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委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意见》

来源:红网 作者:彭双林 贺鹏 编辑:刘威成 2018-03-01 21:49:5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3月1日讯(记者 彭双林 通讯员 贺鹏)日前,湖南省委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做好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提出要求。

  《意见》强调,关心下一代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湖南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广大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以下简称“五老”)独特优势,大力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积极为广大青少年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为全面提高青少年素质,促进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意见》对新时代开展好关心下一代工作从强化政治思想认识、把握重点工作、加强组织领导等方面作出了明确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关心下一代工作提出的新要求。要充分认识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关于青年重要论述的丰富内涵,站在新的战略高度谋划和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要深刻领悟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给关心下一代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年轻一代的殷切期望,把工作着力点放在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上;要始终坚守“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更好地突出青少年的主体地位;要自觉遵守“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这一当代中国的最高政治原则,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关心和支持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视发挥‘五老’作用”的要求,推动关心下一代事业更好发展。二是突出重点抓落实,努力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创新发展。要大力开展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要内容的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要切实抓好特殊青少年群体的关爱工作;要努力营造青少年健康成长环境。三是加强领导,健全机制,强化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组织保障。要强化领导机制,建立完善党委、政府分管领导研究关心下一代工作和听取关工委工作汇报机制,把基层关工委建设纳入基层党建工作总体部署,把关心下一代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总体规划,切实解决关心下一代工作中遇到的重大问题;要加强组织队伍建设,各级党委、政府要把关工委组织作为全社会教育青少年的重要组织机构,大力推进非公企业、社会组织、行业、楼栋等多种形式的组织建设,各级党委、政府及组织、人事等部门要采取有效措施,支持身体健康、热心干事、有能力办事的老同志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要保障工作条件,各级政府要按照中国关工委“四到位”的要求,确保关心下一代工作必要的条件;要营造良好舆论环境,宣传部门和新闻媒体要加强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宣传,市州、县市区关工委要逐步推进工作网络等新媒体建设,加强“网上关工委”建设,形成全社会关心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浓厚氛围。

  《意见》明确了市州、县市区关工委主任可由同级在职领导或离退休老同志担任,由2名以上同级离退休老同志组成常务班子;乡镇(街道)等基层关工委主任可由在职党政领导兼任,选配2名以上离退休老同志担任执行主任;村(社区)关工委主任可由党组织书记担任,选配2名以上“五老”担任执行主任。明确要将关心下一代工作经费纳入同级财政预算,其中村(社区)、学校、机关、企事业单位关工委所需经费由所在单位解决。要加强各级关工委办公室机构和队伍建设,为各级关工委办公室配备适应工作需要的人员,为各级关工委开展工作提供办公设施等必要保障。把关工委干部培训工作纳入各级党校的培训计划,努力为他们的成长进步创造条件。

来源:红网

作者:彭双林 贺鹏

编辑:刘威成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8/03/01/86732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