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汉寿出台“铁规” 向人情歪风和婚丧陋习说不

来源:红网 作者:郑江晖 编辑:杨滋 2018-05-22 14:39:2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常德5月22日讯(记者 郑江晖)“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喜庆事宜不办……”5月21日,常德市汉寿县下发《汉寿县“治婚丧陋习、刹人情歪风”专项治理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决定从5月起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专项治理,向人情歪风、婚丧陋习说不。

  根据《方案》,此次治理对象包括全县范围内所有城乡居民(含流动人口),重点是国家公职人员、全体党员和两代表一委员。

  治理内容包含八大方面:一、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未执行报告、承诺制度,或者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实际情况与报告、承诺情况不符的;二、操办或“化整为零”变相操办生日祝寿、考学出国、乔迁、入伍等非婚非丧事宜的;三、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接请亲戚以外人员吃酒、收受亲戚以外人员礼品或礼金的;四、婚礼宴请人数超过200人(20桌)的,婚嫁双方同城合办婚宴的超过300人(30桌)的;葬礼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的;婚礼车队和殡葬车队规模超过8辆的;五、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存在食品安全问题或不接受食品安全监管的;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过程中,违规搭建拱门、舞台和拉横幅、气球,大量燃放烟花爆竹污染环境,存在公共安全隐患的;七、操办婚丧喜庆事宜过程中,违规使用公共财物,有悖公序良俗,侵害国家、集体利益和人民群众利益的行为或者干扰人民群众正常生产、生活、交通秩序及其他正常秩序的;八、其他违反规定的行为。

  《方案》提倡,弘扬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婚礼新办、丧礼简办、其他喜庆事宜不办;实行操办婚礼前、操办丧事后报告制度;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带头践行和遵守规定,管好家人,教育引导亲戚和身边人;成立村(社区)红白理事会,制订奖励惩戒处罚规则。

  目前,汉寿县成立了“治婚丧陋习、刹人情歪风”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要求各单位、乡镇(街道)、高新区制定操作性强的工作方案,迅速召开会议动员部署,层层签订承诺书、责任状。同时,把专项治理工作纳入目标管理范围,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齐抓共管。

  另外,还公布了举报方式,让专项治理在“阳光”下进行,举报电话:汉寿县纪委0736-2868267,汉寿县文明办0736-2868868,举报邮箱:hszzb2018@163.com。

来源:红网

作者:郑江晖

编辑:杨滋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8/05/22/84929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