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昭山:“五联”联出新气象 “五问”问出新状态

来源:红网 作者:张子星 龙潭 编辑:陈纲 2018-03-22 17:43:03
时刻新闻
—分享—

精准扶贫“春风行动”专场招聘会现场人气爆棚。

昭山城市海景水上乐园。

  红网时刻3月22日讯(记者 张子星 通讯员 龙潭)“欢迎你们来昭山投资创业,有什么意见建议,随时提出来,我们会认真听取。”“项目进展如何?推进过程中有什么困难要协调解决?”……连日来,一场“五联五问”大调研活动在湘潭昭山示范区铺开。

  2018年1月15日,中共湖南省委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全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深入开展“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大调研活动的通知》。随后,中共湘潭市委办公室印发了《关于在全市深入开展“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五联五问”大调研活动的通知》。

  接到省委“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大调研活动的通知,市委“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五联五问”大调研活动的安排,昭山迅速展开行动,通过党员干部带头,全员参与,部门联动,充分发挥调查研究在科学决策、破解难题、推进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以党的领导强化、责任落实、作风改进的新成效,推动“五个湘潭”和“醉美昭山”建设取得新进展。

  联企业问环境好坏:营造风清气正的营商环境

  春日的昭山,处处涌动项目建设的热潮。在昭山城市海景水上乐园二期项目(室内)工地,巨大的室内海啸池早已挖开土方,正在进行基础施工。项目全部完工后,这里将建成真沙滩和海浪相融合、室外+室内的综合超大型水上乐园,可四季营业。

  昭山城市海景水上乐园是湘潭市重点项目,从2016年11月签约昭山,到规划设计、建设施工,再到2017年8月一期项目(室外)开业,只用了短短9个月。2017年9月2日、3日,持续两天两夜的首届芒果音乐节在此激情唱响,让6万游客尽享视听盛宴。

  这个水上乐园为何创下项目建设的“昭山速度”?又为何能成为昭山新的文化名片?营销总监于双感慨地说,这离不开“昭山营造的好环境”。今年下半年,这里将举行湖南首届沙滩足球、排球、健美、比基尼大赛和第二届芒果音乐节共五大活动。昭山示范区相关单位和部门已着手协助企业进行策划,力争将活动办得精彩圆满。

  联企业,问环境好坏。今年,昭山将围绕企业发展,开展专项行动,进一步优化项目建设环境;同时,健全和完善重点项目协调服务和推进机制,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营造风清气正的营商环境。

  联项目问进展快慢:全流程跟踪优化项目服务

  3月17日,星期六,春雨霏霏,昭山示范区党工委书记成秋兴,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黄劲松等来到玉屏村,调研途居昭山国际房车露营地项目。“项目推进过程中有什么困难?”“要充分利用玉屏的优质生态资源,做好整体规划设计,把它建成昭山的亮点”……成秋兴、黄劲松在现场与相关人员交流起来。

  当天,他们还来到拟建或在建的晴岚家园商业街区、王家晒东支渠水系改造项目、拣竹总部基地、仰天湖公园南入口等地段调研,并召开项目调度会,专题研究相关问题。

  今年是省市确定的“产业项目建设年”。昭山以此为契机,围绕健康产业、文化产业和以“健康+文化”为核心的全域旅游,按照“立项一批,开工一批,建成一批,投产一批,储备一批”的思路,正全力以赴抓项目、强产业,确保全年完成重点项目投资100亿元,推进一批产业项目落地开工、投产达效,展现实实在在的产业项目建设成果。

  联项目,问进展快慢。根据全区今年重点建设项目投资计划及目标任务,该区明确了联系各项目的区领导和区直相关部门、单位。他们围绕项目建设,走进建设一线,全流程跟踪服务,帮助做好项目前期工作,快捷完成项目审批,破解项目建设难题等。

  联群众问民生冷暖:把温暖送到老百姓心坎里

  冷风穿过窗户,钻进昭山镇玉屏村彭春红的里屋。因脑溢血中风而瘫痪在床,家中为了给她治病已花去20多万元的医药费。小女儿还在上大学,家中所有经济来源就是靠丈夫微薄的工资。巨额的医药费用,已经让这个家庭不堪重负。

  “困难是暂时的,一定能够想到办法渡过难关!”近日,黄劲松来到彭春红家,送上慰问金和物资。他关切地询问彭春红的身体状况,鼓励她乐观面对生活。贴心的话语让彭春红倍感温暖。

  群众冷暖挂心头,一枝一叶总关情。昭山示范区历来重视保障和改善民生。2017年,该区聚焦群众身边事,民生事业更具温度,18件民生实事圆满完成。今年,昭山将继续抓好民生实事,紧扣群众期盼,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加快发展各项社会事业,增强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能力,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

  联群众,问民生冷暖。结合“党群心连心,干群一家亲”活动,该区确定了区领导和各部门、单位联系帮扶的困难群众,要求紧紧围绕改善民生福祉,心系群众冷暖,力争把一桩桩好事、一件件实事办到老百姓的心坎上,让群众得到更多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在2月28日该区举办的精准扶贫“春风行动”专场招聘会上,当场有360人达成就业意向。

  联人才问工作忧乐:让人才在昭山都有归属感

  “一个半工作日,营业执照就送到了我办公室。”3月16日下午,湖南华壹影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廖洪波与记者侃侃而谈。说起昭山对人才的关心和办事的快捷,他赞不绝口。

  廖洪波是湘潭人,在北京打拼了20多年,是一位优秀的影视人才。他曾参与执导2008北京奥运系列宣传片和迄今国内演绎阵容最大的VR剧情片《中国出了个毛泽东》。不仅在影视拍摄制作领域成绩突出,他在影视技术研发领域也是成绩斐然。

  浓浓的家乡情结和昭山的良好势头,让他决定回乡创业。前不久,华壹影业签约入驻昭山。“公司成立半个多月来,区里干部职工多次主动到公司帮我们解决实际困难。我感觉在昭山很有归属感。”廖洪波感慨道。

  栽好梧桐树,引来金凤凰。近年来,昭山出台了系列政策,引进了一批园区急需的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团队)和各类领域的优秀人才。为了给加盟昭山的各类人才提供优质的配套服务,区里还建设了两型公寓公租房,实现“拎包入住”。

  联人才,问工作忧乐。“五联五问”中,区领导联系的人才主要是健康产业和文化产业方面专家,各部门(单位)则根据实际情况自行确定联系的人才。昭山主动对接、热情关心人才,以诚心实意相待,以优惠政策吸引,尽力为他们排忧解难,使其能在昭山舒心生活,安心工作,乐为园区奉献才智,贡献力量。

  联基层问为政得失:将基层战斗堡垒筑得更牢

  近日,该区党工委书记成秋兴率队来到昭山镇高峰村,为该村新建村部选址。村部建设是农村基层组织的核心堡垒,是村级组织战斗力和凝聚力的保障。成秋兴对该村新村部的选址和建设十分关心,要求为全村党员和群众打造一个功能完备的“党群之家”。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党的基层组织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昭山示范区党工委认为,让党的执政根基在昭山稳如磐石,就必须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筑牢基层战斗堡垒。

  党建有活力,发展添动力。近年来,昭山示范区始终把抓基层党建作为牵动全局的首要任务,从压实责任、突出重点、创新手段、补齐短板等方面着重发力,不断提升全区基层党建工作水平,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联基层,问为政得失。围绕基础夯实,走进基层沉入基层,问党建领航工程等决策部署落实如何,问党员教育培养管理效果如何……今年,昭山将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深入推进党建领航工程。近日,区党工委就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部署今年基层党建重点工作,要求将党建领航工程贯彻落实到全年工作之中。全区上下将坚持问题导向,补齐党建工作短板,压实党建责任,突出特色亮点,昭山镇还将为更多的村(社区)配备专职党建员。

  “五联”联出新气象,“五问”问出新状态。以“五联五问”为契机,昭山示范区通过调查研究,促发展、解难题、惠民生,努力探索建设“五个湘潭”的昭山样本。

来源:红网

作者:张子星 龙潭

编辑:陈纲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8/03/22/86290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