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片真情暖桑榆 记全国先进老干部工作者黄进岩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何金燕 编辑:李丽 2018-03-25 08:58:30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何金燕

  “老干部的事情无小事,老人家的事情等不起。梁老生前最大的遗憾是没出过国门……”每次送走一位离世的老干部,黄进岩都感慨不已。

  从事老干工作27年,黄进岩深知,这个岗位,看不到麦浪翻滚,闻不到稻花飘香,也等不来声名显赫,唯有真情守望,“一些老同志身上还遗留着战争年代的弹片,照顾好他们的晚年,就是对党忠诚。”

  2016年,黄进岩确诊为肺癌后,依旧兢兢业业为老干部服务。多次被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表彰,并被中组部、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授予“全国先进老干部工作者”荣誉称号。

  近日,记者采访记录了这位生命强者的心路历程。

  27年赤诚奉献,用“六心”拓展生命的宽度

  “最近恢复得好吗?有没有去复查?”

  “好多了,让您担忧了……”近一年来,面对老干部的关切问候,黄进岩总轻描淡写,笑盈盈撩起上衣,指着自己的肺部,“只要精心呵护这个零件,还能为大伙干很多小事。”

  27年前,黄进岩从部队转业到省高院离退办,“做好机关老干部工作,也是为法院审判事业做贡献。”

  20多年来,他把每一位离退休老同志视为亲人,从点滴做起。搬蜂窝煤,扛煤气罐,报销医药费,清洗遗体,安排丧事、遗体告别……

  累而无憾,苦而无怨。

  提起黄进岩,退休干部袁清钰竖起大拇指,“他做服务工作时,安心、热心、爱心、耐心、诚心、细心,有口皆碑。”

  一天晚上,老干部张立栋的夫人向黄进岩求助:“张老心脏病突发,快不行了。”挂掉电话后,黄进岩拔腿就跑,考虑到叫救护车可能来不及,他抱起张老往楼下冲,自己开车直奔医院急诊室。

  经抢救,张老脱离危险。直到安顿好一切,张老子女赶到后,黄进岩才拖着疲倦的身子离开。

  回家已是深夜,妻子唐云芳心疼地责备:“抢救老干部要紧,但一定要记得关好煤气!厨房锅里的红烧豆腐成了焦炭,要不是我回来及时,家里可能都起火了。”

  离休老干部李敌刚逢人就夸赞:“黄进岩对老同志的关爱体贴,比亲人还亲,比儿女还孝。我们很多老人的子女,甚至做得不如他好。”

  身患癌症坚守岗位,用敬业增添生命的长度

  习惯雷厉风行奔跑着开展工作,现在因身体原因,59岁的黄进岩不得不放慢脚步。

  2016年1月20日,黄进岩被确诊为原发性支气管肺癌,做了右下肺切除手术。

  “得知病情那一刻,惊慌失措,儿子还没成家……”黄进岩掩面啜泣。

  一个月后,他又回到单位,“投身工作是化解病痛的良药,只要看到这些老同志,好像病痛都好些了。”

  同事们劝黄进岩多休息,但他仍然坚持每天按时上下班,“也许,我没有更多机会为大家服务了,要珍惜每分每秒。”

  “这样的好同志,万里难挑出一个。”采访当日,省高院原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李鸿群拄着拐杖踱步而来。谈及黄进岩,这位89岁的离休老人眼含热泪,声音有些颤抖,“他是老干办领导的得力助手、老同志的贴心人、老干办同事的好兄长。”

  去年春节,李鸿群和夫人从外地回长沙,打电话联系黄进岩。黄进岩二话没说,妥善安排好接站工作。在回家路上,李鸿群听接车司机说,黄进岩患有肺癌,正躺在医院治疗。

  “为了让老人家安心,他什么也没说。多好的孩子,一心只想着我们。”第二天,李鸿群和夫人特意去医院探望黄进岩。四目对望时,一行人老泪纵横。

  甘做“螺丝钉”的勇者,用本色累积生命的厚度

  “我是一颗‘螺丝钉’,哪里需要,就钉在哪里!”黄进岩笑得眯缝的双眼,总给人温暖的力量,“这点苦痛,和老同志革命年代历经的枪林弹雨相比,算什么?”

  今年1月31日,省高院院长田立文走访看望黄进岩。这是田立文当选湖南高院院长后,看望的第一位在职干警。

  “退休干部,是新中国的奠基者,是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是改革开放的开拓者。爱老敬老,是一种高贵品格。”田立文被这颗默默坚守的“螺丝钉”感动了,“这份平淡和朴实背后,是一种高尚和对工作的敬畏。”

  在黄龙眼中,黄进岩并非称职的父亲,“爸爸把所有的爱都给了工作,他对法院190多名离退休老同志的家庭、电话、身体、思想状况、个性特点,了如指掌。却记不清我和妈妈的生日。”

  妻子唐云芳说,“老黄心里装着所有人,唯独没有他自己。为什么让这么好的人遭受病痛折磨?”

  采访结束时,黄进岩紧握记者的手,“感谢你帮我记录这些小事。如果有一天,我撑不下去了,家人读了这些文字,或许能懂得我的守望。无关仕途,无关待遇。人活着,就得干点实事。”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何金燕

编辑:李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