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雷海为:天道酬勤当至理 恒心定得上琼楼

来源:红网 作者:曾洪源 编辑:王津 2018-04-14 09:02:11
时刻新闻
—分享—

央视《人物·雷海为》播出后,雷海为接受了红网洞口站专访。

  红网时刻洞口分站记者 曾洪源 报道

  “天道酬勤当至理,恒心定得上琼楼。”

  十四年前的一个夏夜,中专毕业后不久,刚刚开始诗词入门的雷海为在略显局促和闷热的住所写下这首《七律·自勉》时,没有想到日后会有一个央视的舞台在等着他,更没有想到自己的坚定、执着,最终能够打败北大硕士一举夺得《中国诗词大会》总冠军,成功登上属于自己的“琼楼”,成为十四年后的这个春天人们最为津津乐道的励志故事。

  湖南人民出版社社长谢清风:我特别欣赏雷海为,他心态好,心中有念想,生活充满希望;因为他投入,工作用心用力,读书专心专意,充分体验到了事之趣、成之乐,充分反映了生活的追求,人生的价值。

  邵阳市诗词协会会长、《诗词百家》副主编张正清:雷海为的逆袭夺冠,充分展示邵阳人的血性和淡定。也再次证明传统诗词表面没用、实则有大用的文化价值。这个大用就是陶冶情操,孕育品格,塑造人生。

  邵阳学院教授唐光怀:在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当下,他的得冠无疑将是“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

  洞口籍歌手、央视《星光大道》年度总冠军雷舒特:同为出自洞口的央视总冠军,非常兴奋甚至是激动的看到海为这次一举夺冠,希望今后有更多的家乡人放手追求并实现自己的梦想,为洞口争光!

  洞口县文联主席文立中:胸有激雷而面如平湖者,可拜为上将军。海为,祝贺你!

  …………

  在雷海为的家乡,人们纷纷为他打CALL。

  就像董卿说的:“你所有在日晒雨淋,风吹雨打中的辛苦,你所有偷偷在书店里背下的诗句,在这一刻都绽放出了格外夺目的光彩。”央视《中国诗词大会》第三季总冠军让雷海为十四年的坚持有了最真实的回报。

  这个世界,正在狠狠奖励为梦想而坚持的人们。人们为雷海为喝彩,更是为自己执着的内心加油。

  2018年4月12日晚,央视科教频道《人物》栏目播出雷海为比赛后的首个媒体专访。时隔一周,重返央视荧幕的雷海为依然心平如水,波澜不惊。仿佛他只是在平淡的生活中,顺手拿了个冠军。

  作为雷海为的家乡,一直以来,地处雪峰山东麓的邵阳市洞口县在文艺领域涌现出谢璞、黄铁山等一批领军人物,“雪峰山下文人多“正成为洞口一个独特的文化现象。近几年,洞口在诗词楹联方面,产生了一些有影响力的作者,并被授予“中国楹联文化县”的称号,也诞生了众多央视《星光大道》月冠军、季冠军甚至年度总冠军。在央视《人物》栏目播出后,雷海为接受了红网洞口站的专访。

  “家乡的山山水水让我的诗词之路豁然开朗”

  “桃李春风一杯,江湖夜雨十年”,离开家乡十多年,雷海为在说起洞口时,既有“清明时节雨纷纷”的朦胧,也有“近乡情更怯”的激动,但更多的是“儿行千里路,亲心千里逐”的感恩。不过,打开雷海为话匣的,仍然是他心心念念的诗词。

雷海为的书房一角

  雷海为告诉记者,在他十多年读诗的过程中,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洞口方言中有很多字的发音至今还保留着唐宋时期的发音。“像‘远上寒山石径斜,白云深处有人家’,如果用现代的普通话发音去读,‘斜’字读作xié,这样就会觉得‘斜’和‘家’不顺口、不押韵。”雷海为举例说,在唐代,这个“斜”字读作siá,洞口方言也是这个音,这样一读,“斜”和“家”就顺口了、押韵了。

  “我生于洞口,长于洞口,洞口的山水哺育了我。雪峰山的‘横看成岭侧成峰’,平溪江的‘天门中断楚江开’,乡亲们的‘丰年留客足鸡豚’,家乡的一幅幅画卷让一首首诗词跃然纸上。”当记者问到家乡对他成长的影响时,雷海为坚定的认为,自己的成功离不开家乡的养育,家乡的山山水水曾让他的诗词之路豁然开朗,“洞口方言中保留的古音对我的诗词记诵可是有意想不到的奇效。”

  “比赛前,我还和几个堂妹又游了趟雪峰山呢!“几天后,在家乡寻找到灵感的雷海为信心满满地登上了出发北京参加比赛的列车。

  “很享受参赛的过程”

雷海为的央视《中国诗词大会》第三季参赛通知

  “我的最高目标只是当一回擂主,能够夺冠,出乎意料之外。”在记者问到如果这次没有夺冠,下季还会不会参赛时,雷海为说,也许不会去参加,因为已经完成心愿,“很享受参赛的过程。”

  2004年,刚刚接触学习诗词格律的雷海为,开始尝试自己写诗作词。“那时兴趣很浓,差不多三五天创作一首,很多都是自勉”,这些年,无论到哪里,雷海为都把自己的习作细心的保存着。对于旁人的不理解甚至嘲讽,正是这些“诗以言志”的旧作一直激励着雷海为在诗词道路上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无用之用方为大用,读诗、写诗不能用有用没用来衡量,更不能用夺不夺冠来衡量。以寻求快乐的目的去读诗,这才是最重要的。”雷海为认为,不管眼下的生活环境怎么样,人都要有梦想要有追求。对他来说,诗词意味着一种精神上的寄托,自己能够从中得到快乐。

  是的,诗词大会从来不是一个竞技大赛,它只是提供一个传播传统文化的平台。重要的不是第一,而是参与的过程和乐趣。“他强任他强,清风拂山岗。他横任他横,明月照大江。”在诗词大会里,我们享受到的又何尝不是诗词的乐趣和古人的情怀。

  “谢谢每一位帮助过我成长的人!”

  “父亲给我留下了很多宝贵的财富”,雷海为说,小时候家里的书柜上有很多文学特别是诗词方面的书。偶尔,雷海为也会翻一翻父亲书柜上的这些书,比如一本1980年版的《诗词例话》。“虽然当时看不懂,但至少在那时起,对诗词就有了一种天然的敬畏。”

雷海为的父亲雷长根向记者介绍雷海为的成长经历

  雷海为告诉记者,当过语文老师的父亲曾经也是一枚标准的“文艺青年”。早在上世纪八十年代,父亲雷长根就开始在一些文艺刊物上发表文学作品了。“我记得他有一本年轻时候的学习笔记,里面密密麻麻记录着‘论文学的本质’等参加文学讲座的笔记和自己的读书心得。”雷海为说,因为家学渊源,自己识字起就在父亲的带动下读诗。

  当然,父亲对他的影响不止这些。雷海为的家在洞口县岩山镇菱角村,这是雪峰山脚下一个典型的小山村。每次父亲带他出门,总是放着平坦但略微有点绕的大道不走,偏偏要走屋后陡峭的小径。成年后,雷海为渐渐明白了父亲的良苦用心,是希望他能够不畏艰难,不要泯然众人。“多少有点吧!“对于自己的不走寻常路,雷海为认为这是流淌在自己身上的湖湘文化秉性使然。

  小学老师、中学同学……虽然过去了二十多年,雷海为回忆起曾经帮助自己成长的人,仍然历历在目。对于当年的小学语文老师尹玉石,雷海为坦言:“对我的帮助特别大!”受尹玉石老师的鞭策,雷海为在班上当语文课代表,由于作文写得好,“每次都当做范文”被尹玉石老师在班上讲解。

  获奖后,这个小山村热闹非凡,乡亲们用放烟花这种特有的方式表达庆祝。已经退休的尹玉石也专程赶到雷海为家中,表达对这个昔日得意门生的祝贺。对于乡亲们有点出乎意料的热情,雷海为腼腆的说:“谢谢乡亲们对我的支持,谢谢!谢谢每一位帮助过我成长的人!“质朴中带着温情。

  “希望越来越多的‘雷海为’走上央视舞台”

  “春对夏,秋对冬,暮鼓对晨钟。”朝阳小学是离雷海为家仅八九里地远,洞口县岩山镇辖区内的一所村级完全小学。每天清早,校园内总是响起孩子们诵读《幼学琼林》《声律启蒙》《增广贤文》《论语》等经典的读书声。

  据洞口县教科局的一名工作人介绍,朝阳小学的现象仅仅是全县传统文化进校园的一个缩影。为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加强对传统文化的传承,让优秀传统文化真正溶进学生们的血液里,县教科部门进行了一系列有益的探索。

洞口县教科局主办的首届诗词挑战大赛

  2017年12月20日,由洞口县教科局主办、洞口县青少年活动中心承办的洞口县首届诗词挑战大赛在洞口思源实验学校隆重举行,共有来自全县各乡镇中心学校的21支代表队105名小学生参加了比赛。赛事的展开在全县掀起了读诗词、背诗词的热潮。

  "开始读的时候,也不太懂,但觉得这些东西很美,而读多了,读久了,自然而然地就受了影响,感觉人不像以前那么浮躁了,写作文时,脑子里不自觉地就冒出了一些优美的句子。"对读诗词的效果,一位六年级的学生这样说。

  2018年4月6日,也就是雷海为夺冠后的第三天,成立已经一年多的洞口县传统文化促进会举行了挂牌庆典。“让孩子们从小就接触文化的熏陶,打基础、促智力,为文化传承者注入新生血液”,洞口县传统文化促进会负责人表示,在不断发展中坚定中国文化自信道路,并在不断地行进中将中华优秀文化与教育相结合是该会的一个重要任务。

  不仅如此,雷海为所在的岩山镇党委书记林力博也是一位颇具实力的诗人。创作的诗歌、歌词有近百首之多,其中多首歌词被谱曲传唱,并获得过“五个一”工程奖。雷海为夺冠的消息一传出,林力博当即就以《外卖哥》为题写了一首诗,表达对这位从家乡走出去的优秀青年由衷的祝贺。

  随着洞口传统文化促进会、诗词挑战赛的推波助澜,在洞口,像雷海为一样热爱传统文化的人正越来越多。

  “随着国家综合实力的提升,国民也在追求精神层面的东西,一些优秀的传统文化越来越多的被人重视和提及,越来越被人们所接受。在中小学开展诗词比赛,这是很好的现象。”对传统文化在家乡的生根发芽,雷海为充满期待地说:“希望越来越多的‘雷海为’走上央视舞台。”

  “最重要的是快乐!”对于家乡有兴趣的诗词爱好者,雷海为建议,“要抱着寻求快乐的目的去读,多读多背,烂熟于心。”他说,自己的窍门就是重复记忆法,平时可以多看看《诗词写作必读》以及《唐诗鉴赏辞典》《宋词鉴赏辞典》等书籍。

  海为,好运!

  对于雷海为今后的打算,是大家极为关注的。“现在每天都有无数的企业向我伸出橄榄枝”,当记者告诉雷海为,不少企业因为联系不上他本人,而把电话打到县里有关部门力邀他入职时,雷海为一点都不惊讶,只是自己“还没有准备好。”

  在接受一些媒体采访时,雷海为还透露出了自己打算回家乡创业从事养殖的计划。“有钻研诗词的精神,发展养殖肯定可以红红火火!”洞口县畜牧水产局负责人告诉记者,“欢迎雷海为回家,我们全力支持。”

  不过,对于雷海为,也许还有一个更好的选择。

  近年来,邵阳市委、市政府在加快邵阳发展、改变邵阳区位条件的同时,高度重视人才工作,积极推进人才兴邵战略。邵阳市委、邵阳市人民政府在2015年出台了《邵阳市创新创业适用人才引进办法》,对于特殊人才可以打破常规录用。

  “雷海为的事迹很感人。我们邵阳市有关方面的领导对他很重视,纷纷过问他的情况,要我征求他本人的意见。如果雷海为愿意到市里有关部门工作,市里可以开绿灯,走特殊人才引进渠道,给他提供更好的发展平台。”邵阳市文联主席张千山在接受采访时,热情地转达了来自市委市政府的关心关爱与支持。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海为,好运!

来源:红网

作者:曾洪源

编辑:王津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8/04/14/85804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