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乡村之变】古老土地变出生态观光园

来源:红网 作者:谭如茵 全校莹 编辑:杨滋 2018-06-13 14:41:03
时刻新闻
—分享—

古老土地变出生态观光园。

七家坪村生态农业观光园,占地四百多亩。

敞亮透气的大棚里,一摸香、红菜苔、草莓、南瓜、辣椒、丝瓜等上百种观赏蔬菜生机盎然。

当地百姓在自家土地上当起了园丁式的“工人”

这个大棚不仅给当地百姓带有身份之变,还带来幸福之变。

乡村之变。

  开栏语:这几年,一幅幅波澜壮阔的脱贫攻坚画卷正在张家界乡村全面展开。2016年,武陵源区率先摘帽,成为全省最早的二区之一;今年,张家界将力争79241人脱贫,180村退出,永定区和慈利县摘帽;明年,深度贫困县桑植也要摘帽。在中共张家界市委宣传部、市委网信办指导下,红网张家界站联合省红网,推出大型系列报道《乡村之变》。首站走进永定,和中共永定区委宣传部、永定红网站一起,全面展示永定区脱贫攻坚面貌,呈现永定区奋斗者风采。

  红网时刻张家界6月13日讯(记者 谭如茵 摄影 全校莹)“一天70元,一个月1000多元。事情嘛,就在这大棚里,清清各种蔬菜里的枯枝黄叶,简单轻松。”今年75岁的吴明双老人做梦也没想到,种了一辈子稻子和苞谷,到老来和城里人一样,在自家土地上当起了园丁式的“工人”。

  吴明双是永定区教字垭镇七家坪村人。他所在的七家坪村,位于张家界市西北方,是一个武陵山区腹地典型集“老、少、边、穷”于一体的省级扶贫开发重点村,基础条件薄弱、产业结构单一,村民每天日出而作,日出而息,一年忙到头,也没什么收成。2015年,在国家实施扶贫攻坚略大背景下,省住建厅帮扶队来到该村,进行驻村帮扶。近四年,村里已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人均收入从2014年2400 元,增长到2017年的4380元,增长82.5 %,全村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的19.15 %降至目前的 3.7%,下降15.45 个百分点。

  让吴明双老人产生这种感觉的,来自于他所说的大棚。这个大棚不仅给他带有身份之变,还带来幸福之变。

  大棚其实叫七家坪村生态农业观光园,占地四百多亩。随着伴村而过的东西向张桑高速开通,南北向的杨家界大道也正在修建,昔日闭塞的七家坪村区位优势开始明显:距张家界市区只有30公里,紧武陵源核心景区西大门,距已开业的西线茅岩河景区也不远。一个大胆的“旅游+扶贫”模式开始在帮扶队和村支委人员心中成型,他们引进张家界众诚生态旅游有限公司,打造生态农业观光项目。目前已完成大棚基础施工,力争7月开园运营。

  四五米高的锃亮金属架子上,包裹着透明的玻璃。敞亮透气的大棚里,一摸香、红菜苔、草莓、南瓜、辣椒、丝瓜等上百种观赏蔬菜生机盎然。一辈子跟土地打交道,吴明双老人惊奇的发现,丝瓜垂下一米多长,红薯可以长在空中,南瓜足有脸盆那么大,更让耳目一新的,所有蔬菜,都无土生长,只是神奇地活在一种营养水里。

  每天工作在这个大棚里,75岁老人吴明双脚下仍是泥土,是他过去长相厮守的田地,但他身份变了,他不需要挥锄挖土,也不需要按正常农时节气播种,他每天只是手拿一把小剪子,在园里走来走去,发现蔬菜有枯枝黄叶,就动动手清去。身边,流动的会是观光的客人,和一张张笑脸。

  吴明双老人的幸福感也很足。他家是村里的建档立卡户,儿子得了尿毒症,在市中医院已治疗五年,至今已花了30多万元。二个孙子在外打工,媳妇在医院陪儿子治病,看着家里因病致贫,老人家急在心里,很想做些什么,但年纪大了,出去做事很不现实。现在家里土地流转给生态农业观光园,可以分红,自己被聘到园里做事,成为园丁,拿上了工资。“心情很高兴呀,一不会给家里添负担,二可以帮家里嫌点钱,三有事做,踏实。”吴明双老人一边修去一棵蔬菜上的黄叶,一边笑着说起了三大好处。

  像吴明双老人一样,家里土地流转给观光园,又在园里做事的人村里还有不少,50岁的伍景志就是。记者见到她时,她正和四五个村里妇女在园边整土。她家流转了1.5亩地,租期10年。土地留转费按当年粮食收购价来定,但保底600元一亩。伍景志在园里做事70元一天,有事的话,一个月有一千多元。“老公和孩子都在外打工,现在不愁吃不愁穿,愁的是没事做,这下好了,不但可分红,还可拿工资,出不出去都没关系。”伍景志一脸汗水,开心地说。

  村民们这种实实在在的感觉,记得省住建厅驻七家坪村帮扶队那时也得到证实,他们介绍,产业扶贫是增强贫困村贫困群众“造血”功能的核心手段,除开生态农业观光园外,七家坪始终坚持把产业帮扶作为精准脱贫的关键,采取“村集体+合作社+大户+贫困户”模式,还新建100亩红心猕猴桃采摘园、130亩烟叶种植示范田、400亩优质黄桃基地,多渠道增加贫困户土地流转收入、劳务用工收入和股份分红收入。其中,21户建档立卡户以劳务用工受益,平均每户每年可增加劳务收入6000元以上;1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以土地流转受益,平均每户每年可增加固定收益400元/亩。这些都是绿色发展的产业,绿水青山就是绿肥金山绿山,在产业帮扶中,我们始终坚持着生态文明发展的理念,始终注重人与自然的和谐。

来源:红网

作者:谭如茵 全校莹

编辑:杨滋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8/06/13/84328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