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未来一周湘南雨日较多 防汛会商要求防汛抗旱两手抓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芳 杨粲 编辑:刘威成 2018-06-13 10:17:03
时刻新闻
—分享—

6月12日下午,湖南省副省长、省防指指挥长隋忠诚主持召开了防汛会商会,部署近期强降雨防范工作。

  红网时刻6月12日讯(记者 李慧芳 通讯员 杨粲)6月13日,湘东南有阵雨或雷阵雨,局地中雨。同时,未来一周湘南雨日较多。6月12日下午,湖南省副省长、省防指指挥长隋忠诚主持召开了防汛会商会,部署近期强降雨防范工作。

  目前江河湖库水势总体平稳

  2018年1月1日8时至6月12日8时,湖南累计面平均降水量553.6毫米,其中入汛以来339.3毫米,分别较历年同期偏少22.6%、22.9%。

  同时,今年三口四水来水总量602.7亿方,其中入汛以来406.1亿方,分别较历年同期偏少37.4%、43.6%。

  目前,江河湖库水势总体平稳,江湖水位均在警戒水位以下。

  未来一周湘南雨日较多

  湖南省气象部门天气预报显示,未来一周,湘南雨日较多。

  6月13日,湘东南有阵雨或雷阵雨,局地中雨,其他地区转多云。

  6月14-16日,湘南多云间阴天,部分地区有阵雨或雷阵雨,其他地区晴天到多云。

  6月17日晚-19日,有一次强降雨天气过程。

  强调对防汛抗灾工作不能麻痹松懈

  防汛会商会听取了相关部门关于当前防汛工作及后期旱情形势预测分析情况报告。隋忠诚主持会议并对当前防汛抗旱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强调对防汛抗灾工作不能麻痹、松懈。要求各级各部门要有清醒认识当前湖南省降雨偏少,局部旱情露头的现状。

  隋忠诚指出,湖南省历年来年平均降雨量在1400-1700毫米之间。今年前期降雨少,后期就有可能偏多。同时,根据往年情况看,发生旱涝急转在湖南非常多见,当前湖南省正处于降雨集中期,防汛抗灾关键时期,而且,气象部门预测6月17-19日,6月下旬后期将有强降雨过程,因此,各级各部门务必时刻绷紧防汛这根弦,坚决杜绝麻痹、侥幸心理,全面扎实做好防汛抗灾工作。

  防汛抗旱两手抓

  在做好防汛工作的同时,隋忠诚还要求全省各级各部门要针对当前部分地区已有旱象,气象部门预测后期偏旱的可能性比较大的现实情况,及早做好抗旱的各项准备。

  要求加强旱情监测、旱情评估,做好抗旱设施、设备维护。

  同时嘱咐参会的国土、气象、电力等部门要按照职责和预案,科学有效地做好找水打井、人工增雨、蓄水保水等工作。

  预测预警预报突出防汛抗旱重点

  会议还要求气象、水文部门进一步加强预报预警,切实提高精准性、时效性,强化会商研判,认真对待每一场降雨过程,为防汛抗旱提供全场精准的决策支持。

  同时,突出防汛抗旱重点,以人民生命安全为中心,重点抓好山洪地质灾害特别是土石松散区域的防御、中小河流洪水防范、中小型水库防守、城市防涝,发现灾险情要迅速、果断处置,最大限度的减轻灾情影响,旱情冒头的地区,要采取有效措施,全力保证人畜饮水需求。

  会议特别强调水库调度既要确保防汛安全又要节水防旱,既要考虑当前也要谋划远期。各级防指要在确保水库安全度汛的前提下,实行“一库一策”的科学、精准调度,充分发挥水库的调蓄作用,控制好蓄水水位,及时蓄水保水,做好旱涝两手准备。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芳 杨粲

编辑:刘威成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8/06/13/84336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