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雨花区今年打造30个小区党建示范点

来源:红网 作者:胡芳 编辑:向宏鑫 2018-04-14 15:22:43
时刻新闻
—分享—

4月13日,长沙雨花区召开2018年组织工作暨城市基层党建年工作动员部署会。

百米的文化墙上记载着老长沙的“记忆”。雨花区东山街道南雅社区把基层党建与基层治理紧密结合起来,创新社区提质提档。

  红网时刻长沙4月14日讯(记者 胡芳)跳房子、跳皮筋、捉迷藏、玩弹珠、滚铁环……在长沙雨花区东山街道南雅社区,百米的文化墙上记载着老长沙的“记忆”。这里的居民大多来自长沙老城区,由棚户改造迁移而来。南雅社区把基层党建与基层治理紧密结合起来,创新社区提质提档。文化墙的出现,寄托了居民们最特殊的感情。

  如何发挥党建引领在社区建设与管理中的作用?4月13日,长沙雨花区召开2018年组织工作暨城市基层党建年工作动员部署会。今年雨花区将全面建立小区党支部,打造30个小区党建示范点。

  组建小区党支部,明确“路线图”和“时间表”

  雨花区将构建城市基层党建的四级组织架构:街道党工委、社区党总支(党委)、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形成以小区党支部为主导,业主委员会、业主监事会、物业服务企业等共同参与的多方联动小区治理架构。

  在总架构下,会议明确了组建小区党支部的“路线图”和“时间表”。

  5月31日前,全区要全面摸清小区直管党员、离退休党员、在职党员、流动党员底数,以及党支部组建、业委会、业主监事会、物业服务企业等情况,并分别建立台账。

  6月15日前,雨花区各社区将在条件成熟的小区,按照“小区建立党支部、楼宇建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的原则,全面成立小区党支部。年底前,每个街道至少要打造2个小区党建示范点。

  明确联席会议制度,党建引领小区共治

  如何开启居民主动参与社区共建共治的新局面,让城市社区更有“时代温度”?

  雨花区将建立健全小区党支部牵头组织,业主委员会、业主监事会、物业服务企业等多方主体共同参加的联席会议制度,加大阵地建设,加大经费投入。

  东山街道黎郡社区是武广片区农民拆迁安置小区。黎郡社区在“罗伯特议事”规则基础上,总结出“黎郡十三条”,率先推行由街道、社区、物业公司、业委会、楼栋长、居民代表为组成的“6+1”管理新模式,并最终形成业主代表制、监委会监督制、联席会议制等“六方协商工作机制”。

  用党建引导群众成为社区的真正主人,让群众的事群众议,群众的家群众当。黎郡社区最终打造了全省首个“失地农民”安置小区品牌特色,形成了“黎郡模式”。

  会议还下发了《关于推进城市社区党建工作重点任务的实施方案》《关于进一步加强商务楼宇商圈市场党建工作的实施办法(试行)》等文件。

 

来源:红网

作者:胡芳

编辑:向宏鑫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8/04/14/85796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