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千年“土疙瘩” 林下“聚宝盆”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周佳 唐辉 编辑:徐丹 2018-05-07 09:16:44
时刻新闻
—分享—

Q弹可口的凉拌会同魔芋

会同魔芋收购现场

会同县高椅乡翁江村村长曾维根的魔芋喜获丰收

会同魔芋一元装

漂亮的会同魔芋(本文图片由会同县食品药品工商质量监督管理局提供)

  周佳 唐辉

  这里是“华夏同始祖,天下共连山”的炎帝故里,神秘莫测;

  这里留下了诸葛亮、李白、石达开等历代文贤武杰许多珍贵的遗迹,古色古香;

  这里还是共和国第一大将粟裕的家乡,钟灵毓秀;

  这里是湘西南边陲上一方神奇的土地——怀化市会同县。

  不久前,这里又一次添彩,会同魔芋入选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结束了该县没有国家地标产品的历史。一个小小的“土疙瘩”让这里再次绽放出迷人的光芒——

  它究竟有何神奇之处?

  历史悠久 神话佐证

  来会同做客,魔芋豆腐是你必吃的一道佳肴。将采挖的魔芋清洗干净,用稻草烧成的灰溶于水过滤,再用粗糙石头、青砖或竹篾把魔芋磨成浆,等浆液自然凝固后加水用大火烧煮4小时,便制成魔芋豆腐。或清炒、或红烧、或放入火锅烹煮,爽滑Q弹的口感回旋在唇齿之间,满满的青春能量。

  会同栽培魔芋历史悠久。据古籍《本草图经》(1020年-1101年编撰)记载,湖南西部等地就有魔芋生长。清《乾隆会同县志》卷一舆地表物产中载为“芋”。而会同人爱吃魔芋豆腐,相传是炎帝和夫人麻婆娘娘的功劳。

  古传,炎帝和麻婆娘娘繁衍生息在会同,遍寻能让人吃的各种食物。一天,夫妻俩乘着白鹤来到连山的老虎垭,发现老、弱、病、妇、幼倒在地上,口吐白沫,浑身抽搐。麻婆娘娘叫来土地询问,才知百姓因食用黑果中毒所致。这黑果是恶魔所撒,叫“鬼芋”,必须加一种药煮熟煮透才能吃,但药方在恶魔手中。麻婆娘娘赶往西天大战恶魔,抓住并焚烧,终于拿到药方。于是麻婆娘娘找来稻草扎成恶魔的样子烧成灰,泡成碱水,制作成魔芋豆腐。百姓食用后,不再发涩麻口,且味美无比。后来,麻婆娘娘便把制作魔芋豆腐时加草木灰的秘方无私传给世人。

  从此,为纪念炎帝和麻婆娘娘,会同人每年在农闲时节制作魔芋豆腐食用,并祭祀炎帝夫妇。后来,随着社会生产力的不断发展,食物日益丰富,魔芋豆腐逐渐被其他食物从祭品中替换,但会同魔芋豆腐始终是会同人一道美味菜肴并流传至今。

  生态、技术 缺一不可

  在会同海拔200-1000米的山地上,茂密的林木之下就是漫山遍野的魔芋。挖开厚厚的泥土,颜色光鲜、叶柄脱落处光滑、球茎呈椭圆或圆球状的会同魔芋看起来并不特别。

  “我们的魔芋成熟早,出苗和收获比其他地区要早一个月,球茎膨大率高,它所含的葡甘聚糖比其他产地的要高,富含钾、磷、硼等元素,制成魔芋干也极少流失,比较耐储存。”会同县食品药品工商质量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王道惠告诉我们。

  独特的自然环境和种植技术是其制胜的法宝。

  东枕雪峰山脉,南倚云贵高原的会同属于中亚热带季风湿润性气候,雨水充沛,日照充足,温差大,有利于块茎糖分和可溶性物质积累。境内质地肥沃的黑沙土、黄泥土深厚,林下落叶堆积,便于块茎从土壤中吸收大量的钾、磷、硼等微量元素。会同水资源丰富,大小河流沟渠100余条,水质中富含钙、锌、钾等元素,呈树枝状分布,为魔芋块茎膨大提供了有利条件。

  此外,会同境内森林资源丰富,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誉为一块“神奇的绿洲”,素有“广木之乡”、“南竹之乡”、“木本油料之乡”的美称,是忌晒喜阴的会同魔芋荫蔽的最佳场所。

  在选好的地块平整和追施基肥后,亩用生石灰50~100公斤进行消毒,再将提前晾晒、消菌的种子在地温回升到15℃时下种,通过合理密植、科学间套以及日常管理后再进行适时采收。种植农户们积累了大量生产经验,也形成了《会同魔芋栽培技术规范》。针对会同魔芋块茎膨大系数高、成熟早和喜阴的生物特性,在种植技术上,会同芋农还探索出了杉木林套种、油茶林套种、农作物套种和大田种植等不同情境下的种植技术。

  一方水土,一套技术,造就了会同魔芋的独一无二。

  产业助力 “聚宝”脱贫

  “小魔芋,大魔力!”2017年11月22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在会同调研脱贫攻坚工作时,对该县培育发展魔芋产业带动贫困户增收脱贫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近四年来,会同县通过魔芋产业已带动贫困户2519户8570人脱贫。

  “土疙瘩”是怎么成为“聚宝盆”的?

  20世纪七八十年代,随着改革开放纵深推进,农村劳动力大量流向沿海发达地区,会同外出务工者把魔芋豆腐当作必不可少的家常菜随身带出,并深受都市人和其他地区务工者喜爱,进而促进了魔芋的大规模种植。到20世纪末,会同县魔芋种植面积已达2万余亩。为解决优质魔芋种芋供应,扩大规模生产,会同县开始优化魔芋品种,经多次选育改良,成功选育出了适合规模种植品种——会同魔芋。

  由于会同魔芋产量高、所含营养元素丰富、经济价值高、成为农民致富脱贫的重要经济来源。进入新世纪,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会同县把魔芋种植、加工作为经济增长、脱贫攻坚的特色支柱产业来抓,将魔芋产业纳入“十三五”规划,在征地建设、技术培训、信息化平台建设、科研成果转化等方面给予支持,并分别按每亩1500元、800元的标准,对发展魔芋种植的贫困户和非贫困户进行奖补。

  同时,还出台了《湖南省会同县魔芋产业发展规划(2014-2018)》,对会同魔芋的发展主体、服务体系、产业扶持政策、考核奖励办法等进行总体规划和具体明确。按照“公司+合作社(扶贫村)+扶贫户”的产业经营模式,全面推行标准化种植,形成了健全的种芋供应、生产开发、产业服务和流通服务一体化的产业链条。

  截至目前,全县18个乡镇种植魔芋达3.5万余亩,带动周边市县种植达5万亩,年产会同魔芋原料6万吨。湖南博嘉魔力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等龙头企业和绿盈、群益等魔芋专业合作社纷纷崛起,先后开发出“雪魔芋”“魔芋粉”“魔芋面”等特色会同魔芋产品,年产值达2亿元,产品远销河南、山东、四川、湖北、浙江、上海、广东和深圳等地,出口到柬埔寨、日本、韩国等国家,会同魔芋米、魔芋固体饮料、魔芋膳食代餐粉等新产品正在研发中。

  未来,会同县还将制定发布《会同魔芋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管理办法》《会同魔芋地理标志产品保护专用标志使用资格评审管理办法》,大力实施“会同魔芋”品牌战略,制定和完善发展规划,增强品牌的带动力和影响力,不断提高市场占有率和经济效益,促进农民脱贫增收致富和县域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立足魔芋资源,做实打响‘会同魔芋’品牌,使之成为会同特色农业的一张闪亮名片,从而走出一条因地制宜的脱贫路。”怀化市政协副主席、会同县委书记杨陵俐说。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周佳 唐辉

编辑:徐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