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嘉禾县特色产业成助农增收“亮点”产业

来源:红网 作者:邓和明 编辑:龙芳华 2018-05-19 18:30:45
时刻新闻
—分享—

  (记者 邓和明)5月18日,笔者在嘉禾县广发镇白觉村栀子花基地看到,漫山遍野的栀子花芬芳四溢,馥郁的香气在空中飘散,阵阵清香入鼻。洁白的花朵,绿叶如碧,白花如玉,微风过处,枝叶摇曳,让人沉醉,形成一道独特山村美丽风景。

  “看着这些盛开的花朵,闻着这沁人心脾的花香,让人仿佛置身于仙境。”该基地300余亩栀子花竞相绽放,吸引不少市民慕名前往观赏、采摘。

  “摘这个栀子花也要有技巧,两个手一个手就拿到这个花朵的下面,这样掰一下,就摘掉了,这样摘出来的花,卖相比较好,又摘得快。”基地中,一名50多岁的男子正在教工人和游客如何正确采摘栀子花。

  他叫廖日干,是这片基地的主人,广发镇绿野鲜野生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董事长。

  “栀子花的特点就是特别容易种植,经济价格也比较高。”2012年,廖日干把通过土地流转的100多亩土地全部种上栀子花,并成立了绿野鲜野生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实行统一提供育苗、统一管理、统一销售经营模式,进行规模种植。2016年所种的栀子花开始开花、结果。

  “现在在这里做事的大部分都是村里的贫困户,每天的收入有100元钱左右。”白觉村村民谢庭玉说。

  如今,廖日干的栀子花基地达到了300多亩,吸纳了50多户农户加入合作社,为村民提供就业机会100多人次,谈到今后的发展,廖日干信心满满:我下一步的计划就是把这个合作社再扩大一些,把附近的困难一点的农户,拉进我这个合作社里面来,另外再种一些菊花之类的可食用的花卉,把这个品种丰富起来。

  离开栀子花基地,笔者又来到了广发镇另一个新兴产业基地——湖南星城明月公司广发蓝莓基地。

  “我现在在这里做一天的事就有80块钱呢。”当笔者来到广发镇马蜂村蓝莓基地时,马峰村的村民欧运莲就开心的对笔者说,蓝莓基地为他们这些贫困户既提供了就业的机会又为他们增加了经济收入。

  蓝莓园成为嘉禾县近年来土地成功流转的一个缩影。2015年,湖南星城明月生态农业公司在广发镇马峰村流转土地800多亩,第一批种植蓝莓300多亩,第二批种植蓝莓400多亩。蓝莓产业的悄然兴起,已然成为当地农民增收、企业增效的新兴产业。

  自入夏以来,像欧运莲这样每天在蓝莓园里忙得不亦乐乎的村民都在20人以上,多的时候可以达到50人。干活的村民大多都是附近村的一些贫困户,还有就是上了年纪的老人和妇女,很多老人因为年龄大,出不了远门干活,就纷纷赶来这蓝莓园里来翻翻地,栽栽苗,采采果。既锻炼了身体,又补贴了家用。

  “蓝莓素有“水果皇后”和“浆果之王”之称,富含维生素A和维生素C,以及较高的花青素等,药用经济价值明显,对于抗眼睛失明、抗衰老、抗癌等都有很好的作用,不仅在中国,甚至在国际上也是一种主推的功能性水果。”湖南星城明月公司广发蓝莓基地负责人朱志伟介绍,蓝莓在我国属于新品种,只有十几年发展历史,蓝莓树的生长需要良好的自然条件,经纬度、气候、温度等都有及其严格的标准,对土壤的酸碱度要求极高。而广发蓝莓园地处嘉禾县富硒土壤带,再加上这里日照充足,紫外线强,昼夜温差大,非常适宜蓝莓的种植。

  目前,基地栽种有机蓝莓700多亩,今年挂果的就有300多亩,上市产量有望达到6吨,成为郴州市最大的蓝莓生产基地。下一步,该公司准备将试种出来的蓝莓在嘉禾县大力推广,发动农户规模种植,并给予一定的扶持政策,让蓝莓成为嘉禾县农民致富的新兴产业,让这一高端水果成为寻常百姓都能消费的美味佳品。

来源:红网

作者:邓和明

编辑:龙芳华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8/05/19/84989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