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今日办卡明日老板跑路 永州消委发布预付消费卡风险警示

来源:红网 作者:黄绍辉 编辑:唐韵 2018-06-05 15:47:0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永州6月5日讯(通讯员 黄绍辉)今年来,不时有消费者向永州市消费者委员投诉,反映在美容美发等消费场所,办理了预付消费卡不久老板就关门消失,导致受到经济损失无法挽回。预付消费卡引起投诉逐年增多,6月4日,永州市消费者委员会提醒消费者,在办理预付消费卡时要注意防范风险,谨防欺诈。

  预付消费卡欺诈现象

  一、商品质量低劣,服务质量缩水。有的发行预付消费卡商家为获得高额利润,故意夸大产品的使用效果,减少服务项目或服务步骤,甚至将假冒伪劣、过期、三无产品提供给消费者使用。商品质量没有保证,服务质量严重缩水,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

  二、设定霸王条款,限制消费权利。有的商家在与消费者签订办理预付消费卡服务合同时,增设不平等格式条款,减轻或避免自身责任。

  三、经营者变更后,合同履行困难。有的发行预付消费卡商家将业务转让他人,但新经营者接手后拒绝向持原会员卡的消费者提供消费服务,或要求消费者另外交纳一定额度费用才提供服务,造成消费者在经营者变更后,其持有的预付消费卡无法正常消费。

  四、擅自关门歇业,恶意终止服务。有的发行预付消费卡商家因经营不善、投资失败时,在未提前告知消费者和未妥善处理好消费者退卡费的情况下,擅自关门歇业,恶意终止服务,导致消费者合法权益受到损害。还有少数经营者采取向消费者办理消费预付卡的方式,短期营业一段时间后,就卷款逃走,恶意骗取消费者的资金。

  如何防范预付消费卡欺诈陷阱

  永州市消费者委员会特别提示广大消费者,在办理预付消费卡时做到“六个要”,防范欺诈陷阱。

  一、选择商家要谨慎。办理预付消费卡前要注意看经营者营业执照,确认经营主体资格,看商家经营地址与营业执照的经营地址是否一致。办理预付消费卡后出具发票是否与执照上的单位名称一致,必要时还可登录《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查看其是否经营异常、行政处罚等信息。

  二、购卡时要审查。看经营者办理预付消费卡业务是否经当地商务部门审批备案。

  三、充费要理性。办理预付消费卡时按照自己实际需求做到理性、适量充值。不要被商家宣传的优惠诱惑,盲目加大充值额度,而忽视了潜在的风险。

  四、签订合同要看清。办理预付消费卡时,不要轻信商家口头承诺,要签订书面合同。要看清楚书面合同条款内容。事先约定双方的权利义务,特别是要关注终止服务、转让等限制性约定。为日后可能产生的消费纠纷提供解决的途径和依据,对不合理的条款内容,要及时纠正,切勿轻易听信商家口头承诺。

  五、发票证据要保存。办理预付消费卡后,一定要索要票据,妥善保管好发票和消费凭证,一旦发生问题便于向有关部门申诉。金额大的预付消费卡,要做好备份,每次消费后注意核对余额动态,以防预付消费卡内余额缺失。

  六、消费维权要主动。中华人民共和商务部发布的《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管理办法(试行)》(2012年第9号)对消费者办理预付消费卡进行规范。消费者办卡前,可上网查阅相关内容。办理预付消费卡后,可按照约定条款进行消费,一旦商家违约发生消费纠纷,消费者可根据相关证据追索相应赔偿,主动拿起法律武器保护自己合法权益。

来源:红网

作者:黄绍辉

编辑:唐韵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8/06/05/84521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