要力量,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把“严”字长期坚持下去,一以贯之、坚定不移。要牢记职责使命,从政治高度把握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不断加大“打虎”“拍蝇”“猎狐”力度,在深入纠“四风”基础上大力“树新风”,以“得罪千百人、不负十三亿”的担当铁面执纪,不负党和人民信任,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全省纪检监察干部要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纪律要求自己,胸怀全局、把握大势,因势而谋、应时而动,做到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

来源:红网

作者:张英 万检新

编辑:陈雪骅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8/01/20/87593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