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英雄烈士谱】田波扬和陈昌甫:慷慨就义的革命伉俪

来源:红网 作者:卢欣 唐伯藩 编辑:向宏鑫 2018-04-12 16:48:19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4月5日清明节,红网、时刻新闻从这一天起,推出“为了民族的复兴•英雄烈士谱”大型系列报道,纪念为了民族复兴事业而奋斗、牺牲的英烈,弘扬传承英烈精神和社会正气,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田波扬和陈昌甫。

田波扬和陈昌甫的烈士墓。

学生来到田波扬、陈昌甫烈士墓前,缅怀先烈。

  红网时刻记者 卢欣 通讯员 唐伯藩 浏阳报道

  4月3日,清明将至,近千市民来到田波扬、陈昌甫烈士墓前,他们或手拿鲜花,或胸戴白花,铭记两位英烈。

  田波扬、陈昌甫烈士墓位于浏阳市北盛镇马战村马栏冲,土墓建于1927年,后多有修缮。墓葬由墓冢、墓碑、拜台、望柱等组成,墓碑上嵌有田波扬、陈昌甫的合照。合照里,学生装束的田波扬面目清秀、神情坚毅;陈昌甫紧挨着他的右臂,站得稍前一点,这是一位解放的女性,剪着齐耳短发,显得朴实而健美,文静而热烈。照片下有几行简练文字,介绍了他俩短暂而光辉的一生。

  田波扬是湖南浏阳人,他的童年时代在动乱中度过。彼时,古老的封建帝国延亘千年,到了非改变不可的地步,新思想新事物像春风一般,时而剧烈时而温和地吹进这个破败的帝国。接受到新思想,听老师彭霞仁讲述“林则徐虎门禁烟”“辛亥革命武昌首义”的故事后,田波扬的思想逐步倾向革命。

  年幼时的田波扬展现出了卓越的组织能力。一次,他和同学们手持三角旗,上面写着“禁止仇货”“戒牌禁烟”“提倡妇女剪发、放足”等,沿途唱新歌、呼口号,像阵阵春雷,震撼着山乡村落。来到镇上,他们挨家挨户讲赌博与吸鸦片烟的害处和妇女剪发的好处,还赠送小册子《戒牌歌》《禁烟快板》,这些歌谣通俗易懂,几天后便在乡间传播,乡亲们唱道:

  “同胞们,团结起,

  戒牌禁烟扫恶习,

  改变害人旧风俗,

  大家愉快多欢喜。”

  1921年,在家人撮合下,田波扬和陈昌甫结了婚。一个深受周围环境影响,自幼怀抱为国出力、为民除害志向;一个秉承湘女坚强果敢、勤劳简朴特质,思想进步,生活乐观,他们相互勉励、相互扶持,把湖南青年运动和学生运动推向了一个又一个的高潮。

  1924年底,湖南各教会学校为反抗帝国主义利用宗教进行文化侵略而举行罢课,为了支援这一斗争,田波扬和萧述凡、曾三等发动长沙各学校组织了10个宣传队,沿街散发《为非基督教运动节檄告同胞》等传单,在长沙掀起了一场群众性的反对帝国主义文化侵略的热潮。

  上海“五卅”惨案发生后,“青沪惨案湖南雪耻会”发动社会各界进行全面罢工、罢市、罢课的斗争,田波扬是湖南雪耻会执委之一。6月5日,雪耻会组织了有社会各界人士参加的游行示威。他与陈昌甫等不顾赵恒惕的戒严令,冲出校门,走上街头,进行宣传和募捐活动,声援上海工人阶级的正义斗争。

  1926年,田波扬组织工农群众和青年学生支援北伐战争,与进步知识分子一道抨击长沙落后的教育制度,举行声势浩大的示威游行,声讨帝国主义在中国犯下的滔天罪行,赶走了时任湖南省省长——反动军阀赵恒惕。

  湖南工农群众运动,特别是青年学生运动的发展,使敌人坐立不安,痛恨至极,他们四处活动,蓄谋反扑。1927年5月21日,国民党反动军官许克祥在长沙发动马日事变,短短几天里,遭屠杀的共产党员和革命群众达一万多人,湖南革命力量受到了极大摧残。

  马日事变后,省委负责同志均先后离开长沙,在斗争最危险时刻,田波扬仍坚守在长沙城内,敌人到处搜捕他,几次都是在工人和学生的掩护下虎口脱险。在党最困难的时候,在亲人最危急的时候,陈昌甫一直陪伴在田波扬身边,一同坚守在斗争前线。

  牺牲时,田波扬刚满23岁,陈昌甫才22岁,且怀有身孕。

  1927年5月30日晚,由于叛徒告密,田波扬和妻子陈昌甫及其他6位同志被捕。被捕当天,敌人提审田波扬,让他在公开的报纸上发表声明表示“悔悟”,“与共产党脱离关系”,便可得到“释放”,田波扬理直气壮地说,“我走的路是光明正大的,不需要悔悟,只有你们背叛革命才绝对地错了。”审判官暴跳如雷,残酷地折磨田波扬,用竹签扎破了十指,大杠压烂了双腿,逼他供出党的组织和其他同志。田波扬没有屈服,敌人伎俩用尽,也没能从他口中得到一个需要的字。

  敌人在田波扬身上无计可施,想起了陈昌甫,用他们深厚的夫妻感情和生离死别进行恐吓,让陈昌甫代替田波扬在自首书上签字。陈昌甫抓过敌人的笔,写到:“我宁可代替他死,也绝不代替他叛党。共产党是杀不绝的。血债一定要偿还!打倒国民党反动派!”

  1927年6月6日,星光微明,天未破晓。一队荷枪实弹的军警把田波扬、陈昌甫等8名同志叫出牢房,他们知道,诀别的时刻到了。前往刑场的路上,他们用尽最后的力量,发出了雷鸣般的呼喊:“中国共产党万岁!”

  革命理想与信念相同的两人,就这样相知、相爱、相依的走过了其短暂的一生。他们的口号划破长空,震撼着黑暗的时代,奏响了黎明的序曲。

来源:红网

作者:卢欣 唐伯藩

编辑:向宏鑫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8/04/12/85842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