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奋斗在基层】龙潭镇党委书记姜立刚:敢为人先的“霸得蛮”书记

来源:红网 作者:王诗颖 编辑:向宏鑫 2018-04-26 11:00:09
时刻新闻
—分享—

龙潭镇的老百姓们正在向姜立刚描述自己的美好生活。

  红网时刻记者 王诗颖 怀化报道

  走在溆浦县龙潭镇的街道上,马路宽阔、河水清澈,白天与老乡们对弈几盘,晚上就走在沿河风光带上,生活地惬意又舒适。这是龙潭镇的乡亲们如今最日常的生活,但就在一年前,这样的生活还是他们想都不敢想的。

  “车一摇,龙潭到。”曾经是村民们嘲讽龙潭镇烂路的一句顺口溜,2015年年底,姜立刚回到龙潭镇担任党委书记时,看到的就是一副“脏乱差”的场景,“路是烂的、水是臭的、街道是脏的……”对于龙潭的老百姓,“幸福”一词与他们的距离似乎还有很远,作为一个龙潭人,湖南人的精神在他身上有着很好的诠释,姜立刚不愿意让龙潭镇永远都是“脏乱差”的景象,他决定,就算没有钱,也要想办法让龙潭镇的老百姓过上幸福的日子。

  工作中“霸得蛮”,干部就是要干实事的

  从1998年怀化师专毕业后,姜立刚一直在乡镇工作,他深知,对于落后乡镇的老百姓来说,基础设施的完善才是他们最需要的。多年来,龙潭镇的市场、河道和路面都是三大难题。镇子经济发展缓慢,镇上以路为市,占道经营,每逢赶集日、节假日交通不畅,堵车一堵就是1个小时,车烦人也烦,再加上城区道路四处坑坑洼洼,下水道排污不畅,经常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

  作为千年古镇和抗日名城,龙潭的经济发展总是赶不上它的名气,老百姓们对此总是抱怨,却没有一个干部愿意改变这种现状,姜立刚担任镇党委书记时,常常面对龙潭镇乡亲们的怨声与骂声,经常睡不着觉,他希望改变这种状况,首先从修路开始,除了对镇上的几条主干道进行整修外,还完成了道路两旁的美化绿化亮化工程,路边栽上了桂花树。“以前天黑了都不敢出门,现在到了晚上,街上还热热闹闹的。”龙潭镇的居民向厚义告诉记者。

  路的问题解决了,姜立刚开始把改造的重点转向“龙潭河”,这是镇上居民对它的称呼,它是养育龙潭人民的母亲河,但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这条河变得又脏又臭,镇上的居民垃圾都往河边扔,没人愿意走在河边,但要治理的话,工程又太过浩大,没人愿意去做这苦差事。也因为如此,镇上的百姓对干部的抱怨也越来越多。

  姜立刚要做,但是县里没有立项,也没有拨款,怎么办?“没钱也要先做。”姜立刚充分发挥了新发展理念,将任务分配到镇上的3个村和2个社区来具体实施,坚持共建共享,让企业、群众、社会热心人士为共建共享捐款,“大家看到了成果,愿意为家乡的建设出力。”

  2017年4月,“龙潭河”清淤完成,当6月29日特大洪水来临时,龙潭镇第一次街道上没有进水,老百姓第一次对龙潭的干部竖起了大拇指,就连姜立刚自己也说,走在街上都能感觉到百姓的善意,这个工作有“味道”了。如今,“龙潭河”城区段的首期工程已经完成,河水开始变绿变清,沿河两岸开始变得美好,成为了居民和客人的休闲之所。

  儿子说“工作抢走了我爸爸”家人成为他内心最柔软的地方

  姜立刚说话时斩钉截铁,做事时雷厉风行,利用支部换届的机会换掉了镇里80%的干部,他毫不妥协,只有说到自己的家人时,总是一脸严肃的他才会露出无奈和愧疚的表情。

  姜立刚的妻子和儿子都在溆浦,以前回一趟家要三四个小时,现在路修好了,78公里的路程,80分钟就可以到达,但即便路上的时间一再缩短,姜立刚回家的机会也并没有增加,“一两个月回一次家吧,每次都是去县里开会顺便回去。”

  回家时间少,陪儿子的时间就更少,姜立刚说,儿子对自己并不亲密,有什么烦恼第一时间想到的也不是自己,而一心扑在工作上的姜立刚并没有将事情引起重视,直到去年暑假,儿子的一封日记让姜立刚受到了震撼。

  “我的家在龙潭镇,我对它没什么了解,说不上喜爱,甚至有些厌恶,厌恶它的街道一下雨总是脏兮兮的,厌恶它的建筑总是蒙着一层薄灰……其实最重要的是,它抢走了我的爸爸。”

  在儿子眼中,姜立刚是一个一年回不了几次家,回家也说不上几句话的“陌生”父亲。说起自己的儿子,姜立刚悄悄地抹了抹眼角,用带着哽咽的声音说,自己渴望陪在孩子身边看着他长大,但自己同样也深爱着这片土地,我是最适合也是最有把握让龙潭镇改变的人,“街道、河道、市场的改造都很难,但我都要完成,我希望在我离开时,人们会记得,又一个实实在在为老百姓做事的干部曾经在这里留下过足迹。”

  姜立刚评价自己“个子不高,但胆子不小。”不管有钱没钱,只要是对老百姓好的事情,就必须想办法去做。“我任职一届,充其量也就是5年,任何事情都不能在自己手上耽误。”

  如今,龙潭镇的路面平整又通畅,“龙潭河”城区段的首期工程已经完成,河水开始变绿变清,沿河两岸开始变得美好,镇上准备新建的综合市场进展顺利,人民生活越来越舒适,姜立刚手中的龙潭镇,正在一步一步变得更好。

来源:红网

作者:王诗颖

编辑:向宏鑫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8/04/26/85525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