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乡:“四跟四走” 村村摘帽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徐荣 肖畅 肖亮 编辑:徐丹 2018-05-10 09:55:35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5月9日讯(记者 徐荣 通讯员 肖畅 肖亮)“哐当、哐当……”5月4日,湘乡市栗山镇大旗村脱贫户胡鹤连家的制伞小作坊里,像往常一样传来了清脆的机械加工声。“工人都是附近的村民,其中有4人是建档立卡贫困户。现在我们每个月有近2万元的纯利润,每个务工的村民每月也能赚到千把块!”胡鹤连告诉记者。

  在湘乡市,像胡鹤连一样通过产业扶贫实现脱贫的村民还有很多。近年来,湘乡市按照“资金跟着扶贫对象走,扶贫对象跟着能人走,能人和扶贫对象跟着产业项目走,产业项目跟着市场走”的“四跟四走”产业扶贫思路,闯出了一片新天地。全市累计流转土地31050亩,产业扶贫总投入1.69亿元,参与产业项目开发的贫困户达12393户,其中7450人就地就业,去年户均增收5000元。

  在“四跟四走”产业扶贫路上,除了通过直接帮扶、委托帮扶和股份合作等方式带动贫困户稳步脱贫外,湘乡市每年还安排800万元的产业扶贫引导资金,用于奖励在水稻种植、畜禽养殖以及蔬菜、水果、茶叶、油茶、南竹等产业发展方面取得一定成效的贫困户。同时,对直接解决贫困人口就业或带动贫困户发展效果明显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最高给予5万元奖励,激发了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参与产业扶贫的热情。

  家住棋梓镇梅花村的贫困户李昭明和老伴成运吾,说起现在的日子就乐得合不拢嘴。近年来,在养殖合作社的帮扶下,已过古稀之年的老两口搭上了产业扶贫的“快车”,在家里搞起了母牛养殖,去年增收1万余元。“政府还奖补了5000元。今年,我们打算继续扩大养殖规模,争取今年脱贫。”李昭明充满信心地说。

  据介绍,2014年初,湘乡市贫困人口达5万多人,4年来已减少贫困人口近4万人,截至目前,28个省定贫困村全部摘帽。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徐荣 肖畅 肖亮

编辑:徐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