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芙蓉区两年打造19个“15分钟生活圈”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李金 编辑:李丽 2018-06-14 09:00:20
时刻新闻
—分享—

  芙蓉区将“一圈两场三道”工作纳入年度绩效考核,严格按时序进度予以推进

  两年打造19个“15分钟生活圈”

芙蓉区加快白果园、化龙池有机棚改及历史步道建设,推进城市有机更新。长沙晚报记者 邹麟 摄

  长沙晚报讯(记者 李金)小孩入托,到幼儿园只需几分钟;农贸市场提质改造,买菜更方便;老人走出家门就能迈进居家养老服务站……昨日,记者从芙蓉区政府了解到,今明两年,芙蓉区将打造19个以街道为基础的“15分钟生活圈”,建设停车场25个,新(改)建农贸市场15处,为市民画出一个个便利的“生活圈”和“交通圈”。

  便民:打造19个“15分钟生活圈”

  “步行15分钟就能看病、送孩子读书、休闲健身,那今后我们的生活可方便多了!”昨日,听闻全区将建19个“15分钟生活圈”的好消息后,滩头坪社区居民刘思奇满怀憧憬。

  何谓“15分钟生活圈”?即在步行15分钟范围内,能满足群众衣食住行、看病养老、阅读健身等基本需求。根据《芙蓉区“一圈两场三道”建设两年行动计划》,芙蓉区将在两年内打造19个“15分钟生活圈”,着力解决生活圈不近、停车场不够、农贸市场不全、人行道不通、自行车道不畅、历史步道不多等问题,让城市充满人情味、幸福感。

  目前,芙蓉区已将“一圈两场三道”工作纳入年度绩效考核,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单位、资金来源,严格按时序进度予以推进。

  据悉,5月中旬芙蓉区已全面启动小学、幼儿园、社区公园、社区文化活动中心、社区多功能运动站场、社区卫生服务站、居家养老服务站、停车场、人行道、历史步道建设,农贸市场、自行车道也已进入深化设计阶段。

  停车:两年内建设停车场25个

  遭遇停车难怎么办?《计划》明确,两年内建设停车场25个,今年建设12个、明年建设13个。

  民以食为天,菜市场建设成为老百姓牵肠挂肚的民生工程。目前,芙蓉区部分农贸市场基础设施陈旧,已不能满足人民群众的生活需求。针对居民“菜篮子”问题,《计划》明确,今明两年,芙蓉区将加快建设布局合理、层次结构清晰、配套完善、使用方便的农贸市场体系。新(改)建农贸市场15处,今年新(改)建7处、明年新(改)建8处。

  出行:两年内新建改造人行道58公里

  为加快提升最后一公里步行体验,《计划》提出,两年内,芙蓉区将新(改)建人行道58.62公里,改建自行车道99.1公里,打造历史步道46条。

  “步行、骑车出行既环保又减肥。”家住五里牌街道的伍志刚表示,有了更多的人行道和自行车道,大家步行或者骑自行车出行更便捷、安全了,运动的机会也多了。“我们还可以减少开车外出的次数,低碳出行有利于减少空气污染。”

  芙蓉区正紧锣密鼓加快白果园、化龙池有机棚改及历史步道建设,推进城市有机更新,让老城区更有长沙味,让老百姓更具幸福感。据悉,白果园、化龙池有机棚改及历史步道建设项目分三期实施,改造范围为东至蔡锷南路、西至黄兴南路步行商业街、南至大古道巷、北至解放路的合围区域。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李金

编辑:李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