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汉寿:西洞庭湖新增植物6种

来源:红网 作者:童宗平 童小江 编辑:杨滋 2018-05-29 15:28:1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5月29日讯(汉寿分站记者 童宗平 童小江) 西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从2014年起每年对西洞庭湖杨树砍伐迹地进行固定样地监测,截至目前,共新发现植物6种,分别是:长叶赤爮、紫菀、甜麻、黄独、龙虾花、菝葜,为西洞庭湖湿地植物的保护利用以及杨树砍伐恢复湿地提供了理论依据和参考。

  在西洞庭湖半边湖示范区,监测人员曾伟坤正在进行植物监测。2012年前,这里是杨树林,湿地植物种群衰落,生物多样性下降,鸟类取食、栖息场所及鱼类三场(产卵场、索饵场、洄游场)消失。2012年,汉寿县对该地欧美黑杨进行了清理,并实施生态修复工程。目前,该地湿地植被开始恢复,候鸟逐年增多,已成为整个西洞庭湖湿地生态恢复示范区。

  西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曾伟坤说:现在砍伐以后,特别是那种禾本科的植物就越来越多,占地优势种群像苔草、虉(yi)草、藨(biao)草、苣(ju)草之类的,所以砍伐(杨树林)之后,有的高达1米多接近两米,看不到人。

  为全面了解西洞庭湖湿地植物变化过程,从2014年开始,西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在辖区内选择没有砍伐的杨树林和最近砍伐的杨树迹地,通过大范围野外调、固定样地连续监测,分析对比砍伐迹地上植物自然演变情况,寻找其演变规律,揭示洞庭湖湿地杨树人工林对林下植物多样性的影响及规律。在31块样地共监测到植物27科70属97种,其中频度较高的科为唇形科、禾本科等。

  西洞庭湖湿是我国淡水湿地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区域之一,也是我国东亚候鸟的重要越冬地和长江流域淡水鱼类种质资源库。生长着维管植物87科259属414种,拥有鸟类15目50科217种、鱼类9目20科111种,包括国家一级保护鸟类白鹤、白尾海雕、东方白鹳、黑鹳、白头鹤等。


来源:红网

作者:童宗平 童小江

编辑:杨滋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8/05/29/84751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