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守护好一江碧水丨力争2020年全省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覆盖率达40%以上

来源:红网 作者:谢可军 廖洁 编辑:向宏鑫 2018-06-17 15:03:40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双峰县井字镇莲塘村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基地,植保无人机在田间作业。李建新 彭冶西 摄

湖南双峰县井字镇莲塘村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基地,农技员操作无人机喷洒农药。李建新 彭冶西 摄

  红网时刻6月17日讯(通讯员 谢可军 记者 廖洁)当前,正值水稻病虫害防治的关键期,湖南各地种粮大户纷纷祭出灭虫高手——植保无人机升空打药,既能提高喷施效率,又能减少农药用量。以全省目前保有2000架植保无人机计算,一年可减少常规农药施用量500吨。这是湖南打响农业农村污染防治攻坚战,大力推行农药使用量零增长行动的一个写照。

  以往,我国农业生产普遍注重化学防治,抬高了农药使用量,这是导致农业面源污染的主要原因之一。近年来,湖南大力推进专业化统防统治和绿色防控、推广“四新”技术等多项措施促进农药减量。

  2016年,全省各级农业部门按照农业部“到2020年农药使用量零增长”行动部署,采取各项措施,切实抓好农药使用减量工作。2017年,全省开展统防统治面积2032万亩,建立省级特种经济作物等5大类病虫绿色防控示范区150个,核心示范区及辐射面积超过1200万亩,示范区农药使用量减少15%;推广高效低毒环保型药剂应用比例90%以上、面积达到1.2亿亩次;主要农作物农药利用率由33.5%提高到36.5%。

  其中,洞庭湖区专业化统防统治面积841万亩,建成了专业化统防统治标准化区域站122个;湘江流域专业化统防统治面积457万亩,2017年农药减量4.8%,圆满完成了农药零增长行动年度目标任务。

  湖南省农业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袁延文表示,下一步,湖南将继续深入推进农药减量控害,全面实施高毒农药定点经营和可追溯管理,加大生物农药、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推广应用,大力发展专业化统防统治和绿色防控。力争到2020年高毒农药100%实现可追溯管理,主要农作物生物农药替代化学农药比例达到20%以上;主要农作物农药使用量实现负增长,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覆盖率达40%以上,“还农村‘绿水青山’‘蓝天白云’。”

来源:红网

作者:谢可军 廖洁

编辑:向宏鑫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8/06/17/84236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