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省政协委员蔡溪:将每年七月初七定为神农炎帝“两岸共祭日”

来源:红网 作者:黎鑫 张必闻 编辑:李丽 2018-01-26 14:53:45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政协委员、株洲市政协主席蔡溪。

  红网时刻1月26日讯(记者 黎鑫 摄影 张必闻)位于株洲市炎陵县的炎帝陵,是老祖宗留给湖南人民的一笔宝贵历史财富,在文化、旅游等方面都具有十分重要的价值。今年湖南省两会期间,湖南省政协委员、株洲市政协主席蔡溪向大会提交提案建议,要积极争取将炎帝陵公祭升格为国家级的祭典,同时,大力开展以炎帝陵祭典为纽带的两岸交流融合活动。

  几千年来,炎帝神农氏被尊为中华民族的始祖,受到普天下炎黄子孙的世代钦敬与仰慕,中华儿女莫不以“炎黄子孙”自称,且以各种形式谒陵祭祖。株洲市人民政府从1995年起,每年在重阳节举办炎帝节并祭祀炎帝陵,炎陵县人民政府每年清明举行祭祀活动,现已形成重阳节由省、市主典公祭,清明节由县主典民祭的祭典格局。2006年,“炎帝陵祭典”入选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2年,“炎帝陵祭祖大典”跻身“全球最具影响力的十大根亲文化盛事”。

  “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炎帝陵公祭’已成为一个涵盖音乐、舞蹈、文学等多个领域的综合性文化载体,是湖南省对外开放和宣传的一个重要品牌,更是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凝聚民族情感,促进祖国统一的桥梁和纽带。”蔡溪说,自上世纪八十年代末,炎帝陵修复对外开放以来,台湾先后有80多万人次组团或自发前来拜祭,成为了连接两岸感情,增进两岸沟通了解,强化民族认同,促进祖国统一的不可或缺的桥梁和纽带。

  然而,炎帝陵公祭一直没有升格为国家级祭典,蔡溪感到很遗憾。“黄帝陵一直在开展国家级的祭典活动,作为华夏文明共同的始祖,为何炎帝陵公祭却没能上升到那个规格?”

  为此,蔡溪再次呼吁,提高炎帝陵祭祀规格,将炎帝陵公祭升格为国祭,邀请国家领导人作为常态化公务出席。同时,要持续推动“海峡两岸神农文化祭”活动届次化,每三年举办一届,将农历七月初七(台湾民间传统的神农大帝升天日,也是2010年首届文化祭举办日)确立为海峡两岸神农炎帝“两岸共祭日”,以此来推动对台炎帝神农文化交流活动的开展。

来源:红网

作者:黎鑫 张必闻

编辑:李丽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8/01/26/87403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