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代表声音】伍新滨:加强野生中药材资源管理 保证优质药材供应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 陈彦兵 张必闻 编辑:刘威成 2018-03-06 22:39:04
时刻新闻
—分享—

全国人大代表、启迪古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伍新滨。

  红网时刻3月6日讯(记者 李慧 陈彦兵 摄影 张必闻)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及实施健康中国战略,要支持中医药事业传承发展,中药材是中医药事业传承和发展的物质基础,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战略性资源。面对部分野生中药材资源流失、枯竭、供应短缺问题的日益突出,全国人大代表、启迪古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伍新滨建议,加强野生中药材资源管理,保证优质药材供应。

  伍新滨指出,由于野生中药材的短期利益被过份开发,长期的有序规划采收得不到很好的执行与落实,加上土地资源减少、生态环境恶化等原因,导致野生中药材的数量在减少,质量在下降,影响了中药质量和临床疗效,损害了中医药信誉。另外,有些野生中药材既可用于保健品又可用于药品,需求量不断加大,导致企业成本增加,药品价格攀升,增加消费者负担。

  为确保野生中药材质量,保证可持续发展,伍新滨建议,加大全国野生道地中药材的普查力度,采取有效措施,进行有计划合理的采收,保护好野生道地中药材的自然禀赋,确保野生道地中药材的品质和可持续生长性。完善野生道地中药材的基原监测体系,采取一定的治理与保护手段,有效防止普通野生道地药材变成濒危稀缺中药材。加大人才培育与财力投入,研究出人工或半人工种植方法,拓展野生药材生产基地,满足市场需求。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 陈彦兵 张必闻

编辑:刘威成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8/03/06/86629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