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溆浦县葛竹坪镇山背村“卖风景”促扶贫 花瑶梯田成“热门”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雷鸿涛 编辑:高芹 2018-04-30 09:32:26
时刻新闻
—分享—

  2017年5月13日,溆浦县葛竹坪镇山背村梯田风光。(资料图片) 田文国 摄

  湖南日报记者 雷鸿涛

  “哎啰喂,哎啰喂,好日子就要这样子过哎;哎啰喂,哎啰喂,你就是天下最美的山背……”近日,记者乘旅游巴士去溆浦县葛竹坪镇山背村,有乘客用手机播放歌曲《最美的山背》。

  这首由湖南籍歌手王丽达演唱的歌,在山背村被视为村歌,村民几乎人人会唱。

  山背村是边远山区村,居住着瑶、汉村民540户2049人,有着神秘的花瑶文化,原属省级贫困村,曾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71户667人。

  “我们的梯田,从海拔300多米爬升到1400多米的高山上,面积有3万多亩。”山背村村委会主任胡小军介绍,过去,山背花瑶梯田养在深闺人未识,村民守着青山绿水过着穷日子。在梯田里种水稻,一年收成还抵不上人工成本。

  “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2014年,借精准扶贫的“东风”,村支两委和驻村扶贫工作队认为,“卖风景”促扶贫是个好路子。2014年8月,村里引入湖南雪峰山生态文化旅游有限责任公司,开发花瑶梯田风光游。

  “筑巢凤自来,凤来豁然开”。过去,山背村花瑶古寨只有一条弯弯曲曲的盘山小路,如今一条6米宽的公路直通景区。漫步村里,见数十栋经过翻新的木阁楼错落有致地排列在山间。道路沿线、屋前屋后、人流汇集的地方,均进行了绿化、美化,旅游公司打造的景区游步道、观景台干净整洁。坐高铁去溆浦看花瑶梯田,已成为潇湘旅游“热门”之一。

  “发展乡村旅游,最受益的还是村民。”葛竹坪镇党委书记罗志华介绍,去年初,山背村28户贫困花瑶同胞每户以小额扶贫贴息贷款5万元入股旅游公司,今年3月首次分红,他们共分得14万元。“没想到我也吃上了‘旅游饭’。”村民袁盛忠得到5000元分红,心里乐开了花。

  在村党支部倡导下,村里成立了合作社,旅游公司入股合作社。合作社以每亩每年200元的价格,将村民的梯田流转过来,统一规划梯田景观,主打民俗文化、农耕文化、特色产品和生态旅游。

  听说村里发展乡村旅游,脑瓜子灵活的贫困户韩结章开了一家农家乐。“遇上节假日,店里忙不过来。”韩结章乐呵呵地说,他家已稳定脱贫。

  旅游公司招人,也优先录用贫困村民,韩结章的女儿就在旅游公司上班。

  花瑶挑花,入选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村里花瑶挑花传承人奉寨妹说,她们将游客的名字刺在花瑶挑花作品上,受到游客喜爱。她平时干农活,农闲时就挑花,一年也能赚1万元左右。

  近年来,山背村旅游开发带动500多人脱贫。2016年,山背村整体脱贫出列。去年,村民人均年收入达6200元。山背村还入选中国传统村落名录。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雷鸿涛

编辑:高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