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省人大代表欧阳德群:加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 打通基层医疗“最后一公里”

来源:红网 作者:郑涛 编辑:向宏鑫 2018-01-29 15:07:28
时刻新闻
—分享—

省人大代表、永州市卫计委主任欧阳德群。

  红网时刻1月29日讯(记者 郑涛)乡村医生是广大农民的健康卫士,今年省政府工作报告也明确提出“加强县级医院综合能力建设和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规范化建设,大力培养全科医生”。“这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带来了重大政策机遇。”1月29日,省人大代表、永州市卫计委主任欧阳德群告诉时刻新闻记者。

  近年来,各级党委、政府采取了系列措施,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注入了新的活力,但是问题仍然较为突出。目前,湖南省乡村医生队伍主要存在着结构不合理、服务能力不高、保障机制不完善等问题。

  “乡村医生补偿机制不健全,养老问题没有解决,抵御医疗风险的能力很弱,继续教育机制缺失,培训经费没有保障。这都极大地制约了乡村医生的发展。”欧阳德群说。

  欧阳德群建议,把加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作为推进健康湖南建设的一大工作重点,建立健全和细化落实相关政策措施,包括乡村医生的配置、村卫生室建设、继续教育、补偿政策、养老政策、执业风险化解机制等。

  制定出台《湖南省乡村医生养老保障实施意见》,探索建立乡村医生养老机制,将乡村医生养老保障纳入城镇职工管理体制(具体可将乡村医生作为乡镇卫生院的聘用人员,实行“乡聘村用”),养老金缴纳采取“财政补一点,村医交一点,卫生院出一点”的办法解决。

  按照省委、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的若干意见》的要求,以市州为单位,推行“村卫生室整体参加的医疗责任保险”,投保经费由县级政府适当补助,化解乡村医生的执业风险。

  省财政安排乡村医生培训经费,由省卫生计生部门组织开展乡村医生培训,每年对乡村医生开展业务培训或继续教育,提高乡村医生的业务素质和服务能力。

来源:红网

作者:郑涛

编辑:向宏鑫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8/01/29/87328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