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时代共绘最大同心圆”网络访谈开录 首期关注网络统战工作

来源:红网 作者:黎鑫 陈杰 编辑:徐丹 2018-02-08 10:23:00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统一战线是党的事业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要牢牢把握大团结大联合的主题,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为了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湖南省委统战部、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联合策划开展了“新时代共绘最大同心圆”系列网络访谈,推动湖南省统一战线工作开创新局面、实现新作为、展现新气象,最大限度地凝聚力量,加快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胜利。

2月7日下午,由湖南省委统战部、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联合举办的“新时代共绘最大同心圆”系列网络访谈在红网演播中心开录。

  红网时刻2月8日讯(记者 黎鑫 摄影 陈杰)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信息的传播与交流方式发生了巨大变化,这给统一战线工作也带来了深远的影响。新时代,全省统一战线如何开拓创新,开启网络统战工作新征程?2月7日下午,在红网演播中心,5位统一战线主管部门领导、网络媒体负责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代表,一起做客“新时代共绘最大同心圆”系列网络访谈现场,畅谈他们的领悟与体会。

  他们都说了哪些干货?又有哪些好的意见和建议?时刻新闻记者与您一起分享!

  【谈变化】

  互联网让统战工作的手臂更长了

  当今社会,互联网正以不可阻挡之势,席卷各个领域。作为世界第一的网民大国,互联网带来的问题与其带来的发展机遇一样,让人猝不及防和目不暇接。具体到统战工作领域,进入“互联网+”时代以来,产生了哪些新变化?

岳阳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部长熊炜。

  “互联网让统战工作氛围更浓了,统战工作的手臂更长了,统战工作的影响也更大了。”访谈一开场,岳阳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部长熊炜首先发言。他结合工作实际介绍到,2017年防汛抗灾期间,香港岳阳联谊会从网上得知岳阳湘阴县沙田垸遭遇了超历史最高水位洪水后,采取微信接龙等在线募捐的方式,短短四天就筹集爱心善款440多万元,并派人到一线防洪大堤慰问。

  “如果没有互联网,我们的工作不可能有这么大的影响,也有不可能有这么好的效果。”熊炜深有体会地说,统一战线拥抱“互联网”,开展网络统战工作,既是新时代统战工作的需要,也是统战事业发展的需要。

娄底市娄星区委常委、区委统战部部长吴喜波。

  娄底市娄星区委常委、区委统战部部长吴喜波从“一大”“一小”两个方面,畅谈了互联网给统战工作带来的新变化。“一大”即阵营变大了。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一些新的社会阶层不断涌现,包括网络从业人员、技术人员、媒体编辑、网络卖家、“网络大V”“网络名人”等,这些人绝大部分属于党外人士,且具有很强的群众基础和代表性,如何引领团结他们,是当前统战工作的重点。“一小”即距离变小了。互联网的开放性、便捷性、互动性等特点,让统一战线与党委政府之间、统一战线各成员之间的距离变得越来越小。

  【谈认识】

  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网上力量

  统战工作“触网”已是不可避免,统战工作也必然被赋予了新的意义和内涵,网络统战应运而生。究竟什么是网络统战工作?

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党委副书记、董事、总编辑贺弘联。

  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党委副书记、董事、总编辑贺弘联认为,互联网的最大特点是共享,互联网融合发展的最高境界是“你就是我,我就是你”。因此,从这个意义上说,网络统战的核心内涵是团结,即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网上力量,最终落点是为我所用,也就是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根本目的而为我所用。

湖南盘古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刘雨菲。

  “我理解的网络统战就是给统战工作加点互联网思维。”湖南盘古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刘雨菲说,互联网在一定程度上颠覆了我们传统的思想政治工作模式——我们做什么“菜”,网民就吃什么。而是要以网民乐于接受的方式表达出来,包括愿意接受的思想、大家爱听的话、爱干的事,“用现在的网络用语说就是,既要卖得了萌 ,也要把得了门。”

  株洲市攸县县委常委、县委统战部部长宋长征说,网络打破了时间、地域的限制,为统一战线广交朋友搭建了新平台、开启了新方式,能让我们结交更多良友、益友、诤友。同时,网络以高度的开放性、包容性,为我们固守圆心、延长半径提供了无穷的空间。

  在网络时代,学会运用网言网语势在必行,熊炜说,要学会使用鲜活生动的网络语言,像“大V”一样去圈粉、去点赞,融入并引导网络大潮,实现凝聚人心、凝聚智慧、凝聚力量的目的,这就是网络统战工作的核心。

  【谈规划】

  建好网络“阵地” 不断扩大“朋友圈”

  网络统战既是新课题,也是新挑战,同时也意味着新机遇。未来如何开展网络统战工作?

  熊炜表示,搞好网络统战工作首先要建好主阵地。即扎实建好各级统战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新闻客户端等“主动脉”;建立由各方面统战对象共同参与的qq群、微信群等“朋友圈”;积极创建新的社会阶层联谊会、新媒体协会等社团组织“新平台”,推动统战资源共建共享。要通过网络平台,主导网络话语权,传播正能量和统战好声音;要团结“网络大V”,引导他们正面发声和宣传党的政策、主张;要依法加强网络空间治理和网络内容建设,做强网上正面宣传,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人类优秀文明成果滋养人心、滋养社会,为广大网民,特别是青少年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

株洲市攸县县委常委、县委统战部部长宋长征。

  宋长征也认为,做好网络统战工作要建好统战部微信公众号、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和非公经济代表人士等各类微信群,安排专人负责,宣传政策,回应疑问。“光有了平台还不行,还得‘唱好戏’。”宋长征结合攸县实际透露,未来,他们将以互联网思维开展联络联谊和招商引资,让外界了解攸县、钟意攸县、投资攸县,让更多的老乡回故乡、建家乡。

来源:红网

作者:黎鑫 陈杰

编辑:徐丹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8/02/08/87090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