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胡衡华:推动全市干部作风来一个根本转变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胡衡华 编辑:何冰 2018-04-29 07:38:00
时刻新闻
—分享—

  推动全市干部作风来一个根本转变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胡衡华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抓全面从严治党,是从中央八项规定破题的。党的十八大以来,长沙按照党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以高度的政治自觉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推动党风政风和干部作风明显好转。但从近期中央巡视组反馈和群众反映的情况看,全市各级干部在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上仍存在不少突出问题。省委部署开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是我们拿问题开刀、抓作风转变的有利契机。长沙作为省会城市,要切实强化省会责任和省会担当,在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上作出示范,推动全市干部作风来一个根本转变。

  一、党员干部讲不讲政治,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是直接检验

  中央八项规定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洞察党内存在问题,抓全面从严管党治党的“第一刀”。 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仅仅是作风问题,更是政治问题。全市各级各部门要从讲政治的高度,把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到位。要深刻认识到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就是“四个意识”不强。顶风作案搞“四风”,就是与党中央对着干,就是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挖空心思给“四风”问题穿新马甲、隐身衣,企图逃避监督,就是对党不忠诚、不老实,就是政治上的“两面人”。我们经常讲“三个坚决”,中央八项规定是党中央倡导、决定的,必须坚决响应、坚决照办;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行为是党中央禁止的,必须坚决杜绝。要深刻认识到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就是与党的纪律规矩过不去。中央八项规定实施五年多了,党中央三令五申,省委、市委反复强调,一些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却仍然置若罔闻、顶风作案,这说明有的同志没有把党的纪律规矩当回事。在办公用房超标、公款违规接待、公务超标准接待等问题上,超标一两个平方米,多一两个人陪同,违规接待一餐饭、一顿酒,看似是小事细节,本质上是违反纪律规矩。谁再与纪律规矩过不去,纪律规矩就要与谁过不去。要深刻认识到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就要做到越往后查处越严。党中央反复强调,全面从严治党越往后越严。怎么样体现越往后越严?那就要坚决查处违纪违规问题。从中央新一轮巡视和省委、市委就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治理来看,都体现了越往后越严的要求。抓作风建设,必须坚持严字当头。

  二、针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突出问题,来一次彻底治理

  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按照省委、市委专项治理要求,针对突出问题,从严治理,彻底治理,推动全市干部作风来一个根本转变。自查自纠要严。聚焦违规收受红包礼金、违规公款吃喝、违规配备使用办公用房、违规变相公款旅游、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等问题,全方位、无死角地进行自查,落小落细,动真碰硬。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要自觉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分管工作摆进去,要认账领账、立说立行,主动查、坚决改,决不能置身事外。整改落实要严。对自查发现的问题限期整改到位,不能留任何死角和尾巴,更不能弄虚作假、应付了事。比如,对超标准办公用房,应采取“以大换小”“人员调配”“整合办公”等方式为主,不能简单进行“工程隔离”,严防新的浪费。监督检查要严。以此次专项治理为契机,全面开展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监督检查,抓住“老问题”,盯住“新表现”,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监督检查要到具体人、具体事、具体问题。对专项治理推进不力的及时约谈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建章立制要严。坚持举一反三,用制度来规范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具体执行。对各项制度要进行细化、量化、具体化,确保可执行、可监督、可检查、可问责,决不能“牛栏关猫”。

  三、切实把开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专项治理作为政治任务,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开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必须下定决心、动真碰硬。全市各级党组织要把专项治理作为政治任务来落实,确保治理彻底见效。要坚决落实责任。各级党组织要切实履行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把主责、首责和全责担起来,推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问题专项治理落到实处。各级党组织书记要亲自抓,自查自纠必须带头示范,签字背书就要负责到底,对具体问题进行深究,决不能停留在部署、交办、指挥的层面。各级纪委、监委要敢于担当作为、敢于亮剑,在执纪审查中优先审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始终保持对“四风”问题露头就打、严厉惩治的高压态势。要坚持以上率下。看作风,坚持以上看下;抓作风,必须以上率下。开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问题的专项治理,要从市委常委、市领导带头,做到打铁必须自身硬。全市各级“关键少数”要严格自查自纠、整改问题,一级做给一级看。要严格进行追究。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已经执行五年多了,给了无数次整改问题的机会,再也不能搞下不为例。对违规违纪的严格实行“五个一律”,真正让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成为常态,确保在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上严严实实、规规矩矩。

  (原载《湖南日报》2018年4月28日5版)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胡衡华

编辑:何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