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江西岸“擂战鼓” 产业建设“急行军”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马丽红 2018-05-11 09:51:26
时刻新闻
—分享—

  岳麓区聚焦产业发展,全面掀起新一轮项目建设工作热潮

  湘江西岸“擂战鼓” 产业建设“急行军”

建成后,中南大学科技园(研发)总部将成为长沙高端人才就近创业、科研成果就地转化的创新高地。长沙晚报记者 王志伟 摄

  长沙晚报记者 吴鑫矾

  走进中南大学科技园(研发)总部项目工地,建设者的热情如初夏骄阳。目前,项目一期已进入建设扫尾阶段,计划今年9月20日全面交付使用,为长沙产业品质升级、经济提质注入新的强劲动力。

  今年,岳麓区以深入开展“产业发展年”活动为契机,重点聚焦楼宇经济、园区经济、科创经济、开放经济,做强现代金融、高端商贸、健康养老、文化旅游、检验检测、都市农业“六大主导产业”,进一步推进区域产业经济蓬勃发展、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据了解,岳麓区今年共铺排建设项目495个,年度计划投资930.20亿元,其中64个项目纳入今年全市重大项目计划,目前已开工43个。

  重点项目提速

  建设全国领先科技成果转化地

  从西二环王家湾立交桥眺望,紧邻中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树达学院的中南大学科技园(研发)总部项目建筑巍然挺立。它是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整治建设的首开项目和区校合作的示范项目,也是岳麓区入选湖南省“5个100项目”和长沙市“22个工业新兴及优势产业链”的项目之一,建成后将成为长沙高端人才就近创业、科研成果就地转化的创新高地。

  “项目一期共有7栋楼,在建的有5栋。目前,项目已进入建设扫尾阶段,5月20日将完成部分房屋竣工,9月20日全面交付使用。”来到项目工地现场,中南大学科技园(研发)总部项目相关负责人打开规划图,逐一介绍每一栋建筑,“1#栋是中南创核中心,以总部办公、科研成果展示、学术交流、企业服务为主;4#栋以科技型企业孵化、总部办公为主;5#栋以信息产业转化为主;6#栋以生物医药产业转化为主;7#栋以高铁建造和轨道交通产业、军民融合转化为主。”

  据了解,目前在建的一期工程主要建设创核(总部科技大楼)、创街(高新研发区)、创坊(产业孵化区),集总部办公、科创研发、国际交流、成果展示于一体。

  “目前,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尧学的‘透明计算’等16个项目已注册落户,另有60多家重点企业(项目)达成入驻意向。”该负责人说,与其他国内大学城科技园不同,中南大学科技园(研发)总部项目结合中南大学的学科优势、科研资源,采取“高校+平台”的合作模式,政府与高校注资成立公司,全面负责企业对接、项目招引、产业导入,整合人才链、创新链、产业链,实现产学研深度融合,科技成果就地转化。

  园区特色发展

  打造检验检测“金字招牌”

  开车沿西二环一路前行,记者来到位于城西南的湖南省检验检测特色产业园。

  作为长沙岳麓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园中园”,湖南省检验检测特色产业园去年获批全国第十三个、中部首个国家检验检测认证公共服务平台示范区,目前已集聚检验检测企业机构92家,获得检测资质认定(CMA)的企业47家,服务领域基本涵盖省内重点产业,去年实现检验检测认证服务业产值10.78亿元。

  记者在湖南中大建设工程检测技术有限公司看到,技术人员通过“智能检测大数据云平台”,可实现检测项目的智能协同、智能发布、智能分析、智能预警等服务。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平台还可通过云计算、大数据处理等对检测、监测数据进行深度挖掘、分析。

  “我们构建了以检验检测全产业链为主导、新一代信息技术为特色的产业体系,并重点规划建设100万平方米检验检测承载平台,包括检验检测认证总部基地、中南大学科技园(研发)总部、学士路创新创业走廊等。”长沙岳麓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相关负责人说,力争到2020年集聚全产业链企业300家以上,建成国家级检测中心或重点实验室3至5个,检测业务量占全市比重达到30%,形成专业型、效益型、精致型特色示范区,助力长沙高质量发展。

  政府贴心服务

  今年再建30个楼宇工作站

  今年,岳麓区共铺排建设项目495个,年度计划投资930.20亿元,其中纳入重大项目计划64个,年度计划投资196.32亿元。今年一季度,岳麓区重大项目累计完成投资70.75亿元,占年度计划的36.04%,其中计划一季度开工的17个项目全部开工,计划二季度开工的5个新建项目已有2个开工。

  记者看到,作为地区经济发展的生力军和晴雨表,岳麓区的楼宇经济从以往比硬件、比地段、比租金转向比软件、比环境、比服务,以往的“企业找服务”正在转变为“政府送服务”。

  “以前要办事,得一个部门一个部门跑,现在大事小事不出楼,在楼宇服务站都能解决。”在河西王府井写字楼的楼宇服务站,一位正在进行咨询的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从政策咨询、工商注册到税务登记等,楼宇服务站均提供“保姆式”服务,实现“一站式”办理。

  据悉,岳麓区在2017年建成10大特色楼宇工作站的基础上,今年将继续建成30个楼宇工作站(企业服务中心),为全区楼宇及入驻企业提供完善的服务体系,健全楼宇经济体制机制。

  以服务促发展,以发展促提升,扎实的政府服务吸引了一批重要项目落户岳麓区。记者在湘江财富金融中心看到,项目已签约引进JW万豪酒店、凯德商用、雅诗阁、戴德梁行等巨头品牌,开启湘江西岸商务“高配”时代。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马丽红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