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金井镇发生山洪地质灾害?村民说演练增强安全感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芳 编辑:高芹 2018-04-09 13:48:2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李慧芳 长沙报道

  “不要慌乱,听从指挥,按照明白卡指示,沿安全路线快速撤离,应急分队上门挨家挨户搜寻,确保不漏一人……”清明节的前一天下午,湖南省长沙县金井镇湘丰村瓜棚塘组发生了山洪地质灾害,半个小时内,“危险区”内50位村民全部安全转移。在“呜呜”的警报声中,“惊心动魄”的山洪地质灾害防御演练圆满完成。

  实地演练以增强自救互救和逃生能力

  由于前段时间长沙县连续阴雨天气,水库山塘蓄水量大增,大部分山体含水量已趋于饱和,山洪地质灾害随时可能伴着强降水发生。

  4月,长沙县全面进入汛期,气象部门预测,6月初至7月上旬,长沙县境内将出现多个强降水过程。

  为提高干部群众防灾避灾意识,增强群众遇到地质灾害时的自救互救和逃生能力,金井镇决定在湘丰村举行山洪地质灾害防御演练。演练当天,全镇各村(社区)书记、支村两委、全体机关干部、镇防办各成员单位负责人等共计200余人在现场观摩了演练。

  20分钟内村民全部转移到安全地带

  下午2点,在“呜呜”的警报声中,实战演练正式开始。

  现场模拟了山洪灾害暴发的危险情景,该村书记林金良和山洪预警员一边严密监视雨情、水情,及时向金井镇防汛防旱指挥部汇报情况,一边安排转移小组,随时准备组织村民转移到安全地带。

  “请全体村民按照紧急避灾预案,迅速转移到安全地带。”“咣…咣…咣……”紧促的铜锣声响起,警报再次拉响,敲门声、叫喊声四起,50余名群众扶老携幼沿着分支公路向该村枫城源组转移。

  “瓜棚塘组一位卧病在床的80岁老人王颂祖难以自主转移,请求紧急协助。”随即,两名应急分队民兵和金井中心医院医疗救助组两名医护人员用担架抬着老人跟随大部队迅速撤离。

  演练全面演示了预报、预警、决策、巡防、人员转移等紧急避灾工作的各环节,经过20分钟的紧急演练,湘丰村瓜棚塘组村民全部转危为安。

  全县各山洪灾害易发镇近期都将组织演练

  “要是不举行演练,万一遇到险情,我只会听干部的锣声、哨声,跟着大家跑。”村民彭伟益参加演练后感慨,就算此前村上给大家发放了山洪地质灾害防御明白卡,但如何逃跑自己心里还是很茫然。“通过这次演练,我知道了一旦山洪暴发要如何自救、互救,心里踏实多了。”

  长沙县水务局局长高新良介绍,长沙县共有8个乡镇46个村(社区)处于山洪地质灾害易发区,涉及人口5万多人。其中,金井镇为长沙县水库数量最多、山洪地质灾害易发区域面积最广、受威胁人口最多、土质相对较差的乡镇。一旦发生山洪,将对下游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构成严重威胁,对基础设施造成毁灭性破坏。按照长沙县防指部署,各山洪灾害易发镇将在近期组织本镇的山洪地质灾害避灾演练。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芳

编辑:高芹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8/04/09/85936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