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株洲县:贫困人员转型成蓝领工人

来源:红网 作者:张慧 熊军 编辑:陈纲 2018-06-10 09:42:32
时刻新闻
—分享—

田慧在工作岗位上。

  红网时刻株洲6月10日讯(通讯员 张慧 熊军)6月7日上午,在中车长江车辆有限公司株洲分公司的组装车间里,工人们正在为6月10号即将上线的生产设备做准备。刘星意正拿着去油污工具细心地清理着设备,作为班组长,他除了做好本职的焊接工作,还要负责一些管理事务。

  刘星意是株洲县龙门镇果田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之前他在工地上打零工,工资经常不能按时发放到位,遇到下雨天又没有事做,收入极不稳定。去年底,他通过村上扶贫干部提供的信息,到株洲市新希望焊接职业技术学校参加培训,春节后顺利进入中车工作。

  “学焊接本来需要2000多块钱学费”,刘星意介绍说,“为了使我们这些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能掌握一门手艺增加就业机会,政府专门出台政策,让我们参加免费的焊接培训,培训合格后还包介绍工作。”

  培训合格后,经培训学校推荐,刘星意来到中车工作。刘星意进中车工作已经有五个月,上个月发放的工资条显示,4月份他上班25天,扣除五险一金和个人所得税后,到手工资6121元,这样的收入让他很是惊喜,和刘星意一样收获惊喜的还有与他同乡的工友田慧。

  田慧来自株洲县南洲镇五架桥村,他的母亲双腿先天性股骨头脱位,在40多岁后开始恶化,从拄拐仗发展到卧床,这两年来,其母亲先后去北京等地治疗,花费二十几万,最后通过健康扶贫政策,到株洲县一医院做了治疗,现在已经可以行走。但是家中欠下的债务,他和父亲到处打零工也难以为继。

  “原来很难找到稳定工作,只能在工地上干点没有技术的活,做一天收入也只有100来块钱”。田慧介绍说,“没想到我也能成为一名‘蓝领’工人,现在我工作稳定收入也高很多,相比原来没那么累了。”

  田慧在参加完培训后,于今年年初顺利进入中车工作。上个月,他拿到税后工资7447元,现在他与父母同住在工厂附近的出租房里,其父在两个月前也找到了一个环卫保洁的工作,月工资也有2千多,家里的经济状况瞬间改善。

  “贫困户参加培训不仅学费、吃住全免费,学完还有补贴”。株洲县人社局负责人介绍说,自开展扶贫培训以来,全县共有107人参加焊接培训,其中有18人经面试顺利进入中车工作,月平均收入超5000元。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为了提升贫困户的就业能力,株洲县投入145万元,根据市场需求和贫困户求职意愿,有针对性的开展职业技能培训1400余人、创业培训40人,送市参培238人;开展“春风行动”,多次组织企业下乡招聘,帮助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701人。同时为开发贫困户稳定的就业岗位,创建就业扶贫爱心企业12家,开发就业扶贫专岗120个。

来源:红网

作者:张慧 熊军

编辑:陈纲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8/06/11/84378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