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博物馆,能否好看又好玩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孟姣燕 编辑:徐丹 2018-04-18 09:04:03
时刻新闻
—分享—

  孟姣燕

  博物馆游越来越火了。

  数据显示,央视《国家宝藏》开播后,通过“博物馆”搜索国内旅游产品的数据骤然上升了50%。在携程旅游平台上,国内博物馆旅游线路已达近千条。

  随着旅游市场快速发展,博物馆正成为高品位文化旅游的载体。笔者近日穿行湖南省博物馆、长沙市简牍博物馆等博物馆,深感文物之独特魅力。略有遗憾的是,“沉浸式体验”、互动项目的缺乏,让博物馆在游客的高涨热情下显得有些“高冷”。

  人们逛博物馆除了开阔视野、增长知识之外,还有休闲放松的目的。目前,国内大多数博物馆停留在简单的展品陈设和枯燥的讲解阶段,其价值仍然没有充分地发挥出来,服务内容单一也成为制约其与旅游业融合的原因之一。

  为了吸引更多游客,一些博物馆运用体验型和交互式方式与游客互动,博得了颇好的评价。

  湖北省博物馆通过身着战国古装的演员演奏仿制曾侯乙编钟,让人们真切感受编钟古韵的情怀;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秦皇大剧院《秦》秀震撼上演,“活起来”的秦俑让博物馆焕发出全新魅力;同样,美国主流博物馆参与体验项目占总展品数量的30%,许多天文博物馆允许游客参与科学实验。

  实际上,将文化事业和产业割裂,将“公益”和“经营”割裂,极大地限制了博物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协调发展。殊不知,消费升级大潮下,增加体验项目正是游客之所需,也是博物馆与旅游业更好结合的切入点。

  文旅融合,博物馆要向产业靠近、向游客的消费习惯靠近、向游客的购买偏好靠近,这其中蕴藏着巨大的发展空间。我省博物馆众多,应主动出击。文物“活”起来,博物馆才能好看又好玩。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孟姣燕

编辑:徐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