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县:草皮产业铺就村民“奔富绿道”

来源:红网 作者:蒋志斌 编辑:王津 2018-01-24 11:18:35
时刻新闻
—分享—

草皮成为长沙县黄花镇黄花村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的新希望。1月23日,工人正在起草皮。 章帝 摄

  红网时刻1月24日讯(星沙时报记者 蒋志斌)深冬时节,寒风瑟瑟,田间地头尽显萧条。走进长沙县黄花镇黄花村,记者看到的却是另一番生机:平整的田野里铺满了绿化草皮,农户们正在起草、打捆、装车,忙得热火朝天。

  “这叫马尼拉草皮,已经在黄花村形成了产业,帮贫困户铺就了脱贫增收路。”黄花村第一书记彭思尧告诉记者,去年该村实施精准扶贫过程中,通过大力发展马尼拉绿化草皮产业,探索走出了一条可复制可推广的精准脱贫之路。

  黄花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67户,201人,绝大部分都存在缺劳力、缺资金、缺技术等共性问题,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也十分脆弱,只适合发展资金少、回报快、粗放型的产业。彭思尧介绍,在选择扶贫产业时,黄花村经过一番调查和对比后,发现马尼拉绿化草皮适合作为扶贫产业来发展。

  马尼拉绿化草皮技术要求不高、生长繁殖快。同时,绿化草皮在黄花村已有近20年种植历史,面积超过2000亩,形成了产业规模,既有技术又有经验。更重要的是,项目投资少、风险低、利润高,还不会改变基本农田面貌,随时可复耕改种农作物,属于“生态、绿色、可持续”产业。

  去年,通过支村两委牵线搭桥,湖南兰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与贫困户签订了《产业扶贫协议》,明确由企业负责农田翻耕、提供种苗、技术指导、农药化肥、保底销售,贫困农户不需要出一分钱成本,只需要拿出田地即可。

  “去年种了4亩草皮,收入一万多块钱,今年还要把剩下的2亩田都种上!”方建文是黄花村油铺组建档立卡贫困户,他告诉记者,草皮种植不仅赚钱,而且还轻松。马尼拉绿化草皮“两年可产三季”,去年只收割了一次,今年可以收两次,到时候效益会更高。

  “去年黄花村种植马尼拉绿化草皮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有18户,感受到草皮带来经济效益后,今年又有30多户贫困户向县驻村扶贫工作队和支村两委提出了申请,要求明年也参与马尼拉绿化草皮种植。”黄花村党支部书记陈德辉介绍,草皮产业为黄花村贫困户铺就了一条“奔富绿道”。

来源:红网

作者:蒋志斌

编辑:王津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8/01/24/87475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