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家装行业强化监管 推出诚信自律公约

来源:红网 作者:甘伟萍 编辑:刘威成 2018-06-12 23:22:47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市建筑装饰装修行业自律公约》发布会现场。

长沙市建筑装饰装修行业协会会员单位代表签名履行《自律公约》。

  红网时刻6月12日讯(记者 甘伟萍)6月12日下午, 由长沙市建筑装饰装修行业协会牵头,联合本地多家规模装饰企业组织的 《长沙市建筑装饰装修行业自律公约》(以下简称《自律公约》 )在长沙举行发布会。

  “此次活动,旨在为维护家装市场秩序,促进装修行业持续健康发展。”长沙市建筑装饰装修行业协会会长陈子力表示,近两个多月来,苹果装饰集团频频爆出“跑路”传闻,经营十几年的企业一朝倾覆,造成家装行业中前所未有的轰动事件。因苹果事件波及面广,负面影响大,使得家装行业面临信用危机考验。同时,湖南家装行业在这波浪潮中迎来一场空前的信任危机。

  长沙市建筑装饰装修行业协会制定《自律公约》,呼吁协会会员必须自觉遵守,做诚信守法企业,共同创建公平竞争、健康和谐的市场环境。

  “苹果装饰”属个例,并不能代表整个行业

  “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在市场上优胜劣汰,这也是必然的。曾经发生过小公司天玺和五百年关门倒闭的情况。苹果装饰公司在长沙本土的产值、利润排名并非前列,只是苹果公司经营面广、亏损数额高、对行业影响大,而行业内主流是好的,不缺实力强、口碑好、有担当、扎扎实实办公司的企业。” 长沙市工商局竞争执法局局长鲁劲说。

  从此次装修风波来看,长沙市住建委装饰办处长易穗颖认为,盲目扩张、低价竞争、管理不当、缺失诚信这四点教训是值得行业和其他企业深层思考的问题。“利用低价不计成本揽客,以签单量作为考核指标,在不能保证利润的情况下盲目的扩大市场,一旦资金链断裂,后续处理不当,就可能造成全面崩盘。”

  “家装行业要提高诚信建设,加强行业自律。要行动起来,从行业协会和企业自身做起,以实际行动提升行业正能量。”陈子力强调,做企业办公司要有责任感和担当,诚信是企业的立身之本,资金链问题应该前期就显现了,而以业主的工程预付款、材料供应商的货款和工人工薪来掩盖问题,即便解决了短时间内资金运转困难问题,也终究保不了企业。

  强化行业自律,做诚信守法企业

  为加强行业自律,引导行业诚信守法,规范经营,履行社会责任,遏制违法违规失信行为,维护建筑装饰装修市场正常秩序,促进行业持续健康发展,长沙市建筑装饰装修行业协会制定《自律公约》,要求协会会员必须自觉遵守,做诚信守法企业,共同创建公平竞争、健康和谐的市场环境。

  无论是消费者还是装修企业,都渴望有一个健康发展、有秩序的装修市场,这既能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又能使装修企业获得长远的发展。长沙市建筑装饰装修行业协会实行轮值会长制度,“现任的轮值会长单位,点石家装集团就是一个很有营销特色,整合上下游以及相关产业链非常强,还有下一任的轮值会长,美迪装饰集团支持品牌化上台阶,发力品牌经营特色。”陈子力介绍。

  长沙市建筑装饰装修行业内以公约形式自行约束,约定家装企业要依法经营、遵规守纪,守合同、重信誉,严把质量关和服务关,文明施工、安全生产,不恶意拖欠工人工资和材料供应商货款,相互监督,协同发展的规定,条条是入行办企业的紧箍咒,为消费者和长沙家装行业打下强力针。

  实施监管机制,规范行业发展

  通过苹果装饰事件,长沙市建筑装饰装修行业协会成立了投诉协调处理办公室,加大投诉处理力度,依据国家相关法律、行规和标准,进行协调处置。协会将积极配合市工商局相关部门联动,对行业进行专项治理。

  调处对象上,由原来仅接受业主对公司质量问题的投诉,扩大到拖欠工人工资、拖欠材料供应商货款等。调处方式上,以公平公正原则,组织协调解决,限定时间处理和解决并跟踪落实处理结果。

  在行业内惩处上,对不接受调处和不履行调解协议的向媒体进行曝光处罚,给消费者警言提示。同时,对零投诉和接受调处整改到位的企业通过媒体定时公示表扬。

来源:红网

作者:甘伟萍

编辑:刘威成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8/06/12/84348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