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干扰城市空气质量监测?湖南严肃查处相关责任人

来源:红网 作者:杨斌 编辑:徐丹 2018-01-31 15:32:4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月31日讯(记者 杨斌)近日,湖南省环保厅针对邵阳市、常德市相继发生的空气自动监测站点监测运行受到人为干扰一事进行通报,要求各地加强环境监测管理,严格落实监测规范,确保数据真实准确。邵阳市组织召开“蓝天保卫战”动员大会,常德市组织对全市环境空气监测站点运行情况开展检查。两市分别对相关责任人员作出了严肃处理。

  去年冬季以来,湖南部分市州多次出现空气质量重污染天气。为降尘抑尘,邵阳市购置了两台喷雾抑尘车,于去年11月底相继投入试作业。2017年12月上旬,2名城管局驾驶员在喷雾作业过程中,擅自在邵阳市一中、市化工厂2个空气自动监测站点采样口附近不定期进行喷雾作业,水雾直接喷向空气质量监测采样口及周围局部环境;2018年1月15日,常德市有人员进入白鹤山空气自动监测站点采样平台,先后两次向站点平台洒水。此行为违反了国家空气自动监测站点安全管理相关规定,干扰了监测站点的正常信息采集工作。中国环境监测总站人员发现情况后,报请环保部立即向湖南省进行了函告。

  得知这一情况后,湖南省环保厅迅速采取了积极有效的处置措施:一是组织调查组立即赴邵阳、常德市现场调查核实情况;二是开展警示谈话并责成当地政府进行严肃处理;三是对照国家相关法律要求和《湖南省环境质量考评办法》等文件精神,立即部署组织开展全省排查及预警,并向全省通报事件处置结果。

  邵阳市委市政府出台了《邵阳市蓝天保卫战实施方案》,组织全市“蓝天保卫战”动员大会,全市从解决工地污染、渣土污染、扬尘污染、工业废气污染等七大方面着手,推进当地环境质量改善,并就邵阳市大气监测数据造假问题,责成邵阳市纪委组成专门调查问责班子进行核查,严肃追责。邵阳市纪委集体约谈市环保局和市城管局科以上干部,对有关直接责任人和分管责任人给予警示约谈、行政警告、批评教育等行政处分;责成市城管局作出书面检查,责成市环保局在全市范围内排查,建立防范和惩治环境监测数据弄虚作假责任体系和工作机制。

  常德市深入推进“蓝天保卫战”专项行动,创新建立了区域分类管控、第三方巡查、弹性停工法、全程督导检查等精细化管理机制,内源污染得到较好控制。常德市有关领导表示,加强对空气自动监测站周边环境严格监管,坚决落实相关管理规定,确保监测数据真实客观反映环境空气质量现状。

  湖南省环保厅相关负责人表示,邵阳市、常德市空气自动监测站点监测运行受到人为干扰一事,敲响了湖南大气环境质量数据的警钟,已通报全省要求各地高度重视,在真抓实干、推进环境质量上下功夫,而不是投机取巧触碰法律的底线;各地要引此为戒,全面持续开展空气自动监测站点排查,发动广大人民群众积极进行举报,坚决杜绝类似问题发生,依法依规严肃查处环境监测数据弄虚作假行为和人为干扰典型案件,查处结果向社会公开通报。

来源:红网

作者:杨斌

编辑:徐丹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8/01/31/87269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